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後真的只能買富士的幻燈片嗎?
2008/09/24 19:19:50瀏覽1894|回應3|推薦11
「老傳統不敵新潮流 柯達幻燈片將熄燈」!!!

看一下這篇報導,常常拍照的人一定會嚇得下巴都掉下來.......
什麼?
柯達不做幻燈片?
那麼以後只能買富士的幻燈片啦...........

不過,假如看完這篇文章,還不知道可以放下心的人,傳統相機攝影的知識,需要去找GOOGLE大神teaching一下了。

其實,所謂的幻燈片,也就是所謂的「正片」事實上有兩種。
簡單地說,一種把染料做在軟片上,一種要在沖洗幻燈片的時候,才把染料染上去。
前一種的產品,就是我們一般買到的幻燈片,比較便宜,送去沖洗大約一百多元就OK了。柯達的這種產品,叫做 Ektarchrome

後一種的產品,其實很少人用,但是顏色非常持久。他的價格還包括沖洗費,台灣沒有沖洗店會洗,(不要懷疑,連爵士都不洗),從前亞太地區都要寄到澳洲去洗。柯達的這種產品叫做 Kodachrome.

今天這篇報導主角就是Kodachrome,由於軟片只負責將三原色感光,沖洗時才把很耐久的染料染上,經過這麼多年的科技進步,Kodachrome一直是保存性最好的幻燈片。但是,Kodachrome真的是太麻煩了,使用者越來越少,到了現在這個連Ektarchrome都被嫌麻煩的時代,加上數位化的突飛猛進,Kodachrome走入歷史的確是必然的。

柯達還是有在做幻燈片啦
只是不做KODACHROME了

好可惜,我到現在還沒有用過一卷Kodachrome.....................



老傳統不敵新潮流 柯達幻燈片將熄燈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8.09.24 02:45 pm
 

數位攝影快速普及而且愈來愈專業,迫使傳統攝影工具一一凋零式微,預料,因色彩犀利持久而受專業人士高度倚賴的柯達幻燈片也將在最近一、二年內完全退出市場,終結70幾年的生命。

柯達幻燈片(Kodachrome)於1935年推出,一直是專業攝影師的必備工具,多年來曾捕捉過無數經典鏡頭,例如名攝影家Abraham Zapruder便在1963年用柯達幻燈片拍下甘迺迪總統遇刺的鏡頭。由於色彩犀利,又能持久,也備受醫療界歡迎,整型美容醫師及牙醫師經常利用這項工具為病患拍攝治療前後的照片,長久存檔。

不過,隨著數位攝錄影機普及,柯達幻燈片也跟其他傳統拍照工具一樣,面臨退出市場的命運。全球只剩位於堪薩斯州的Dwayne's Photo 實驗室代客沖印處理柯達幻燈片,收費不便宜,處理一捲的費用約17.45美元,至少比一般彩色軟片處理費用高出50%。

目前,伊士曼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產製的柯達幻燈片只有35mm一種規格,而且已停產至少一年,市面上展售中的產品有效日期是2009年,除非生產線恢復運作,否則,柯達幻燈片生命將隨著市面最後一批產品賣完便正式畫下句點。

已成立128年的伊士曼柯達敵不過數位化時代巨輪,自1988年起開始捨棄舊式產品,轉而投入數位化產品領域,尋求轉型。柯達幻燈片也隨之淡出市場,家庭電影、靜態規格率先退場,其他規格的產品緊跟在後。

伊士曼柯達不願透露柯達幻燈片退場的具體時程,Dwayne’s Photo身為全球唯一一個柯達幻燈片處理據點,則已作好隨時收攤的打算,負責人史丹農表示,幻燈片使用人數太少、導致沖片服務不符經濟效益,就會停業。

大約自1980年起,柯達幻燈片的市場地位便因為其他業者同類產品強勢競爭而開始走下坡,如今更敵不過數位化時代的強大力量,正等著揮別市場。

【2008/09/24 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2244563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08/12/24 11:02

唉!

離開故鄉, 來到柯達的故鄉, 就再也沒有用過啦!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澄清
2008/09/26 04:43

柯達創辦人Eastman是因脊椎鈣化問題,為了不想像他母親陷入晚年困坐輪椅的窘境,而選擇舉槍自殺。跟什麼「底片進化」問題完全扯不上邊!Eastman一輩子沒結婚,是他那個年底熱心公益的慈善家!

Suicide at age 77 with a self-inflicted gunshot to the heart, to avoid a battle with spinal stenosis (already painful in his case). His note read, "My work is done. Why wait?"


安居

yich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后浪
2008/09/24 23:05
柯達kodachrome確實好。1994-95照實驗結果我用過不少,但得送北澤西Nutley100多哩才能沖洗,來回要等,確實問題難解,(連紐約市也要外送,遑論臺北)。

以機械式啟動言,德造莱卡(Leica)几近完美,但柯達35mm底片淹沒全球,萊卡也黯然讓位。聊齋志異里鬼故事,夢見無頭關羽,手捧滴血頭顱,果然棗面長髯,張嘴大乎:“還我頭來!還我頭來!”兀自有聲答曰:君尋孟德討頭,而顏良文醜,君家所斬,彼該問誰要頭?……

1975全班由導師帶隊過馬路到歷史博物館看平綏(京張)鐵路70年展,近百張老照片都放大到報紙半開大,卻清晰的嚇人,詹天佑的照片連毛細孔都看見!這樣的照片品質也要向市場低頭……,萊卡夫復何言?

1978/9正遇上解剖圖譜Sobotta改版(4冊變3冊),看見好東西撐不住市場現實向錢看,也是十分感傷。

柯達創辦人George Eastman本人,為散心而搭郵輪環繞地球一周,卻依然苦思未解,他在回到哈德孫河口時選擇跳海自殺(Mar 14,1932)。……

看見kodachrome熄燈的感傷,恐怕柯達本人也答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