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 孤獨美食家家(中國版)臺灣篇 有感
2015/10/08 06:26:10瀏覽4114|回應0|推薦25

中國版的孤獨美食家第一季是臺灣篇,第一季昨天全看完,以下是我簡單感想。相信熟悉並看過這類日本影片的人都知道其中脈絡,若是抱着這日本版孤獨美食家的心態來看中國版? 你會有點丈二金剛摸不着頭緒,彷彿你是在觀看深夜食堂加上孤獨美食家的總和版? 

似乎都有類似地方,但也都不全是,算是一碗什麼料都有,也什麼都吃不出來的大雜燴! 音樂用心,畫面也精美,但食物取景少的可憐,只有男主角大啖食物的吞食畫面,我期待的是美食劇集,可不是動物星球。

日本版主人翁是隨意踩點(至少劇情是這樣處理)反觀中國版是赤裸裸置入,行銷痕跡明顯,到了接近矯情的地步,。 如爲何餐館老闆開了幾家館子都一清二楚? 是入了股東嗎?  其中對於臺灣小吃琢磨甚少,印象中只有大腸包小腸,而且還是以小攤招牌輕輕帶過。 

就算有臺南擔仔麪,可笑的是,進去館子,確點了超值全餐,豪華是很豪華,但是那壓根不是小吃,是是大吃!是吃錢! 許是編劇認爲一定要館子,要餐館,還花了大錢才有美食吧? 我發現大陸人倒是特別在意裝潢這一部分。

雖然我覺得拿日本孤獨美食家來比較,有失之偏頗的疑慮,不過人家的優點還是採納,既然是孤獨美食家,對於美食特色的詮釋也要有獨到見解? 可劇中多適用平乏簡單詞彙,甚至是了無心意空泛字眼草草帶過,如好吃,夠味,鮮美...真的讓我感受不到吃美食的感動或是興奮!! 我甚至強烈懷疑,編劇羣是否三餐都是以自助餐來草草裹腹? 

總結這不是我所期待的孤獨美食家,事實上以臺灣豐富的美食庫來說,取材不會比日本來的困難,反而更好找到極佳的題材。 日劇版對某些人來講似乎會覺得單調,就是只會吃,不過對於食物美每熱情,對於食物沒有見解,那爲何稱爲美食家? 當然或許有人以爲食物要有故事,吃起來會更有味道,更值得玩味,這點當然是不在話下,所以可以點近去看看,說不定你會有別於我的令一番見解?

挑剔批評之餘,個人對該劇還是有期待的,希望廣大毒舌網友對該劇諸多缺點的炮轟,對編劇有所助益,而有所增進。畢竟該影集算是華人第一作,既然舌尖上的中國可以是佳作(雖然有人批其抄襲英國?)沒有道理這部,連抄也抄不好吧?



ps: 覺得這編劇似乎是在基情?(同性戀,gay or homosexual) 不是搞基情,就會如同李安的brokeback mountain 一樣的成就。 美食加上基情這兩元素,總覺得怪怪的?



以下影片摘自youtube

中國版 孤獨美食家 臺灣篇 E01



孤獨美食家(日本)


 

深夜食堂(日本)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c&aid=3246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