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時代的年輕人,真是厲害
2006/10/08 21:41:45瀏覽503|回應0|推薦0
唸書的時候剛好趕上80年代末期的各種高潮─開放大陸探親,解嚴,學運,可以說是真是熱鬧。那時候的主力,其實是大學生。高中生參與得不多,除了某些名校的學生外,像敝人念的私立中學,那時連社團都不開放了,這類活動更是敬謝不敏。
過了20年,來到2006年,在這個民主漸漸深耕的時代,學運似乎搞不起來,也沒有學生動不動發動抗爭,大部分的年輕學子,都曾被某些老一輩的評論人,評為「政治冷感」「醉生夢死」。也許是因為媒體太發達,網路又無遠弗屆,在BBS上「幹譙」就會有群眾鼓譟,而且有時還會發生真實世界的影響力。說實在,有這麼好康的東西,換任何人都不會再想要出來「餐風飲露」。
但是,我覺得大家其實忽視了年輕學子藏在內心的熱力。雖然整個社會在這些年的發展下,大家漸漸發現,門閥在成形,沒有良好身世,沒有好長輩,沒有好爸爸的人,幾乎沒有辦法在社會上輕易地獲得成功。讓大部分的年輕人在很小的年紀,就體認到自己的前程,其實是灰暗無光的。但是,一旦有個機會,把這樣的悲觀氣氛打破,同時,讓這些人的熱情得到釋放,他們就會依照這些教導的「獨立思考」做出自己深思熟慮後的決定。
正如同教育改革,期盼學生能夠利用學到的「學習方法」,盡量「蒐羅資料」,做「獨立思考」,這樣得到的知識,才是真智慧。今天,對於10/10的國慶大會參與,很多學生都做出了他們的決定,其中還有宣稱「要做被記大過」的事情。而這個被訪問的學生,只有高中而已。但是,他是被Nori爺爺跟其他的叔叔阿姨騙了嗎?不,我相信這是他們深思熟路後的堅決決定。不願意為一群政客背書拍馬屁的決定。
想到20年前,一個高中生敢說什麼?這些年的民主教育與教育改革原來還是有點成就的,就在2006得到證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48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