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保局滿腦筋只想賴帳
2005/08/09 22:44:43瀏覽468|回應0|推薦2
健保局自從前一陣子使出一招「診所感冒看太多要減少給付」,現在似乎用上癮頭了,現在又推出更多的「XX超過一定比例,就不給付」的神奇政策。
嘴巴裡講著,為了矯正少數醫師以及醫療院所的不當行為,所以推出這種政策。但是,誰相信這種鬼話?既然是少數醫師,醫療院所的問題,為什麼不敢公佈他們的地址電話,讓全體人民一起打電話,抬棺材去抗議?為什麼不敢公開地指出他們這種無恥不愛台灣的行為?結果還不是害到真正想要好好看病人的醫師。不想付錢就明說吧,提升醫療水準是口號,強迫醫院自行吸收才是要義。反正微調也調不出名堂來,只能給醫師戴帽子,把責任通通推給醫師,這樣就可以把責任都卸下啦。


http://udn.com/NEWS/LIFE/LIF2/2832813.shtml

防院所浮濫申報 健保局將訂不支付指標


【記者詹建富/報導】


為減少不當用藥、檢查、手術或醫療處置,中央健保局最近積極與醫界研商訂定
不予支付指標,除抗生素、點滴注射及制酸劑用量超過一定標準,9月起將不予給付外,健保局也已鎖定剖腹產率、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造影及超音波檢查等,
針對各院所申報案件超過一定占率者,超過的部分一律核刪,費用由院所自行吸收。


健保局醫療小組主任高資彬強調,該局訂定「不予支付指標」,是從維護民眾健康的立意出發,並導正少數醫療院所申報異常或浮濫申報,以降低不必要或不當的醫療處置,但其實施前提需取得醫界自律性的共識,不會由健保局片面決定。


以今年9月即將實施的不予支付指標,該局規定醫療院所若申報治療上呼吸道感染而使用抗生素比率超過30%,西醫門診申報注射劑使用率超過23%,以及同一病患處方重複出現制酸劑,且占率超過7%,超過的藥費將需由醫院診所自行吸收,目的在導正不適當的醫療型態。


高資彬強調,該局對制酸劑的管控,目前仍限於重複開的處方,未來則希望更進一步,即使處方裡只有1種胃藥,但若經審查,發現這處方就算不吃胃藥,對胃部也不會有傷害,那這胃藥費用也將由醫院、診所自行吸收。


此外,高資彬也透露,健保局正繼續與醫界研商其他不予支付的指標項目,還有
12項與醫界討論,其中包括:
檢討診所不合理的處方釋出,以減少門前藥局;檢討初次剖腹產,以降低國人高剖腹產率;醫院、診所的門診上呼吸道感染就醫次數,診所檢查單月超過1次者,以
及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及超音波在90天內重複受檢,都將訂出比率,如果超過部分將不予支付。

【2005/08/09 民生報】
  @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4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