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知道,當魚礁比較好(上集)
2009/03/11 16:58:37瀏覽3114|回應1|推薦16
1967年開始,台灣海軍自美國引進二戰中期建造的驅逐艦,共27艘,除了其中一艘因為海事擱淺,無法使用,其他驅逐艦,在接受過「復陽計畫」「武進計畫」,擔任台灣海軍的主力長達30年。
從1990年代初期開始,二代艦陸續成軍,海軍也將這些陽字號逐一降編淘汰,一直到2005年11月底,最後一艘陽字號─DDG923 瀋陽軍艦除役,才告劃下句點。
 除役艦艇的最後下場通常有幾種,一是當作廢鐵分解,回收再利用,一是封存,還有當作靶船,最近也流行把船沈入海底當魚礁。當然,還有一種比較好的結果,就是拿來當博物館。
在海軍把多艘老陽字號當作靶艦擊沈(至少三艘在演習時,被魚雷實彈打沈)之後,大家才開始想到真的該保存一兩艘作為紀念,於是經過一番運作,除役後停泊在造船廠的DDG─925德陽軍艦被選中,放在安平港當作博物館。
有去過國外參觀軍艦博物館的人,想來對於國外(尤其是美國,英國,日本)保存戰艦的努力,印象必然十分深刻。以夏威夷的密蘇里號戰鬥艦博物館來說,除了政府,軍方支持,還有很多義工協助整理軍艦,維護艦容,同時展示軍艦上的現代武器,讓大家對於美國海軍的軍力,產生欽佩的感覺。
所以,當德陽軍艦要在整修後,重出江湖的消息傳開,很多曾在海軍服役的弟兄,也都跟著興奮起來。因為,德陽軍艦身為「武進三號」改良的超級陽字號,屢次命中飛靶,星星一顆接一顆地塗,還有十枚標準一型飛彈,四枚雄風二型攻船飛彈,反潛魚雷火箭(ASROC)以及方陣快砲,在80-90年代,這個火力在東亞也是數一數二的。 

以下照片都是網友提供的,預知後事如何,請您趕快看下集

下集
剛剛回國的德陽軍艦,仍是美軍的標準裝備,雙管五吋砲,魚雷發射管,火箭助推魚雷....
.
以下是經過武進三號改進過的德陽軍艦,原來的五吋砲一門改成76快砲,一門改裝方陣快砲,另外加裝標準一型防空飛彈,後來在中央的ASROC後方安裝雄風二型攻船飛彈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2650257

 回應文章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925萬歲!
2009/03/14 20:17
925 萬歲!

86年退伍的二砲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