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他可以「憤怒」又有「願景」
2005/08/03 02:04:24瀏覽961|回應0|推薦2
走過書店,看到關渡某醫院的聖人院長又出書了,書又出一本,講的還是那些事情。(年輕醫師都不好好照顧病人,醫學教育失敗........) 網站書評五顆星的書耶!台灣醫界最後的良心喔!但我不打算買,因為我覺得我不該把,跟他不能比的薪水,拿來貢獻給他。
我常常在想,今天我只是小傢伙,薪水是比大部分人好,只是我工作的醫
院(全台薪水最低的醫院)資淺主治醫師的薪水,跟辛苦工作的住院醫師相比,並沒有增加多少。門診同樣只看二十個病人,我的薪水就是只有聖人的20%。(也許我還低估了他的薪水,當然我看到三十個,大概還是只有他的20%)為了讓孩子有個好的教育環境,我居然在發下薪水的第二天,就把錢幾乎都貢獻到孩子的註冊費去了。。

人在沒有生存壓力的環境下,可以想很多事情,可以有理想,可以有抱負,還可以不時到報紙上咆哮一下,把其他人狠狠地數落一番,凸顯自己的偉大。更重要,有了名聲,自然有人來訪問出書,連寫都不用寫,就有人來幫你伸張理念。當然可以談願景,也可以覺得年輕人都錯了,都做得不好。但是有生活壓力的年輕醫師,怎麼能想像這樣的生活?

我每次看到那家醫院的人,在媒體上洋洋得意地數落其他醫院的醫療行為,一副全台灣就屬他們知識最正確,對病人最好,最尊重病人,其實就是暗喻其他醫院的醫師都沒有他們的有醫德。醫院沒有急診,因為是專科醫院,不收其他的急症,還抱怨其他醫院把病人丟到他們門口(其實是病人自己來的,誰能阻止?),強迫他們收。一家醫院很專業,對病人也很好,但是沒有健保床。病人無意透露這醫院定期沖洗人工血管,不用專用針,居然要交300元,而敝人的醫院用專用針沖兩次,只要交一百元。這些消息傳來,我們能說什麼?我們真是糟,不會把健保床取消,不會阻擋別的醫院的末期病患,連可以自費的東西,都想辦法用健保,很笨不是嗎?沒有智慧,當然一身泥濘,絕對沒有高風亮節的可能性。

誰都知道在生死邊緣掙扎的人,是沒有機會談願景的。只有生活無憂無慮的人,才可以有機會到處大談願景。但是他的願景是誰要來完成?對,真不幸,就是我們這些在為生活掙扎的人。我們能有什麼機會談談我們的願景?更重要的是,我們為什麼要為您的願景來奮鬥?身為大老,身為某種程度的意見領袖,你有為我們這些人出過力來改變這個環境?我不覺得有,就算有,我也從沒有感受到有暖流來支持我們,除了類似冷嘲熱諷的理想跟高調。

我實在很想問他,憑什麼談「憤怒」。我從高塔頂上,望著躲在另一座高塔的他,看到一種「無力感」的狼煙,在那裡冉冉升起。而我們呢?前面有一群人只想著從你這裡多榨出一點VIP服務,好與眾不同;後面還來個超高道德的人,唸著你永遠無法兼顧的腳本。也許因為無力感,我們不會憤怒,也沒有願景,力氣還省下來為生存掙扎吧!

我知道這種書評絕對會被當作鬧場份子,只有被刪除的份,但是,我覺得BLOG就是這個好,放在這裡,把鬱在胸口的悶氣發出來,明天才有力氣,繼續陪著我那位從那座高塔來的癌末病人,繼續我跟病人的人生歷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3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