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KURO的官司
2005/09/10 10:37:29瀏覽1232|回應0|推薦3
這幾天,為了KURO被控侵權的事情,又熱鬧了一陣子。對於這些可以下載MP3以及檔案的P2P資料交換服務,唱片公司真是恨得牙癢癢的。因為,實在太方便了。加上軟體的改進,使得使用者毋須高深的電腦知識,就可以輕鬆地操作,加速了音樂的散布。當然,對於歌手而言,這絕對不是好消息,因為雖然歌曲廣為流傳,但是他們一毛也拿不到。其實,到網路上的意見交流去看,意見當然也是兩極化,有人覺得版權是很重要的,但是更多人覺得這些服務,讓自己可以在購買之前,有個選擇。其實,也有人覺得他們賺太多,少賺一點不行嗎?(我終於找到一種職業比醫師還有苦說不出的)
我個人覺得版權的觀念也是應該跟著科技來進步,我其實從來看不出來IFPI有重視過消費者的利益。說實在,IFPI一昧地以侵權之類的訴求,發動歌手,發動媒體,對數以萬計在下載MP3的消費者進行撻伐,只不過堅定了這數以萬計的消費者,一定要下載MP3的來聽的決心。因為,IFPI的成員們,從來不敢說他們在最近幾年裡,提供給大家的東西是什麼?因為,他們現在都在賣寫真集附唱片,長久以來一張專輯裡就只有一條主打歌還可以,其他都是粗製濫造,不然就是陳腔濫調,根本經不起消費者的試聽。只要有個歌手紅了,就拼命出片,趁著還未年老色衰之前,把錢賺完。兩下就搞垮一個歌手,然後跟日本人一樣,在繼續找下一個妹妹弟弟,用同樣的方法炮製。
以歌迷的心情,為了支持自己的歌手,必然是會買有版權的專輯,好讓自己喜歡的歌手受益。IFPI應該要從這點來考量,讓歌迷更有機會支持他們的偶像,所以,對於付費下載之類的事情,就該開始談。IFPI根本就該拿這件事作為條件,讓EZPEER跟KURO來跟IFPI和解,讓大家都受益。其實很快KURO跟EZPEER這類的資訊提供者,也會在科技的沖刷下,漸漸退下。因為新一代的P2P軟體,再也不需要KURO或是EZPEER來撮合,軟體本身就有這類功能,每個人都可以是撮合者,每個人都可以協助維持下載的順暢,IFPI縱使打贏了這仗,也趕不上科技製造的新問題。很可悲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59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