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征服的「野蠻」民族
2010/03/10 18:07:53瀏覽1393|回應3|推薦12
前些時候,看到一部陳年老影片,談到有人跑到非洲叢林裡,「降服」了在地的「野蠻民族」,而且在那裡當起國王的故事。
鯊魚已經不記得這個故事的結局是什麼,總之,一陣大亂鬥之後,就草草結束了。但是,鯊魚對於這個在原來社會裡,僅僅是個落魄的倒楣鬼,卻以高人一等的姿態,征服了一群非洲叢林原住民。而且,這些原住民把他當作神看待,對他百般崇拜,任他予取予求,甚至任由這個人打罵。因為,他必須「開化」他們。
當然,這類故事不是以原住民的觀點拍的,而且只是個娛樂片,不必談太多嚴肅話題。但是,鯊魚忽然想到,這幾年的趨勢,讓我們看到很多單位,很多公司機構,都在尋求管理良方,找了很多顧問,專家來針對自己公司機構,進行體質改良。來的顧問,有的是洋人,有的是華人,有些是ABC,有些是海歸派,總之,一種米養百樣人,顧問一多,什麼樣的人都有。客氣的有,不客氣的也有;態度和藹的不少,但是態度倨傲的更多。外來的和尚會念經,但是,念出來的經,是用來促進公司體質,還是用來滿足一點虛榮心,只有老闆知道。
鯊魚的同行,有接受認證通過的,就忍不住跟鯊魚抱怨,被外面找來的專家修理得很沒有面子。據說,修理完畢,這個專家,嘴角帶著勝利的微笑,伴著不屑一顧的眼角餘光,在老闆的助理陪伴下,大搖大擺地離開。而他被嫌棄得最厲害的問題,其實是準備的甜點不夠環保,餅乾的包裝太多,而且不容易打開。
聽完抱怨,鯊魚發現電影的情節,在我們身邊出現了。只是,電影裡的征服者,是不請自來的,而鯊魚的同行遇到的人,卻是他們機構花大錢請來的。但是,不管這人怎麼來的,身為魚肉,能做的都一樣,讓刀殂予取予求,任他嬉笑怒罵不能回嘴。

鯊魚忽然體會到,在這些外來和尚眼裡,我們,都只是性命如草芥般的野蠻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3841762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民主來區分野蠻
2010/07/06 04:17
這個故事, 在聯網也發生過:

有聯網當紅五毛, 在他城裡對大陸網友, 說大陸網友, 是來臺灣聯網學習民主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指評鑑嗎?
2010/03/11 12:38

評鑑出狀況了嗎?

是不是得上禮儀課了?

挽救形象 台大開設禮儀課 2010/3/10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0-03-12 15:52 回覆:
倒不是上次出問題的學校評鑑。
是一種非政府舉辦的醫院評鑑。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大戰巴墟卡嗎?
2010/03/11 00:38
偏離主題問一下,是這部大戰巴墟卡嗎?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