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馬英九的口號無效?
2012/09/24 19:58:37瀏覽1794|回應0|推薦16

馬英九總統其實蠻喜歡喊文謅謅的口號,但是每一次都變成反對黨取笑的重點。只要盯著他的口號,搞KUSO的,搞謠言的,都不會失業。
為什麼馬英九搞口號會失敗,道理其實很明白,因為,現在不是威權體制,老百姓沒有必要跟著政府喊,更重要的是,這招在民間也用得很凶,所以,手腳被看破了。
讓我們看看某醫療企業的核心價值:

1.「醫療品質」

2.「社會公益」

3.「數位先進」

4.「幸福企業」

看起來人模人樣的,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而且還有幸福二字,這家必然不是血汗醫院吧.........

真的嗎?

我們看看該院院長的詮釋,首先是「醫療品質」。院長要求員工要以病人為中心,持續擴充醫院的軟硬體,並利用各種品管手法來提升醫療水準。問題在哪裡?問題在「各種品管手法」。在台灣的醫院管理,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開源節流,開源不易,所以,節流才是王道,而王道中的王道就是「節省人力成本」。所以,若是「品管手法」一詞出現,保證是人力不會增加的。

第二點是「社會公益」:院長說了「取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老實說,你看過哪家財團醫院這麼任俠使氣,努力參與公益?這是句哄人的空話,基本上是在對外賓簡報時,讓外賓對該企業有個好印象的說法罷了。
第三點是數位先進,該院院長認為唯有完全數位化,參與「醫療雲」才能夠讓醫療作業無失誤,同時讓顧客更能夠享受醫療的便利,讓醫院變成高級旅館都相形失色的地方。其實,全面數位化的好處,不是醫療零失誤,也不是增加醫療可親性,而是「帳目一條也不會錯,也不會少記帳」。而參與「醫療雲」也不過是為了貪圖衛生署的計畫補助而已,說不上什麼真的應用。

至於這個「幸福企業」,該院院長提升幸福感的方法,是持續關懷同仁、提升福利,並定期舉辦員工旅遊活動。 好像很棒對不對?其實,大家都知道,這個幸福只有在醫院大廳貼的海報上,所有員工陪在院長旁邊在微笑,假如切實執行管理手法,其他時間,你就不要問了。 

所以,當該院的員工對於歷屆院長昭示的願景與核心價值之後的執行力,都有定見,也看到成果之後,對於院長再次昭示的核心價值,大概就是在醫院評鑑時念給評鑑委員聽而已啦!

所以,馬英九總統的方法,是在民間企業裡,被員工看破手腳的方法,哄不住任何人,也是可以預期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6885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