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大選辯論心得:醫師想被告,學她就好
2011/12/19 19:09:47瀏覽4835|回應6|推薦42
現在醫療環境惡化,醫病關係不佳,醫師提到病患告官,都是一直嘆氣。當然,要怎麼樣做才不會被告,被告的時候要如何防禦,是醫師們聚會的熱門話題。
最近看總統大選的辯論,忽然有了心得,原來按照某人的方式來解釋病情,一定會被告,假如能夠不犯這個錯誤,被告的機會就減低了。
所以,是誰給了靈感?當然是那個女的辯論者
OK,大家都知道他最喜歡講一個東西叫做「台灣共識」,但是你問他這個名詞是什麼意思,他說,這是個「過程」,不是「結論」。若是繼續逼問,他就是你應該懂得,後來又說只要是高級知識份子都該懂。
我們先用國王的新衣來推演一下,皇后問國王他的新衣在哪裡,國王說新衣還在製造中,雖然等一下就要遊行,反正遊行的時候你就會看到。然後,皇后不死心,又問好歹要看到半成品吧,國王說:「妳應該知道新衣是什麼樣子的」,皇后最後又問一次,國王說:「妳是皇后,妳一定知道的啊」到最後,國王果然什麼都沒有穿,在街上被小孩發現國王沒有穿衣服。
所以,套用到醫師的工作上,病患家屬問醫師病人得到的病症,醫師就隨便掰了一個奇怪的病名,譬如「因需泣血龍骨水混濁症」,說要做很多檢查。結果,等了半天,都沒有任何檢查,只有看到醫師在跟護士講笑話。然後,病人家屬就去問醫師,醫師說:「這個病妳應該懂得啊」然後就不理家屬,然後繼續跟美麗的護士小姐聊天,然後家屬又問醫師:「這個『因需泣血龍骨水混濁症』到底是什麼,要怎麼治療?」然後醫師回答:「妳是好公民,怎麼會不懂?」請問,身為病患家屬要不要繼續等待這位醫師?白癡才繼續等啦!
當然,假如換個場景,醫師診斷病患得到早期胃癌,就跟病人與家屬說:「得到胃癌,要開刀切除」然後就揚長而去。病人家屬好不容易找到醫師,想詢問更進一步的訊息,結果醫師說:「我不是說要開刀,妳應該懂的」......剛剛博士班畢業的某一位家屬還是沒有搞懂,又問醫師,然後醫師說「妳是高級知識份子,應該懂的」。若是開刀之後發現轉移,非早期胃癌,而是末期胃癌,家屬會不會提告?當然會告,而且病人死了之後還會到醫院灑冥紙啦

鯊魚說了那麼多,意思就是,醫師若相信空心菜回答問題的方法能解決問題,還照著這招來處理自己的病人,把診斷當作「過程」,就是沒有診斷,怎麼治得好病人?那種「妳應該知道」的說法,鐵定讓家屬鐵了心要告到天荒地老。假如,專業上,自己不會這麼做,但是一談到政治,即使知道這種買空賣空的方式是政治詐騙,還一眛地支持政治詐騙,大概只剩下把國家搞垮好建立新國家的用意。

一個有責任感的領袖,是不會一直閃躲關鍵問題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5945321

 回應文章

氣爆菊 登革賴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有奶使是娘
2011/12/22 17:02
按LingLee君的邏輯,殺人犯,強姦犯都可免罪坐總統大位?只要有能力就好?台人還要叩謝聖恩?閣下上司有能力發薪你也不在乎他對你作過孽例如被其姦淫.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不同
2011/12/21 20:14
................................................
我並不這麼認為,有責任感的領袖,是要讓人民覺得幸福快樂,至於是不是閃躲關鍵問題,那並不是重點......
閃躲關鍵問題,那是每個領袖都會碰到的,就拿蔣先總統,不也是閃躲民主的關鍵問題,才會出現美麗島等問題?但是,閃躲這個關鍵問題,並不會讓多數人覺得不快樂,因為有其必要性。
當然,每個人的感受不同,我覺得只要讓人民覺得幸福快樂,就是一個好的領袖,反之,則是一個爛的領袖,就這麼簡單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1-12-21 22:20 回覆:
所以,一個領袖把國家的稅金放進家裡,除夕放個煙火讓人民爽一下,大家都一瞬間覺得幸福快樂,這個就是好領袖?
這位好領袖已經關到看守所裡面。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識"的答案是"程序",學問真是博大精深
2011/12/20 03:02
兩次辯論會提出"台灣共識"的人,對"共識"的答案是"程序".可見蔡英文留學英美不是蓋的,足見其"卓爾不群"之處. 我等對她學問博大精深之處,只能嘆為觀止.醫生是台灣德智二育最為完善的族群,理當對此有更理性的判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20 00:26
@DA格子
老實說很多東西都是台灣人自己叫爽的...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這篇很棒的文章
2011/12/19 23:43
真的很有感觸.

我從小到大學校父母的教育,都是要我們做誠實負責的人,絕不耍手段,絕不敷衍塞責.可是現在看到這個蔡十八的言行舉止,"領十八趴賣十八趴","造謠抹黑扣帽子","二元柿子害死柿農","吞吞吐吐閃閃躲躲從不正面回答","這個問題我回答過了","沒有證據的事我不回答","去問黨中央","去問馬","我上星期說過了"......真是寫不完也!!這個人基本上來說,就是沒有一個"當人的基本格調",要是她是我朋友或同學,早就列為拒絕往來戶及朋友間的負面教材,好笑的是這種人竟然有臉出來選總統??更好笑的是竟然還有人會投票給這種不要臉的人??

我覺得民進大爛黨害慘台灣的不止是那八年的"向下沈淪沈到底",更是這個黨帶給台灣社會的負面示範,把"做人"的基準都給破壞殆盡!!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