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腳踏車的煞車
2009/01/18 02:34:29瀏覽3985|回應4|推薦8
最近有個報導與腳踏車的煞車把手有關,主要是討論後輪煞車該用哪一手控制?左手,還是右手。
遇到這個問題,鯊魚覺得已經不再是問題了,因為,在鯊魚掉了一部美利達代步車的那一年,我就知道這件事情了。因為,我那時就發現煞車跟從前不大一樣。從小到大,我騎的腳踏車,都是左手是後煞車,而右手事前煞車,而我那時騎上新車,用老方法煞車,卻變成先煞前煞車,很不習慣。我那時第一個想法正是煞車裝錯邊了,但是,車行老闆那麼老經驗了(認識他超過25年,從前跟他買的車也是左手邊是後煞車的),應該不會犯這個錯誤。當我重回到腳踏車店詢問,才知道,在MTB車興盛以後,美利達已經改成右手邊是後煞車,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慣用右手,用右手去煞後煞車,比較有利。只有一些淑女車,使用「顱髏頭煞車」,還是跟日本人一樣,左手控制後煞車。由於老闆堅持,鯊魚也沒有辦法把煞車使用的把手位置改變,慢慢地就適應了。有了這個經驗,鯊魚現在騎別人的車之前,一定會確認後煞車的使用把手在哪一邊。
原則上,這個只是個習慣,要改也不難。會正確使用煞車的人,自然會去改變習慣,因為,先煞前煞車的感覺,真的蠻爛的。(車不夠好,煞車普通,通常煞前煞車,都有怪聲音出來)。
套一句老話,這件事對於大家,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假如騎得不快,先用那個煞車,其實,根本沒有差。所以,問題就是出在那些車子買得好,騎起來飛快,又不注意車子特性的騎士。當他們騎得飛快,又用老觀念去煞車,就容易出事。
跟鯊魚一樣,騎以前多注意一下煞車的位置吧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2574100

 回應文章

Belief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路過..
2009/01/28 02:04
可..是..我看完這個報導.. 覺得煞車這件事.. 真的蠻嚴重的耶...



機車左煞 單車右煞 摔車危機
煞車裝置相反 慣用左煞單車族 曾因鎖死前輪翻車亡 標檢局年後研議規範

【2009-01-16/聯合報/A3版/焦點】【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響應節能減碳,全台瘋單車。消保會昨天指出,國內自行車大廠捷安特與功學社生產的車輛後輪煞車裝在龍頭右手把,與機車左手煞後輪相反。若慣用左手煞車的單車騎士在下坡路段緊急煞車,反射直覺會左煞,反而造成前輪瞬間鎖死,自行車翻覆的危險。

「日前航警局一名偵查佐因緊急煞車摔車人飛出,頭部重創死亡。」警察大學交通系教授郭守穗指出,當時該偵查佐從桃園復興鄉羅馬公路騎自行車前往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在下坡路段閃避前方小客車而緊急煞車,雖然頭戴安全帽,兩車也沒有碰撞,結果卻因緊急煞死前輪,導致翻車身亡。

郭守穗表示,高速下先煞前輪會導致機車或單車翻覆,先煞後輪則導致甩尾,相對要安全。自行車在平地行駛,車速每小時在卅公里以下時,使用左或右煞車引發的意外機率不大,但當自行車以四十公里高速前進,尤其又是下坡路段時,就應注意煞車技巧,直覺煞死前輪易造成意外。

「越來越多人從機車換為自行車通勤,自行車煞車的潛在危機,就是左煞與右煞的設置不一。」消保會督導組組長劉清芳指出,一般使用者很少注意煞車問題,機車的左煞是煞後輪,但國內單車業者規格不一,美利達同樣為左煞後輪,捷安特及功學社則是左煞前輪、右煞後輪。如果疏於注意,意外發生時就容易習慣性使用左煞,最後卻因前輪緊急煞死因車輛本身衝力而翻覆,造成意外傷害。

消保會呼籲,自行車業者最好都推出左煞後輪與左煞前輪兩種規格,並在民眾購買時主動提醒選擇。單車族騎車也需要全程配戴安全帽,並養成雙手同時逐步、斷續煞車的習慣,才能發揮最佳煞車效果,避免意外發生。

主管國家標準的經濟部標檢局指出,目前自行車左右煞各該煞前或煞後,並沒有硬性規定;春節過後標檢局會開會討論,研議如何規範自行車的煞車系統,保障使用者的安全。


左煞?右煞? 和機車不同 自行車煞車 藏安全危機

【2009-01-16/Upaper/1版/要聞】【記者吳孟庭】
國內瘋單車,但行政院消保會卻指出,自行車煞車裝置隱藏潛在危機。尤其,國內摩托車使用左煞煞後輪,與自行車業者美利達相同,但捷安特與功學社則使用右煞煞後輪,若騎士不清楚煞車系統而煞到前輪,後輪則會彈起翻覆,有案例因此死亡。消保會呼籲業者出產兩種不同煞車系統的規格,降低國內的使用風險。

消保會昨天開記者會指出,今年一位刑警,於桃園縣騎自行車時,因閃避迎面而來的小客車,身體飛出倒地不治。研判可能因自行車的煞車鎖死導致。

消保會組長劉清芳表示,國內自行車煞車的潛在危機,就是左煞與右煞的設置不一。一般摩托車的左煞是煞後輪,美利達同樣為左煞,但捷安特與功學社則使用右煞煞後輪。若是騎士不清楚自行車煞車系統而煞到前輪,自行車後輪則會彈起翻覆,導致人體往外摔出去,這也是前面案例的肇事原因,讓消保會不得不重視自行車煞車系統。

劉清芳表示,因國外使用右煞後輪,而國內習於使用左煞,希望能協調自行車業者是否願意生產兩種不同煞車系統的規格。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09-01-30 20:51 回覆:
用東西不看說明書,騎腳踏車搞不清楚前煞車後煞車的位置,怎麼規定都會有人出事。
這種先煞前煞車造成的意外,其實跟左右相反無關,因為從前,後煞車一律在左手的時代,這類的意外也不是沒有發生過。
有些東西,是為了炒新聞而變成新聞的,講得文雅一點,就是「為賦新詞強說愁」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
2009/01/18 22:40

年青時候,騎單車的技巧還不錯,單手騎車兼煞車。

騎的快,煞車不能一次煞到底。要煞放煞放數次,逐次減速才不會翻車。以前還騎過用腳煞車的,腳踏板往後踩就能煞車了。

長時間騎單車對膝蓋不一定好啊!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不是煞車方向問題而已
2009/01/18 20:06
煞車前後左右很快就習慣了啦。其實前後煞的感覺不一樣的,煞幾下就知道了。對大部分情況來說前後煞是都差不多的。

夾輪框的煞車不要調太緊倒是真的,以免一按就反應了。我猜有煞車手把方向問題多少有合併煞車調得太靈敏一起造成的煩惱。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夫洛夫式煞車教育器
2009/01/18 07:47
小弟鴨湯不眠不休發明了一種巴夫洛夫式煞車教育器。

如果你按下前輪煞車,巴夫洛夫式煞車教育器會大叫:「你找死啊!」

如果你按下後輪煞車,巴夫洛夫式煞車教育器會大叫:「你活得不耐煩啦!」

如果你同時按下前後輪煞車,巴夫洛夫式煞車教育器會大叫:「@#$%&*!」

如果你從此不敢騎腳踏車,巴夫洛夫式煞車教育器祝你平安。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