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不在千萬特獎
2010/10/22 17:06:24瀏覽1198|回應2|推薦10
引用文章發票千萬特獎 捐的人恐變少

這篇讀者投書提到若是發票的特獎拉高到千萬,會讓大家不會享捐發票給社福團體,然後社福團體就會陷入困境。

社福團體或是一些慈善性質的社團法人,常常苦於經費不足的困境,在開源節流的考量下,發票的獎金就成為開源的手段。雖然發票的中獎機率不頂大,大家都是很久很久很久才得到一個普獎,但是當收集了上萬張發票,至少就會中個幾張普獎,甚至更大的獎項。對於很多社團法人而言,這樣的收入其實很有幫助。

其實,這是有點混淆了問題的本質。發票的對獎,其實是為了讓大家有原動力去索取發票,索取發票就不會漏營業稅,等於是鼓勵全民擔任查稅大使。但是,發票的中獎機會很大嗎?其實,即便是小獎,每個人可以問問看身邊的親朋好友,其實大家都沒有什麼機會拿到。
鯊魚認為千萬特獎確實有讓消費者「惜捐」發票的可能性,但是沒有作者想像得那麼嚴重。會捐發票的人,其實並不很在意偏財,而且中到千萬特獎的機會其實很
小,更不是這樣的人會在意的。而一個社團法人把經費來源只放在發票上,恐怕也不是長治久安之計。反倒是,若是千萬特獎引起大家多索取發票的興趣,也許發票
捐款只會多不會少。


這篇文章其實點出另一個有趣的問題,那就是「為何不把統一發票的獎金,直接用來補助非營利的慈善事業呢?」鯊魚知道這個其實有很多執行上的困難,尤其是「分配」,永遠沒有公平過。暫且不要討論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4519440

 回應文章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w&j說得有理
2010/10/23 00:10
以後7-11會很繁忙,因為大家都要分好幾次,飲料,零食,報紙全都分開結帳的!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想法
2010/10/22 18:01
超商生意會變好,分開小額發票人會變多。
百年歲月彈指輕 千古何處覓高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