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師的心為何醫不好?
2011/04/02 12:18:42瀏覽2041|回應1|推薦9
引用文章冷眼集/數不盡的誘惑 醫心為上



這位記者先生寫的東西,在鯊魚看來,就是篇八股文,把各家報紙的報導,以及「有理想有抱負」的大老們的文章擷取一下,於是就做了結論。這個題目,一看就知道結論,鯊魚還可以幫他多寫一點口號,讓不明就裡的人,更HIGH一點。

請不要在牽拖醫學教育沒有好好教育孩子的心靈,搞不清楚「醫德」是什麼,然後跟著某些團體個人,在那裡天天喊口號。醫學教育一定會教導醫學生如何做一個好醫師,如何為病患付出愛心,千百年來,這件事情是沒有中斷過的。那麼這些醫學系學生出了社會,後來是怎麼變成這般,是因為教育失敗,抵抗不了誘惑,還是誘惑太大,怎麼樣都抵抗不了,有任何人去深究嗎?老實說,看了那麼久,就是大老也不敢指出這個事實,那就是醫學教育改革改了半天,希望把孩子教得光明正大,但是很可惜,不是每個孩子都有辦法抵抗現在社會的「暗黑」。
在衛生署開始搞所謂的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制度時,曾有資深醫師在報紙上為文,認為最重要的是「身教」,而不是搞「學習護照」,很可惜,他勢單力孤,也不是主流派,一下就去蘇澳吃毛蟹(河蟹,和諧,搓湯圓搓掉了)。現在的醫學教育搞這些醫學倫理教育,其實已經很足夠,甚至因為討論太多黑暗面,讓學生在低年級的時候,就對未來不抱任何希望,所以,這部分真的不必加強了。
當負責醫學倫理的教師,努力地教導學生慎思明辨,並且引導學生朝向光明面前進,那麼,為什麼還是效果不好?問題就出在哪裡?
問題就壞在「主動學習」與「慎思明辨」上,因為,學生不再被老師填鴨背誦教條洗腦,他們不會完全接受老師講的一切,他們會以懷疑的眼光看待老師講的光明教條,然後到現實生活去找實證。那麼,赤裸裸的現實,告訴這些孩子們什麼事情?

「金錢不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

臨床老師三分鐘前,還在提醒大家,一定要做這個檢查,把一個稀有的疾病找出來,下一秒,老師就因為健保會核刪,把這個檢驗直接忽略不做。為了醫院開辦國際醫療業務,背誦外國醫療評鑑所需要的資料,看到院內高層卑躬屈膝地,跟著趾高氣昂的顧問,讓顧問到處羞辱醫院裡的醫師。然後,發現主治醫師被羞辱完畢之後,也沒辦法花很多時間在病房看病人,除了門診人很多,被要求加開門診,而其他時間要寫評鑑用的文件,健保的申復,若還有剩下時間要去寫論文升等。打開入口網站新聞,又看到某某醫院搞出新的花招,招攬客人來做健檢,美容,開設VIP病房。回到家,打開新聞,是辛苦的急診科醫師被酒醉病人及家屬痛毆。更不要提點選某些醫師團體的論壇,上面盡是吐苦水的哀嚎.........
請問,若是觀察學校以外的環境是這般,一個能夠「主動學習」「自主思考」又掌握「哲學論辨」能力的年輕人,他會認同大老與媒體講的「不著邊際」「把你操到過勞死活該」的那種醫德?不,很多人都發現,那些不著邊際的東西,只是「壓榨勞力」的藉口,人若是不活著,有沒有「倫理」根本不是問題。所以,「錢多事少離家近」「無有重症病患」「不需要為病人的生死奮鬥」的科別,當然是首選。

所以,與其說要加強醫德教育,其實,改變社會風氣,以及真正好的「身教」,才是重點。改變社會風氣,基本上不可能靠少數人以及計畫來改變。所以,傳統由老師進行的身教,給予年輕醫師指導,導正他們的想法,其實更能適時帶領初出茅廬的小醫師,不要誤入暗黑世界。
很可惜,「身教」是個成本昂貴的教學。有幸聽過加拿大 McMaster大學醫學院的老師,來台灣講演他們的問題導向教學的精要。當時,最震驚的內容,不是這個教學制度多麼有效,而是他們「強而有力」的導師制度。這些導師不是醫學院的大教授,也不是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而是開業醫。而這所醫學院聘任這些醫師,請他們花上8-10個月,放下診所業務,專心陪著他的導生成長,這不是志工活動,所以醫學院比照他應有的收入付給他薪水........在台灣沒有人敢講這個事實,這就是為什麼人家的醫學教育會成功,而我們的醫學教育不管搞了多少招式,還是每每被旁人在媒體上羞辱的原因。
搞身教的另一個問題,則是沒有任何績效可以「立即」看出來,只能從該醫學院畢業生表現出來的氣質,看出身教的成效。這個無法評鑑,沒有客觀指標,當然不是評鑑的內容。拿出經費聘任更
多臨床教師,三年內寫不出任何成效報告,也寫不出任何SCI期刊論文,顯然不會受到這個體系內成員的青睞。而且,在這個偉大時代裡,若是有任何言行不一的
情形,都會被網路媒體放大,在BBS流傳,要道貌岸然地抗顏為師,比過去又來得更困難。
從現行體制,以及整體外在環境來看,鯊魚雖然對於這件事情不抱樂觀的看法,終究現在的環境比從前黑暗太多了,醫界新生代對於這些黑暗面的反應,也比十幾二十年前來得更強烈。所幸,大部分學生們的不滿,都是指向不能為病人爭取更多利益上。以鯊魚自己的實地觀察,目前在白色巨塔裡擔任導師的醫師們,對於要把年輕一代的醫師教導成「誠實正直」「痌瘝在抱」「明辨是非」的好醫師,還是當作自己的重大責任。而且盡一切努力協助學生走向光明,希望這些努力,能在未來開花結果。

至於在上位者,在告訴小朋友大道理時,拜託各位能否複習一下醫師誓詞,順便確定自己的鼻子長度..........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5038261

 回應文章

Akil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求備於醫者
2011/04/02 14:33
深表同感。
反對口號式的醫學教育(與教條式的醫院評鑑)。
更同意,『社會風氣』才是重點。

無庸置疑,這些醫師觸犯了公務員的罪。
但無法依此論斷『醫德是否不好』
狹義的醫德,當由病家感受之。
另一方面,為避免劣質廠商低價得標,導致品牌參差不齊,徒耗人力物力資源……
某些指定規格的招標,絕對是提升醫療品質的『必要之惡』。
否則,若讓『價格標』藥材衛材橫行,只會更犧牲病人權益。

以法律的觀點,大家可以指責他們涉及不法。
但以廣義的醫德而言,這些醫師未必違背醫療道德。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1-04-02 18:01 回覆:
老實說,醫師們雖然考試成績第一,社會大學的學分大部分都是不及格的。
鯊魚的單位是採購的重要大戶,每年都有少則百萬,多則千萬的採購案在跑,當然,最近都不用管,也實在很幸運。各方出來的耳語顯示,只要有採購,一點點定力不足,將來一定有問題。
其實,更可怕的事情,是那些廠商利用醫師社會大學學分不及格的特點,設陷阱讓這些人掉進去。當這些人自認為單位爭取到好處,實際上間接圖利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