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賽本是虛
2009/04/07 22:52:06瀏覽2810|回應5|推薦14
引用文章破綻百出「評審要追上科技」

這個攝影比賽的得獎者作弊的新聞,雖然報紙上已經不再報導,但是在各大攝影論壇,倒是討論得很熱烈。這次的煙火攝影比賽,要求參賽者不得後製,不料金牌跟銅牌的得主,照片被人抓到破綻,懷疑是合成照片。
其實,這個比賽規則是傳統軟片相機時代的規則。在那時候,有一種軟片盃攝影比賽,規定一定要用某牌的軟片,而且不可以翻拍,不可以格放,不可以用暗房合成。每次比賽,評審最後就用放大竟把底片好好看過,確定是直接用該牌的軟片拍攝的,才會真正公布名次。這個程序看似很嚴謹,但是真的可以看得出所有作弊的作品嗎?答案當然是NO。很多人都是用其他品牌的專業軟片先拍,然後用極高的技術翻拍到比賽用軟片上,然後再送去比賽。當翻拍技術好到某個程度時,其實拿放大鏡也是看不出來啦!
現在都是數位相機,沒有底片,上了影像處理軟體,一陣惡搞之後,世界都是一樣美,顏色要濃到噁心,也是沒有問題。其實,那套評審標準可以說是完完全全的可以埋葬在歷史的灰燼裡。
更糟的是「後製」這個動作,根本沒有明確定義。
請問...................................
調整明暗算不算後製?
調整對比算不算後製?
把顏色調得很鮮豔算不算後製?
把雜點消除算不算後製?
把雜點消除順便補上一點顏色算不算?

其實,到現在似乎都沒有一致的看法。就算是在從前的底片機時代,這類比賽也沒有禁止在沖印公司的機器上做了一些調整,所以,作者在電腦上調整一些參數,顯然不是什麼大罪惡。不過,假如參加某地的煙火攝影比賽,煙火卻是他處的,大概說不過去。

金牌的得主說,他是用重複曝光加上黑卡辦到的,藉此自清。(見下方引用的文字)聽起來很是一回事,當然,原則上,不是不可能。
也許是因為鯊魚對於拍煙火,一點興趣都沒有,也不曾鑽研當中的學問所致,所以,鯊魚還是覺得這四個解釋都屬於那種有點匪夷所思的類型。不過,過去科學界的幾個巨大的作弊醜聞,最後都是因為「他人無法重複該項發現」而露餡的。所以,多說無益,請作者公布他的整個拍照流程,讓大家照著做一回,尤其是一些景物比例的問題,若是無法重複,答案就呼之欲出啦。

雖然一直有些攝影比賽有些奇怪的傳聞,譬如私相授受。但是,這次是否存在這樣的問題,其實沒有人知道。不過在我搜尋相關資料時,發現有人正在整理得獎人以及評審的攝影協會的會員資格明細,看起來關聯性不大。

這次事件把這些攝影比賽的黑暗面,好好地呈現在很多人面前,你還覺得這樣的攝影比賽除了提供獎金以外,對於提升攝影水準有幫助嗎?


*金牌得主的說詞

嘉義市2008年國慶煙火比賽金牌照片遭質疑造假說明:

說明人:林志芳


以下關於聯合報報導質疑四點的疑問做一個說明

 

一、 照片上緣出現另一張照片殘留


說明:針對這一點,本人當初把照片原檔交給(紳得美)沖洗店老闆輸出照片,沖洗店老闆簡慶南老師是我的指導老師,關於這一點的質疑應該跟本人無關。因為這
一點我本身也覺得很納悶,就把報紙質疑的這一點給沖洗店的老闆看過,他才發現到這是作業上的疏失!當初主辦單位規定照片要輸出8*10照片的比例是
4:3,由於原檔的比例是3:2,所以老闆把原檔照片貼上8*10版面輸出,這個版面是沖洗店老闆沒有把上一張客戶的版面去掉,直接把我的作品貼上
8*10的版面輸出,造成檔案上緣出現另一張照片殘留的誤解。本人此次參加比賽對主辦單位要求繳交的檔案有所誤解,把照相館輸出8*10照片的檔案當成原
檔寄給主辦單位,造成遭質疑造假的疑問深感抱歉。  


二、 射日塔右方出現塔頂豔紫荊燈光淡影


說明:因長時間曝光產生鏡片折射的影像,造成畫面雙重影像的假象。因主辦單位簡章規定不得合成或修飾,所以把原貌呈現,並沒有合成或修飾之必要,如有合成或修飾畫面應該更完美。


三、 煙火右下方多出燈架黑影


說明:相片中黑影部分係使用黑卡紙重複(多次)曝光所留的殘影,因市立棒球場場地與煙火產生高反差畫面必須減弱煙火亮度,所以使用黑色卡紙降低反差讓廣場民眾呈現清晰畫面。煙火右下方出現燈架黑影係因煙霧瀰漫所產生之疑似燈架黑影,絕非合成。


四、 射日塔與燈架高低比例不符


說明:本人於市立棒球場拍攝時所站的位置位於棒球場內最上方看台,燈架係屬於棒球場內之設備距離較近,而射日塔位於市立棒球場外距離較遠,因射日塔屬當地
之地標既高且明顯是故在視覺透視上近物大遠物小,明顯是兩者遠近距離所造成之比例差異,如使用更廣角鏡頭其差異性會更趨明顯。

 

以上是金牌得主的說明,是我朋友


獎金,獎品其次,名譽才是最重要的,相關的資料都已給主辦單位了,希望還給他一個清白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2818460

 回應文章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台灣的攝影界太重視「技術」「器材」,其實對於最重要的內容,根本不重視。
2009/04/10 19:35
如果題目是╳╳山秋季動植物攝影比賽,比內容還比較有意義。但是國慶日煙火攝影比賽,幾乎註定就是要比技術跟器材。每個人看到的都是完全相同的煙火,位置決定煙火的呈現、器材決定煙火的影像品質。因為煙火是移動自發光體,背景大樓的照明顯然相差太遠。如果 1/250s 的曝光可以拍到煙火,背景可能太暗。

煙火攝影這種東西通常就是高速連拍,然後加上快門包圍曝光。一個晚上拍幾百張,看那一張最好看。根本沒辦法比內容。我用 Canon + CHDK + 自己寫曝光程式,就可以做到。

例如我找到最好的位置,架好腳架跟照相機,然後裝上速度最快的 SD 卡,在放煙火以前先拍很多張曝光從 1/1600 s 到 1 s 的背景,用來當 HDRI 的背景來源。然後就設定以 1/1600, 1/320, 1/800, 1/500 s 的順序連續曝光,這樣就可以抓到大量拖火光長度不同的照片。我先把曝光最好的煙火找出來,然後跟 HDRI 的背景合成,就能做出最完美的照片。

搞不好我還可以拍背景的 panorama + HDRI。

如果准許改造照相機,我還可以把相機內部的 IR 濾鏡拆掉,然後拍攝 IR + 可見光的煙火。或者是拍只有 IR 曝光的煙火(前面加過濾可見光的濾鏡)。

ㄅㄆㄇㄉㄊ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山之石
2009/04/10 14:29

去看看攝影器材大廠Nikon主辦的攝影比賽結果吧

他們很重視相片呈現出來的自然感受

http://www.nikon-image.com/jpn/activity/npci/npci2008-2009/award.htm


fccjack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film copy
2009/04/10 10:04
It's frame shape that can decide what type of camera took the picture.  And one to one copy is very easy to figure out.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ayer filter
2009/04/08 07:42
單 CCD 的照相機要生成 RGB 的彩色,就要跑一次 Bayer filter。然後限縮動態範圍還要經過一次可能很複雜,相當高度人工智慧的計算。光是這兩項就可以分出相機的好壞。

不然自己處理 RAW 算不算後製作?當年也可以強制顯影啊。做 HDRI 算不算?

如果不准用 Photoshop,拍的又是同一個地方,那麼畫面品質恐怕就只能比照相機上面的電腦了。

要不然就請主辦單位每人送一個帶底片的傻瓜照相機。這樣最平等。

該禁止的是合成/消除原來沒有/有的東西。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09-04-08 10:15 回覆:
所以我認為這種搞熱鬧的攝影比賽可以不用辦了

跟拉吃角子老虎一樣,知道裡面有鬼,輸了就不要怪有東西作怪。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後製技術高超...
2009/04/07 23:37

1. 若後製技術高超,改變又不多,要證實是否有經過後製等特效處理是非常難的!?

2. 以後的數位相機愈來愈聰明,不一定那天一些更複雜後製等特效處理也加入於數位相機的功能內...

3. 未來限制禁止後製的攝影比賽可能會愈來愈沒有意義!?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09-04-08 00:34 回覆:
台灣的攝影界太重視「技術」「器材」,其實對於最重要的內容,根本不重視。
從好的地方看來,當後製是無可避免的行為時,攝影比賽就必須進化,不能只看空洞無味的東西,該要看看一些真的創作精神以及影像語言,譬如「一瞬間」「形體的抽象」「心靈的反映」之類的東西,這些是後製不來的。

但是,以台灣攝影界的現況看來,我不抱希望。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09-04-08 00:36 回覆:
補充一下,最近OLYMPUS出了一台入門單眼相機 E450,該機已經內建特殊藝術濾片.......所以,直接就可以產生一些原本靠後製才能產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