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倍,真的嗎?
2005/08/18 10:57:46瀏覽540|回應0|推薦2
又看到臍帶血銀行發出的廣告新聞,號稱經過某些技術,臍帶血裡的幹細胞可以增加200倍,因此更有辦法讓成人使用。
其實,在體外增加幹細胞的實驗,從多年前就沒有停過,大部分的處方都很有效率地增加了造血細胞的數目,但是,沒有增加幹細胞的數目。所以,大部分的相關研究人員,對於這種號稱可以增加幹細胞的作法,通常會保持謹慎懷疑的態度。
猶記得學生時,老師諄諄教誨我們,要注意那種專門在媒體上發表研究成果的同行,通常他們的研究成果,在媒體造成旋風後,多半不會在學術期刊發表。我覺得這個講法,讓我現在覺得受益無窮。臍帶血銀行有這麼厲害的研究,居然沒有在國外期刊發表,反而是在聯合報的健康天地呈現,讓我覺得這裡絕對有問題。
從報導裡面可以看出一個關鍵問題,那就是「實驗動物」他們的選擇是「老鼠」。縱使臍帶血不經過增生,也是可已有足夠的幹細胞讓免疫不全的小鼠的骨髓長起來,所以,這個實驗根本不能證明什麼!
我實在想不通,T大跟他們在搞什麼?

http://udn.com/NEWS/LIFE/X3/2848419.shtml
1袋臍帶血 可能救血癌100人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臍帶血有重大突破!生寶研發團隊日前在實驗室中進行幹細胞體外增生的動物實驗,成功地將幹細胞數量增升200 倍,未來一兩個月將進行人體試驗,一旦成功,一袋臍帶血就可能救治100名血癌及其他血液疾病患者。


生寶研發團隊上午與台大醫院進行合作,正式進駐「台大創新育成中心」,研究團隊在記者會上公布了這項研究成果,並透露了子宮頸癌疫苗的動物實驗結果。


該研究團隊與台大醫院所合作的特殊蛋白疫苗,結果令人振奮,動物實驗顯示,蛋白疫苗可以成功抑制所有的子宮頸癌,療效相當顯著。


生寶副總陳位存表示,目前以臍帶血治療血液疾病時,一袋臍帶血的幹細胞約有六億顆有核細胞,只能供應體重30公斤以下的患者。因此,一個體重正常的患者,需混合兩、三袋不同來源的臍帶血,不僅延長了比對的時間,而且可能提高感染機率,移植成功率也跟著降低。


生寶研究團隊在幹細胞研發平台實驗室中,成功研發出200倍的增生技術,然後將增生所得的幹細胞,注射在先天性免疫缺乏的小白鼠靜脈內。


經過八周的觀察,再抽取小白鼠的骨髓,結果發現,研究人員先前打進的幹細胞已成功存活在老鼠骨髓中,並具有分化的功能。


陳位存指出,受限於國內臨床研究的規範,研究人員預計在國外進行以血癌患者為主的人體試驗,同樣施打以增生技術處理過的幹細胞,再觀察病人造血功能是否恢復正常。


一旦人體試驗成功,未來一袋臍帶血的有核細胞數量就可擴大至200倍,對於血癌、血液疾病病友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除了提升治癒率,也大大減少了感染機率。


【2005/08/17 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46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