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磁吸醫院倒底吸了什麼?
2011/12/01 19:23:07瀏覽5112|回應0|推薦14

請看以下的活動行程
推動磁吸醫院 -- 優質護理職場標竿學習暨表揚大會

這個磁吸醫院的英文名字,叫做 Magenet Hospital。
這個中文名字,望文生義會讓人想到什麼呢?
有強烈磁場的醫院?
有安裝MRI機器的醫院?
有安裝很多大哥大基地台的醫院?

其實都不是,這個名詞最近一次廣為一般普羅大眾所知悉,是因為未來護理人員要從責任制勞工,改成工時制勞工,而衛生署的官方的應變計畫裡,提到要讓醫院變成「磁吸醫院」。
那麼磁吸醫院到底是什麼玩意?經過Google大神明示,我們找到美國的護理相關網站,談到這個磁吸醫院的理念。
What is a Magnet Hospital?
Magnet status: What it is, what it is not, and what it could be

原來,這個是一個類似認證的獎項,用來獎勵可以讓護理專業充分發揮,而且擁有讓護理人員滿意的工作環境。所以,假如一個醫院能達到這個理想,護理人員就會被磁吸醫院這個大磁鐵吸住,過著幸福快樂又能實現人生的生活。

聽起來很不錯,據說衛生署就委託台灣的護理團體辦了一個磁吸醫院的大競賽,然後取最好的醫院來頒獎。所以,我們用磁吸醫院的關鍵字詢問Google大神時,就會跑出上面那個行程。原則上,那個表揚大會還沒有舉行。

通常,表揚大會上要演講講的個人或單位,都是受到肯定或是要領獎的,所以,上面要發表演講的醫院單位,應該就是得獎單位。
讓我們看看有哪些醫院:
  1.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333桃園縣龜山鄉頂湖路123號,不是高速公路邊的那家)
  2. 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
  3. 行政院衛生署雙和醫院
  4. 和信致癌中心
  5. 奇美醫學中心
  6. 台北榮民總醫院

那麼,不久之前有個喜歡找醫師麻煩的協會,公布了一份參考名單,我就不便把裡面內容打出來,各位自己看,有沒有什麼醫院在這兩份名單都榜上有名的。答案是有的。

所以,磁吸醫院的概念是靠「認證」「評鑑」也就是靠著「品管指標」來建立的。請問什麼東西是無法用「品管指標」來「真實」呈現的?那就是「人真正的意圖」,因為現在搞評鑑,各家優秀的血汗醫院連滿意度都可以利用方法來達到要求(100%就是作假,所以,近乎100%才是完美),所以,當指標到位,這些護理人員真的是過著「幸福快樂又能實現專業」的生活?大家都知道答案是「才怪」!
磁吸醫院到底選到什麼樣的醫院?看起來,有一半的機會是個會做護理品管指標的醫院。所以,還不如把這個表揚大會的名字頒發「護理品質管理金X獎頒獎大會」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5888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