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依照預定的結果設計研究......
2007/11/23 09:41:28瀏覽730|回應1|推薦3
看到這篇文章,十分地感慨。
前天教育部公布一個研究報告,認為社區高中的學生一樣可以考到第一志願,而且有很多好處,因此大家不必去讀明星高中。在電視新聞裡,考上一流大學的學生,僵硬地表演著宣傳劇,尤其提到「念社區高中離家近,每天都可以睡得飽飽去上學」.........跟多層次傳銷說明會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是,你相信這個報導嗎?台灣大學的學生大多數來自各地的明星高中,尤其是建中北一女更是大宗,怎麼跟這個研究報告呈現的事實,有所差異?我看完夜線新聞,已經全身無力,腦筋疲乏,只想闔眼大睡,也沒有去多想。不過看到這篇文章,這才發現,原來又是「取樣偏差」在作祟。
所有的人念學術論文,尤其是一些臨床試驗,臨床觀察報告,都會斤斤計較取樣的公正公平性,避免取樣偏差,以免最後白做工。可是,有些人的研究結果,是為了幫政策護航之用,這些研究,往往就利用這種不為外人注意的「取樣偏差」來遂行護航的目的。所以,他們是已經決定研究結果之後,才開始設計研究,自然會做出有利於政策的研究結果。

這些利用所謂「客觀」數據扭曲事實的作法,其實到處可見,因為數字被扭曲而受害的人,迫於加害者的威權,根本無力反抗也不敢反抗。這時我覺得之前指出基測有問題的那位研究員,真的很了不起。

其實範例還蠻多的,不過因為這些東西不是一眼就可以看出來的,改天再來出續集。


直言集》數據會說話 也會說謊
2007/11/21
【聯合報╱記者 薛荷玉】

教育部積極鼓勵學生就近就讀社區高中,教育部的大型調查結果也呼應這項政策;不過,數據會說話、也會說謊話,這項研究所指的「社區高中」,有大半是宜蘭高中、花蓮高中、花蓮女中、台東高中、台東女中、屏東高中、屏東女中等地區明星LOCAL KING,與一般民眾心目中的社區高中仍有差異,使這項調查結論也受到質疑。

為免引發風波,教育部並未公布廿七所都會區前二志願、即明星高中的名單;至於用來與其相較的,則是主持研究者口中有「嚴格操作定義」的社區高中,也就是區內有學生流出到外區,卻沒有外區學生流入、通常是較為孤立的地區,在此定義下,如板橋高中還會有桃園的學生來念,就不算是「社區高中」。

北北基基測報名人數就達八萬人,占全國近三成,北北區內沒有任一所高中被定義為「社區高中」,進入抽樣母群體,這項成果能否推論為都會區內學生就讀鄰近社區高中,成績會比讀明星高中好?仍然存疑。

此外,全國十五個登記分發區,如分區進行統計,各區也可能呈現極大差異,這一部分的統計數據,教育部也尚未公布。

再者,由於跨區就讀的人數較少,統計時如本區、跨區兩組,樣本數差距過大,也可能讓結果失真。如以登記分發區分組,本區學生抽樣數為六萬人,跨分發區的學生僅三千人,形成「大組」比「小組」的現象。

教育部鼓勵學生就近入學的用心良苦,但學生與家長們為何要捨近求遠?主要還是求「好」。如宜蘭高中、板橋高中等昨天被教育部舉為模範的社區高中,其實早就是民眾心中的「星光二班」,光芒雖不如一班閃耀,但在就近的優勢下,也能吸引一流學生。

教育部不斷強調,念社區高中不見得差,這說中部分事實,但卻並非全部事實。一些辦學績效不佳的社區高中如果不提升水準,恐怕不是一紙研究,就能叫得動學生放棄傳統明星高中來歸。

【2007/11/21 聯合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1393290

 回應文章

hahaw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暴制暴的方法
2007/11/26 18:27
以暴制暴的方法吧

當一個明星高中的學生考上大學時
到底是明星高中讓他考上的
還是學生素質好(三年前以第一志願進入該高中)讓他考上大學的
不無疑問...

當那些個高中宣傳其升學率時
就已經先發生取樣不平等
現在不過另一群人用另一種取樣不平等
企圖逆轉明星高中的明星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