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幸,你不是第一梯白老鼠
2011/07/15 16:26:34瀏覽1506|回應1|推薦14
引用文章二測考生:歷經這一切 才懂我是白老鼠

對於一個15歲的孩子而言,經歷了很多努力奮鬥以後,發現自己只「殂上肉」的感覺,的確不大好。但是,這位同學顯然沒有發現一個問題,為何他的學長姐會明白他是白老鼠?
這位自怨自艾的同學,大概不知道他的學長姐,能夠看穿這一切,不是因為網路發達,也不是因為他們有仔細閱讀各種規定,而是因為他們這些做學長姐的,本身就是前一梯次的白老鼠。
自從解嚴以後,在小布羅喬亞階級的控制下,教育朝著小布羅喬亞階級的利益前進。小布羅喬亞階級最厲害的地方,在於雖然個個都不是教育實踐專家,但是人人都很有高尚的教育理念,而且還可以搞得大家都覺得很對。時間證明,他們熱心於教育,大部分是因為他們的孩子,在舊有的教育體系裡,沒有機會升學;而他們最大努力,就是讓孩子有高中念,然後有大學可以念。所以,整個教育精神從教人守本分,規規矩矩做人,變成要孩子「解放創意」,讓孩子充分發揮潛能。因為,只有這樣做,他們「很有天分又有創意」的小孩,才可以走捷徑,完成他們的期望。
在眾改革者的奔騰的創意之下,因為缺乏經驗,於是,一次又一次的「改革」,與其說是把世界改得更好,不如說是盲目尋找「完美新世界」的狩獵活動。所以,教改年年改,今年明年不一樣。很多「專家」(大部分來自其他專業領域)來來去去,提出新的見解,看了半天,除了化簡為繁,偷偷把政治意識填鴨在孩子的心靈,沒有什麼偉大的成就。等到自己的孩子玩到上大學,專家們也個個想休息,於是又換另一批「專家」接班繼續關切。既然又換了一批「專家」,所以,後續接受教育的學生,就成為下一批的白老鼠。於是,孩子們在國民教育的實驗場裡,就像走迷宮的白老鼠一樣,天天奮鬥,讓專家收集統計數字。當這批白老鼠好不容易走出迷宮,到達夢想的終點,不料又是另外一個實驗迷宮。這裡的老大們,又是打著各種教學改革的口號,把這些通過前階段迷宮考驗的白老鼠,繼續拿來做實驗,更厲害的部分,是這些老大自己出版期刊,把自己實驗的結果,寫出學術論文,除了美化自己的實驗成果,又可以自己賺論文分數,到了大學這個殿堂,手段又更高超。

這位同學不要太難過,反正你本來就是白老鼠的命,未來還是繼續當白老鼠,只是你不幸早一點覺醒而已。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542937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批白老鼠
2011/07/16 13:39

第一批白老鼠~自願就學方案

沒有考試,課程自編,保證分發 ~

最後倖存的白老鼠不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