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類巴金森氏症不一定是病
2013/04/02 09:44:30瀏覽3979|回應1|推薦23

鯊魚有個住在南部的好朋友,胃一直不大好,又不想做胃鏡,於是在南部到處求診,換吃各種胃藥。有一天半夜,他的太太忽然打電話給鯊魚,電話那一頭的聲音,充滿著驚恐,因為他的老公變得好像中風,人變得好奇怪。雖然沒有任一邊手腳無力,但是雙手雙腳不停地自己在顫抖,手腳不聽使喚,講話也不靈光,此外,還有排尿困難的症狀。

鯊魚一聽也是嚇了一跳,不過,把這些症狀湊在一起之後,鯊魚忽然想來,自己學生時期,在某個病房看過不少這樣表現的病人。於是,鯊魚就問好友的夫人,最近是否有吃新的藥物。結果,果不出其然,好友的夫人找到了最近一週吃的胃藥,有一位醫師開了脫蒙治膜衣錠(商品名:Dogmatyl, 學名:Sulpiride),於是真相大白。

脫蒙治這個藥物可以治療精神疾病,但是低劑量的時候,可以抑制胃酸,所以,可以拿來治療胃酸過多。後來才知道鯊魚的好友把這個藥物當作胃片大量服用,於是所謂的「錐體外症候群」的症狀就跑出來了。(有關此病請看下面慈濟醫院的連結).所以,精神病患者服用藥物的時候,常常需要配合解除「錐體外症候群」的藥物一起服用,來避免這種副作用。若是病人沒有乖乖服用這些藥物,「錐體外症候群」就會找上門來。鯊魚問過狀況比較好的病人,「錐體外症候群」發生時候的感覺,病人告訴鯊魚,第一次的時候非常可怕,覺得手腳不聽使喚,都不是自己的,而且手腳亂抖,無法停止。覺得自己快要死了。

所以,後來鯊魚的好友就去了某醫學中心的急診處,在那裡,醫師幫他打了一針,然後所有的症狀就消失了。之後,他也乖乖去做胃鏡。

故事說到這裡,各位看官想通了鯊魚為何放下面這張圖表了嗎?

請大家回想一下某人的這些症狀的出現順序論。照理來說,一個巴金森氏症的病人,連手腳都不聽使喚,想自己獨力完成自殺的行動,其實門都沒有的。........所以,那個回家休養的結論頗為有內涵。

鯊魚說了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如是而已。


抗精神病藥物與錐體外症候群 -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7455368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的症狀全都可以假裝!
2013/04/02 10:13

精神的症狀全都可以假裝!

尤其是『有所求』的時候!

其他的攝護腺和鼻中隔彎曲那都是『小病』,

全台灣有這種症狀的人多著去了,

呼吸中止症候群?

那更簡單開個刀就可以解決大部的症狀,

我就是開過刀的!

這些病就想保外就醫?

PS:醫生說他會自殺?還真的想看他『真的自殺』!

不然以前都玩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