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改造福了什麼樣的學生?(II)
2005/08/31 22:34:26瀏覽1439|回應1|推薦9
我自己的一位大學同學,父親是東石的漁民,這位同學在上大學以前是沒有離開過嘉義的。靠著自己苦讀,以及天資,他順利考上台大醫科,順利念完畢業,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找到合適的工作。
若是我的同學生在現在這個年代,在嘉義這樣的地方,哪裡去找台北這樣子的才藝活動,或是英語環境,當要推甄的時候,看起來很「台」的他,絕對不會受到老師
的青睞。他還是必須孤注一擲地加入指定科目考試的行列,還是必須比推甄成功的學生,多辛苦三到四個月。雖然看起來,他還是有希望可以進入台大醫科,但是他
的機會比二十年前少。
然後我們再講到另外一個女孩的故事,在一試定終身的日子裡,她注定是輸家。她不是明星中學的學生,功課普通,但是她有個鼓勵她多方興趣的父母,他們也有足
夠的資金可以讓這孩子到美國「留學」一年。去了美國一年有什麼好處?第一,英語會話能力上升,英文閱讀能力變好,加上美式的教育活動,正是教改希望學習的
目標,這女孩從美國回來,不再羞羞澀澀地不敢發言,口試的時候除了適當地表現英文水平,還有良好的談吐,當然在推甄的路上就順利多了。於是,他的指考考得
不怎麼樣,但是還是有國立大學願意收這個學生。於是,她從只能念私立專科的狀態,一躍龍門可以念國立大學。於是,報紙就開始報導這個麻雀變鳳凰的故事,真
是令人心生羨慕。
這女孩的故事說明了什麼?推甄可以讓真的有才能的孩子得到好的學習機會?不,在我看來,是證明推甄讓有經濟能力的家庭,可以順利地幫孩子得到經濟實惠的良好入學門票。

問題就出在現在除了考試以外,還有很多推甄一類的管道,這些管道使得要藉著考試來進入第一志願的學生,機會變少。推甄的管道是沒有全國統一標準的,同時也有不少作業上的漏洞。大部分的推甄,都比照美國的辦法,除了看成績,還要看「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各項才藝」「談吐舉止」「機智問答」等特殊才藝。我的這位東石來的同學,恐怕就沒有任何的機會,去得到以上種種的特殊才藝,於是根本沒有推甄成功的機會。結果還是必須把自己的一生幸福,孤注一擲在考試上。
推甄的問題是不少的。有位曾經擔任評審委員的教授就很感慨地談到某次評審的經驗──第一位考生被問到這樣的問題:「你最崇拜的諾貝爾獎得主是誰?」
這位考生胸有成竹地講了一個很冷門的得主(連考官都搞不大清楚他是什麼人),然後詳細地敘述了這位得主的生平事蹟以及他最令人崇拜的事蹟。眾考官對於這學生的表現,真是讚譽有加。不料下一位被問到同樣的問題,又是講到這位得主,內容一字不差.......之後眾考官臉上不再是敬佩的表情,而是緊鎖的眉頭。這代表什麼可能性注意!這是猜測,不是事實)?1.有人洩題2.有人猜題目3.有補習老師在傳授心法。於是就發生了某位教授的公子只憑實力,結果就在叔叔伯伯面前鎩羽而歸。(在這時代還有這麼正直的人,請大家鼓掌一下)
推甄的各種測驗,真的有辦法分辨出學生適合或不適合?一群18歲的少年少女來參加台大醫學系的推甄,他們口口聲聲說自己是要服務人群,不是為了賺錢,因為覺得家裡人生病很痛苦,要推己及人,每個人畢業後都要去偏遠鄉下服務,你覺得是真的嗎?就憑著推甄的層層測驗,就有辦法知道這孩子真的「努力服務人群」「天生喜歡扶助弱小」「能夠以寬大的胸懷對待一切的橫行」?回想自己在入學的時候,怎麼會知道未來的工作是在幹什麼,怎麼會知道在唸書學習的十多年裡,人心已經險惡千百倍,行醫已經不再是一種聖潔的行業。加上健保制度的推波助瀾,如今總是覺得自己是在爛泥堆裡打滾,還妄想如荷花一般出污泥而不染。(待續)

教改造福了什麼樣的學生?(I)

教改造福了什麼樣的學生?(III)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53974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
2005/09/01 12:03

看到三個綠綠,去當義工........但,真的會思考嗎.......希望是....

只拿時數是沒有意義的...這些聰明的孩子..........

大人們限制一大堆...自己做成這樣,如何讓學生們了解真相??

越亂越要加油,在上位者沒有悲觀的權利,更不可卸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