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身作則,遠比立碑重要
2005/12/27 11:37:39瀏覽513|回應1|推薦7

今天看到一則轉貼的新聞,是有關某醫學院附設醫院的「VIP門診」
原文在中國時報
http://0rz.net/5c0WM

走過那家附設醫院,會在大廳看到一面發著白色光芒的「牆」
上面寫著........

為病友提供優質的醫療照護,乃本院優良傳統與全體同仁的神聖職責,您前來本院就醫,乃是信任我們,而將生命與健康託付給我們,為忠於此一信賴,本院同仁將
秉持優質臨床技能,致力於提供給您最適切醫療照顧,
不會因為您的性別、年齡、身分、地位、種族及疾病等條件的不同,而有差別待遇。在對您服務的過程中,我
們將以醫療專業的態度,表達對人類生命尊嚴的尊重。

在這牆建立起來之前,該醫院就做了上面紅色大字相衝突的事情,那就是VIP門診跟總統套房。當然這牆建立之後,又為了某位名模的住院,被媒體著實地修理了一頓。現在放出這個消息,那是代表什麼?連這家號稱道德最高尚,一般醫學訓練的發難者,以教育高品質高道德水平醫師的單位,也開始向錢看,那麼還有什麼改革的希望?
把大官巨賈專用的特權門診,開放給一般拿得出錢的民眾,擺出一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來粉飾所謂的「平等」暗地裡,還是用「錢」把人的階級分配完畢,哪裡是真的平等?自欺欺人而已。
新台幣1360元折合美金40元,還不到美國一個家庭醫師一次診療費的1/2,然後所有的「名醫」都跟著每天三不五時地跑到那個地方,「為人民服務」看就知道不如關掉這個引人爭議的問題門診才是王道。不然每個醫師要去看這個門診,走過那面牆,不知心理在想什麼?

被抱怨沒有醫德,不是搞形式主義的作為,就可以解決。當社會上瀰漫著追求「利潤」的心態,每個人都想「貪便宜,多享受」,自然搞到醫療環境變成這樣。但是,醫師若是只是一心在這裡寫標語,落款在紀念牌上面,那麼環境是不會改變的。醫學生們畢業之後,一窩蜂往小科發展,證實在醫學院裡,生活教育根本無法抵抗社會價值觀帶來的概念,說穿了就是醫學教育的失敗。假如這樣的教育方法已經持續10年以上,都沒有辦法帶來一點改變,只是更讓學生們隨波逐流,我們要繼續用已經失敗的教育方法嗎?長達七年的教育讓學生下定地決心要過「錢多事少離家近,無憂無慮官司少」,用三個月,甚至兩年的時間號稱要「苦其心智,勞其筋骨」其實大家大落落享受著「假期」,會改變任何事嗎?換照的時候要有「倫理」學分,除了造福學這個科目的醫師,讓他所學得以發揮,演講費可以挹注教育經費以外,有任何好處?
是有問題就該改了,套句現在被當作笑話的名言─「動搖國本,也是得辦下去」其實若是不痛定思痛,怎麼能夠重新教出讓社會大眾欽佩的醫師們?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135263

 回應文章

塔頂的鋼鐵鯊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X福門診相關訊息
2006/01/03 02:14
http://udn.com/NEWS/LIFE/LIF2/3094535.shtml

http://udn.com/NEWS/LIFE/LIF2/3094538.shtml


I am a nice shark, not a mindless eating machine.

If I am to change this image, I must first change myself.

Fish are friends, not food   ......Bruce, Finding N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