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健保制度下,有可能及時救回他們嗎?
2005/07/31 15:26:57瀏覽806|回應0|推薦3

類鼻疽這個病,終於走出內科的病案討論會,變成南部地區醫師必須面對的問題。類鼻疽這樣迅速惡化的細菌性感染,也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台灣。有一種經由海鮮類食物或是海水來傳染的弧菌疾病,可以讓小小的一道小傷口,一夜之間讓病人失去整隻手臂,甚至直接敗血休克死亡。
這兩種病的最相似處,不是出現在台灣南部,也不是海水或淡水,而是,他們的一開始症狀都很輕微,但是都惡化很快速,若是沒有選擇正確的抗生素,病人幾乎沒有存活的希望。然而,現行的制度會讓醫師直接使用正確的抗生素?
類鼻疽需要什麼樣的抗生素治療?
引一段報導裡的話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2818094.shtml
治療方面,第一線的抗生素已經不足以殺死類鼻疽菌,要使用第三線抗生素才能控,死亡率可高達四成。
選用抗生素,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就不容易。
一般發燒的病人,接受抗生素治療前都會進行細菌培養的手續,細菌培養短則一天,長則兩三天才會發現有無培養出細菌,在某些特殊的病人,甚至根本不會培養出細菌。若是病人病情惡化,醫師當然會直接考慮改用後線的抗生素,但是通常最快也是一天之後的事情(因為經過一天的培養,已經知道是哪一類的細菌),要很清楚地確認這隻細菌,通常需要一些鑑別的測試,往往也需要12-24小時,才有答案,所以,若是只依照培養的結果來使用抗生素,類鼻疽的病患通常需要24小時才有機會用到該用的抗生素。
若是一位醫師以他的經驗決定要在一開始就使用後線的抗生素,除了需要經驗,更需要勇氣(藥不便宜,一天數千元,被核刪,還要放大兩百倍的金額交罰款),還有準備寫申覆的決心。因為病人的症狀跟一般的小病差不多,若是有懷疑就使用,固然會增加病人的生存機會,但是更多原本不需要使用第三線抗生素的病人,因此使用了第三線抗生素,對於現在醫療產業的衣食父母─健保局而言,這種過度的使用抗生素,當然是「醫師」的不對,是「醫師」沒有學養,是「醫師」只想賺錢,所以,當然會核刪這樣的處方。所以,在這樣的制度下,在地區級或是區域級醫院,哪位醫師有勇氣覺得有點可能性,就用上第三線抗生素?當然還是到醫學中心才有機會在最短的時間用上第三線抗生素,才有機會活命,這真是再簡單也不過的事實。
類鼻疽終究不是「厝邊好醫師」敢醫治的簡單疾病,而且也是經過「厝邊好醫師」層層轉診一定會延誤的疾病,對我們的官員而言,一點痛苦都沒有,但是平白無故被這樣的並奪去家人的那些老百姓,他們作何感想?
此外,另一件可怕的事情一直默默地在進行,那就是投入細菌檢驗的人員一直都是不夠的,而且,健保局把費用壓得很低,幾乎都是賠本在做,那麼,有誰會願意多花成本去鑑別一隻看起來很平常,實際上相當不凡的細菌?
也許,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請老天保佑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3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