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黃煌雄委員的調查報告
2011/03/23 20:10:59瀏覽1526|回應2|推薦6
黃委員被小鋼砲院長修理,不過,被修理的原因,是黃委員在進行醫療環境調查,勞師動眾。不過,當鯊魚看過黃委員的報告之後,深深覺得黃委員真的很努力地還原現實給大家看。
老實說,這是第一次有人把地區醫院減少的實況,用統計數字呈現,實在讓人太驚訝了。若是說黃委員有什麼不對,大概就是「洩漏國家機密」

以下是連結
黃委員煌雄、沈委員美真、劉委員興善調查︰我國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總體檢乙案之調查報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5012141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不會都升等成區域醫院或是教學醫院了?
2011/03/25 14:02

謝謝 鯊魚 詳細的解釋。

像是 時和 一向喜歡到 忠孝醫院 看病,過去 忠孝醫院 只是地區醫院,掛號費及部分負擔等自費的基本費用每次只要繳一百多元而已。但是後來升等成區域醫院,現在自費的基本費用每次要繳290元。

查網路資料,忠孝醫院 是屬於新制教學醫院,因此可收實習醫生。

而台大的掛號費是100元,部分負擔是360元。

因此,是否是因為如此,很多地區醫院都升格為區域醫院了?

.

另外,捷運也改變了距離的觀念,例如台大、榮總、萬芳醫院等都在捷運站點上,忠孝、仁愛、和平醫院等也都在捷運站附近。

再加上大醫院通常都有停車場,是否也因此讓病人選擇大醫院?

.

最後對您提到的『癌症病人的心血管問題,較少被腫瘤科醫師好好地照顧。』

能否稍微再說明詳細一些?

目前 My mother 的狀況似乎和您提到的有關?

不勝感激!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1-03-29 15:40 回覆:
健保制度裡,先前區域醫院的給付會比地區醫院來得好,現在則是分在不同的經費大餅裡。所以,把醫院升級絕對有生存好處。
停車場應該不是主因,事實上,很多醫學中心都在靠停車場賺錢補貼,所以,停車費貴得不得了。
很對不起,我一時找不到那篇在國外期刊發表的文章,很難有更明確的說明。大體而言,腫瘤科醫師對於癌症病患的心臟血管疾病治療,會儘量維持一般醫療的水準,但是不會主動安排心導管檢查一類的特殊檢查。以台灣目前的狀況而言,若是覺得心臟的問題需要第二意見,可以直接找心臟專科醫師看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競爭力?
2011/03/24 09:57

1. 何診所相比,掛號費太貴?

2. 大牌醫師都去開私人診所,將病人帶走了?

3. 有經濟能力的人寧願多花一些錢去區域醫院或是教學醫院看病,主要也是因為區域醫院或是教學醫院的各項資源及人力更完備。

4. 大醫院的科別較完整,通通只要一本病歷,反而減少重複檢查的不便。

5. 一家大小老少偏好在同一家醫院看診,那這家醫院有這麼多不同的科別嗎?

說真的,最重要的就是醫師好不好。有好醫師醫院才能永續經營。

那,真正的問題就是在:地區醫院的醫師到底好不好?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1-03-25 09:50 回覆:
對於醫療專業而言,很專精於某些特定疾病的專家,其實,不見得是最好的醫師。這群專家專心處理某些特定疾病,對於其他的科別的問題,就不會在意。在美國,曾經有過一個研究顯示,癌症病人的心血管問題,較少被腫瘤科醫師好好地照顧。(當然,很多癌症病人可能撐不到心臟病發作,就已經去世了。)
地區醫院當然有好醫師,因為從前很多非冷門,有經驗的較資深的醫師,都是從區域醫院,醫學中心轉到地區醫院發展,他們有不錯的收入,工作壓力相對也沒有那麼大。這些醫師把不少不需要到教學醫院做過多「教學性」醫療的病人,在病人住家附近,把事情處理完畢,對病人,對整個醫療環境都是OK的。加上醫師們遠比各位想得還怕醫療糾紛,看起來怪怪的病人,透過轉診系統,在長途跋涉到醫學中心,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但是,健保制度對於同樣的醫療,依照等級給予不同的給付之後,地區醫院因為「醫療成本」比財團醫院,或是大醫學中心來得高,給付又是這些醫院的80%而已,最後把醫院關起來的時候,沒有破產就偷笑了。
所以,對於您提的幾點,我的回應如下:
1. 地區醫院的掛號費跟診所相同,部分負擔也差不多,不會比較貴
2. 大牌醫師其實比較喜歡去地區醫院,因為設備與支援比診所來得完備,比較好施展,但是現在沒有這樣的地方可以待。
3. 大部分人其實都不是「有經濟能力」的人
4. 其實,大部分人的疾病,也不用看專科,只要看家醫科或一般內科外科即可。日本的辦法更簡單,讓地區醫院形成醫療資料互通的聯盟,互相支援檢驗檢查,也一樣不必重複檢驗。
5.一家老小去地區醫院看病,真的有大問題,再轉診不是也是一樣效果。

有生存空間,才有好醫師願意進駐,衛生署推動社區醫療,但是卻任由健保局消滅地區醫療的骨幹,導致台灣的醫學中心不是爆多,就是虛有其表。地區醫院原來會有好醫師,現在沒有,不是因為地區醫院沒有好醫師而病人不去,而是地區醫院被逼得活不下去,好醫師只好去開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