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年國教的變態音樂教學
2013/03/19 01:35:04瀏覽9961|回應16|推薦33

小鯊魚去年從國小畢業,依照教改人士所說最佳方案,在家附近的國中就學。因為12年國教的關係,小鯊魚除了要念傳統的科目,還要五育並重,所以忙得不可開交。一個學期下來,小鯊魚最害怕的課目,竟然是音樂課。

說實在,小鯊魚小的時候學過鋼琴,雖然沒有很厲害,基本的能力也是有的。但是,現在的他,對於音樂這門課,只有「害怕」「厭惡」,假如可以不用上音樂課,他一定選擇不去上。鯊魚一開始覺得是小鯊魚適應不良,但是後來,鯊魚發現有問題的恐怕不是小鯊魚,而是音樂老師。

小鯊魚第一回上課的時候,音樂老師就擺出一個姿態,告訴學生,若是音樂沒有90分,就沒有六級分,諸位就去唸二流高中。然後,音樂老師就要求學生買中音直笛,然後,選了一條曲子,要求學生以一分鐘160拍的速度,練到30秒內把曲子吹完。於是小鯊魚就回家苦練,但是總是練不到30秒以內,果然上課時就被老師叫他滾出去。回家之後,小鯊魚就抱著媽媽大哭。小鯊魚在媽媽的鼓勵之下,一如鯊魚苦練PSP的精神,好不容易才過關。

鯊魚那時就覺得,這個老師怪怪的。不料,接下來小鯊魚就接到新的作業,老師要他們自己作曲!小鯊魚於是又努力奮鬥地作曲,但是,一個國一學生能寫出什麼世界名作?當然,天縱英才的老師,就把他們的作業通通改了個好,然後要求他們吹奏老師改寫過的曲子。小鯊魚發現自己做的曲子,只剩下三個音符,然後整個曲子被老師改得面目全非,而且直笛吹奏的時候,手指都快要打結了。於是,小鯊魚除了每天個功課之外,就是在那裡練習老師御筆修改的大作。

上學期結束,寒假過完,第二個學期開始,音樂老師又出了新的把戲。音樂老師指定學生聆聽新世界交響曲,直到會背起來。然後,他要隨意放一段,讓學生接唱。鯊魚聽到之後,對於這位老師的創意,真的敬佩的五體投地。老實說,連台北愛樂電台的音樂有獎徵答都還沒有這麼難。於是,小鯊魚全班同學為了準備這個測驗,就開始聽新世界交響曲。鯊魚不是不喜歡新世界交響曲,但是,跟著小鯊魚早也聽,晚也聽,早上用這首交響樂吵起床,晚上用這首新世界當搖籃曲,聽了一整個月,搞到鯊魚最近只想聽蕭士塔高維其第五號交響曲「革命」。

結果,請問老師放了幾秒的前奏給學生接?

三秒!

對,就是三秒,結果小鯊魚又鎩羽而歸,不,應該說是小鯊魚全班都沒有過.......

老師還告訴小鯊魚跟小鯊魚的同學們:「你們之所以無法通過這個測驗的原因,是因為你們的腦袋裡,跟我裝得東西不一樣,因為我的腦袋裝的是腦細胞,而你們都不是!」鯊魚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鯊魚也是不可能通過這個測驗的,所以,鋼鐵鯊魚的腦子裡,裝的東西應該也不是腦細胞。

這樣有創意的音樂老師,教育部大概會發給一等教育勳章,表彰他對於讓孩子厭惡音樂的成就。但是,這樣子動不動就用超乎一般學生能力的要求,好彰顯自己音樂實力的音樂老師,又致力傳達歧視他人音樂能力的態度,可真是是個合乎人本教育的「好」老師!

鯊魚嫂打算這兩天要去學校跟教務主任好好溝通一下,若是沒有結論,看樣子得去找一下議員或是投書數字集團媒體,才會解決問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74051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1 01:43
這個老師並不變態,而是他用錯地方。

這個老師應該去教音樂資優班,放在一般班級,可惜了。

Lionsga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21:40
十年前我兒子念國中的時候,我就很擔心了,曾經跟朋友討論,得到的結論是很令人絕望:想上電機系,要會彈鋼琴。

JHsieh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打壓別人子弟,是否也同時拉拔自己或朋友或好同事的小孩?之前有這類新聞?
2013/04/25 21:38
這種事要好好調查清楚。

chichih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聽來像是揠苗助長班的老師
2013/04/25 16:23

標題的確有誤導之嫌,這樣的老師並不一定是12年國教的產物 作者對frank0606062k的回應有些強詞奪理,何況這只是家長的一面之辭,別忘了現在怪獸家長也不少


frozenblu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何來變態
2013/04/25 15:54

這老師的用詞是有問題

但他講的內容卻很實在

一流高中僧多粥少,當然會有人進不了

進不了的,自然就是去二流高中

何來變態之有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早溝通...
2013/03/25 09:00
應早溝通,調整如此"熱心"的老師!?

懶得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世界交響曲總譜,對著譜聽,不會很難,要接唱,就真是變態了
2013/03/23 01:32
http://imslp.org/wiki/Symphony_No.9,_Op.95_%28Dvo%C5%99%C3%A1k,_Anton%C3%ADn%29

懶得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只聽音樂,還要讀譜
2013/03/23 01:26
新世界是我畢業音樂會曲目,要能接唱,就要讀譜,這種老師,要讓他倒一次,知道碰到鐵板,下次就不敢再胡來,要接唱,你就唱中提琴的聲部給他,再不然雙簧管或小提琴第二部也可以。總之就是要更變態就對了。樂譜在international music score liburary幾乎都可以找到(用關建字)。來自指揮誠心的建議。

路過 下馬晃晃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太可怕了!!
2013/03/21 11:39
看了版主寫的小故事  有這樣的教育者  教學態度  真是太可怕了!  ...... 誇張ㄟ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運了
2013/03/20 23:55

碰到音樂班的老師

應該是明星學校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