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寄生蟲,又有點丟臉
2006/05/20 18:00:43瀏覽3714|回應0|推薦4
記得做學生的時候,有一次全科討論會,討論一個不明原因缺鐵性貧血的病例。這個病人在台大醫院搞了快半年,最後因為疑似12指腸潰瘍去做胃鏡,然後,真相大白。內視鏡看到幾條蟲在十二指腸壁,原來是鉤蟲!
當然,那天的討論會最後是以一片混亂結束的。台下的老教授,紛紛舉手發言,每個都怒不可遏。因為這個病只要做好糞便檢查,用顯微鏡一看,答案就出來了。只要花數十元的檢查費,就可以輕鬆擺平,根本不需要內視鏡,也不需要用內視鏡把蟲抓出來。

看完這個12-3年前的老故事,讓我們看看這家醫院做了什麼事。
http://www.udn.com/2006/5/18/NEWS/LIFE/X3/3315521.shtml
男子好吃淡水生魚片 寄生蟲寄生10多年發病
節錄當中有關診斷的部分內容


陳姓民眾元月二十二日右上腹疼痛到高縣義大醫院急診就醫,一直要求手術,黃致錕檢查發現有膽結石併發急性膽囊炎,血液檢查白血球及肝功能指數升高,並出現不明原因黃膽,於是安排他住院治療。


黃致錕安排膽管檢查,沒有膽管結石或腫瘤壓迫的跡象,但急性膽囊炎與黃膽沒有緩解,因此以膽囊穿刺引流術,暫時緩解症狀,卻在引流袋中發現中華肝吸蟲的蟲體,證實是中華肝吸蟲引發上述症狀,施以抗蟲藥物治療後,元月三十日出院。

其實,若是沒有把寄生蟲放在心上,第一時間就不會做糞便的顯微鏡檢查,所以,這位病人做了好幾項檢查,吃了不少苦頭。當然,台灣現在寄生蟲病的發生率低,大部分醫師都只檢驗糞便潛血反應,而不會把糞便的鏡檢放在心上。當然,每個病人都測糞便寄生蟲,很有可能被健保局狠狠地核刪,當然大家更不想開立這個檢查。

回過來看,這家醫院成立未久,地處偏遠,實在需要利用媒體提醒大家,有這麼個醫院存在。這個新聞有點聳動,但是,可以看出這個病例的處理,其實並不好。而且醫師對於病人的過往病史也沒有仔細詢問,以致於漏失了重要的線索。也許看熱鬧很熱鬧,但是內行人,知道這其實是很丟臉的新聞。經過這個記者會,我對於他們的醫療水準,的確有了點保留。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2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