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現在教不出為他人犧牲的人
2014/02/05 19:05:15瀏覽6301|回應5|推薦36

收假的第一天,開工大吉,鯊魚一大早看到下面引用的這篇洪大學者的專欄文章,討論何以先前能教出為他人犧牲奮鬥的人,鯊魚看了覺得跟諾貝爾大師指責別人領18%,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先把主題談完,再來講「妙」在哪裡。

鯊魚有幸帶領剛入學的醫學系大一新生,觀看對SARS防制最有貢獻的歐巴尼醫師的紀錄片,然後進行討論。由於討論題綱提到「若是你在歐巴尼醫師的處境下,你要如何決定自己要如何做」,所以,每個學員都得照例表態。大概是因為不經世事,所以,沒有人掩飾自己的想法。只有30%的學生,打算跟歐巴尼醫師一樣親自站上火線,視死如歸。其他70%,大多朝向高科技發展,都想要搞遠距醫療,也就是遠離戰場的意思。課後,這個結果讓我沈思良久........假如,我們的教育教出的最優秀學生是這個樣子,那麼未來他們選擇高風險科別的可能性,幾乎是零了。

所以,洪大學者的提問,正是鯊魚先前的發現。在十年教改之後的成果,得到的優秀人才,都是很聰明的年輕人,他們做事有效率,而且不會犯錯。因為有效率,才能搞最多的才藝,來應付推甄;因為不會犯錯,才能在量尺化的各種測驗裡拔得頭籌。另一方面,因為要有效率,所以,犧牲別人也沒有關係,因為不能犯錯,相對地就要找不容易犯錯的事情來做。更由於犯錯在升學競爭中,會有無可彌補的慘劇,所以,大家除了主觀地不要犯錯,更怕犯錯。

其實這樣子的人,過去也是有的,只是不是那麼多。為什麼現在多起來了呢?道理很簡單,現在教改的中心思想,其實不是為了「整個社群」,而是為了「發達自我」,也就是崇尚「自由自在」「只要我強,有什麼不可以」,所以,這麼搞下來,有辦法的人,就利用這些自己製造出來的機會,讓自己的孩子,不但贏在起跑點,還一路領先到終點。家裡的人都是這個想法,孩子們有樣學樣,當然不會為了社群國家去犧牲去奉獻。

所以,問題就出在這套抄襲自美國的教育系統改革,根本不顧文化背景,執意移植美國的制度,結果學到皮毛。所謂皮毛,就是廣開大門的假象,與強調製造文件與表達技巧的重要性。學生是否自主完成所呈現(吹噓)的一切,沒有真的機制去發掘。當然,更不要提東方文化裡面的人情凌駕理性的基本面。

然而這套教育改革的主推者,是誰呢?其中一位教育部長叫做曾志朗,洪大學者應該認識吧!也許他沒有辦法回答,為何從前的教育可以教出為國為民犧牲奮鬥的無名英雄;以曾部長的資歷,洪大學者拿算盤或是主機板,叫他跪在上面,他一定可以告訴你,為什麼經過教育改革之後,現在的小孩都不打算當為大眾犧牲的人。

所以,今天鯊魚看到這篇就想起某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每個月領五十萬,領一輩子,然後指責人家拿18%利息不要臉。拿18%的人,一年下來的18%利息,還沒有此研究員一個月薪水多,就算18%怎麼樣肥了退休公務員,也輪不到這位拿著終身俸的特聘研究員來說嘴。
當然,身為某教育改革大師的夫人,就算你怎麼樣緬懷過去那種所謂「專制集權」時代的所謂「愚民」教育 ,也輪不到你這個應該知道老公幹了什麼好事的人出來說嘴。

也許鯊魚這篇寫完,曾部長就不用跪主機板了


洪蘭/為什麼以前能教出黑蝙蝠、蔡崇輝?


全文網址: 洪蘭/為什麼以前能教出黑蝙蝠、蔡崇輝?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464426.shtml#ixzz2sPbfyZN2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10961372

 回應文章

jimmy5670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1 05:13

真正貢獻的人一直都在,只是被接受貢獻的人越來越習慣,越來越覺得理所當然,甚至感覺不到自己受益者,無感。


叫哥是神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1 02:44
台灣就是這樣,習慣就好!!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11:52

或許鯊魚大可以在有機緣時,督促巨塔也接受一些會犯錯的笨學生。

年紀越長,越發現醫療並不一定能治癒病人,但需要能照顧病人。一個看護,或遠勝一個醫生呢!

台灣的醫療發達,雖城鄉差距雖大,不過,大部份人口都能在幾街區範圍內找到醫療機構,但,住在二家醫院旁邊的我,竟找不到一位可以出診打針止痛的醫生。

過年前後,老父腰背痛,我也陪著逛醫院,期間有2次大發作,躺在床上扶不起來。找了善心的醫院護理長推著病床來也沒輒。那時真的只要一針小範圍的局部肌肉麻醉或消炎針,就能讓他站起來走去就醫。但,就是沒有人有資格做這事。

不是每個醫生都要在小鐵罐裡練習綁線打結,也不必每個醫生都夢想成為把人切開再接回去,更不必每個醫生都要成為巨塔裡的逐步升上去的小螺絲釘。只要能拿個提包和聽診器,到病患家裡慰撫家屬和病患,提供建議,這樣的醫生,需要多少的醫療訓練?

我老父仍然感到腰痛,不同醫生都說是老化退化,有人能治老化和死亡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10:39

100分的好文章

教改以來,少了一個吃苦耐勞,少了一個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07:30

有沒有發現現在檯面上的很多政治人物都是師範體系出身的(如王金平)

他們太知道苦學出身是什麼味道,

所以當然要讓自已的子弟永遠可以跑在別人的前面,

而這個方法也就是宇宙無敵英明無比的李大師遠哲搞出來的教改最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