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味與大味
2013/12/21 01:56:28瀏覽5474|回應0|推薦24

這篇是草稿,較為雜亂,沒校正,嗯....是幾乎沒校稿,想到什麼寫到什麼,雖然繁雜攏長些,但相對也較爲完整,沒時間者慎入.

曾思考過這樣一個問題,為何中草藥可以治病甚或調養生息?又或為什麼不同季節有著不同當令蔬菜水果,亦或是當季蔬果總是特別好吃,即使同一季節不同環境條件下,於貭量方面也仍有所差異。    以上一切都是大自然現象,自古馴化過的植物或是動物,於不同氣候培育的條件下,以人類審視角度而言,其所孕育出來的在值與量上,自然也是良莠互現。

 那大自然何以如此運作呢? 可惜的是,這課題不是個人能回應之範疇,既才疏學淺也力有未逮。   事實上目前為止,這還算是宗教界的領域才能給於宗教性的解答。 就如同物理界的規律,一些自然現象,是古人長時間觀察歸納所得出之結果。  在中國哲學裡邊,所有萬物都遵循著所對應之規律,稱之為道,所謂天道、地道、人道。  

 相對於西方自然科學,我想起學生時代上物理課時,講臺上老師說出一句話, Physics describes the nature, not explains the nature (物理學是描述自然,非解釋自然。) 字句簡短,可卻道盡人類在宇宙間之渺小無知,面對大自然界的浩瀚與奧妙,非我輩窮盡一生所能夠理解與參透。至此東拉西扯一大串,無非是要為後邊做個鋪陳。

 既然大自然運作有其規律,我們周遭的一草一物,每日所飲所食一概種種,自然也是依循這個規律盡情發展,依條件不同滋長的程度,也如前文所述,無人工強加干預,其有所良莠優劣不在話下。    近代人類,長期無大規模世界戰爭,也無致命傳染病衍生大量死亡,如此在人口激增之下,人們對於食物有了量方面的迫切需求,因此現代農畜牧技術為了因應這樣的要求,在量產技術上有了革命性突破,如使用化肥,藥物,生長激素,物種基因改造等等。   在量方面滿足無慮,可在質的方面,卻沒實質的精進可言。 要說是改良可說是言過其實,說是改變似乎更為適切。    工商社會人們大多工作忙碌,雖然對於食材有了追求精緻的念想,但鮮少有機會或是閑情逸致可以體驗種菜或養雞等農家樂趣。  對於食材採買的主控權只在與買或是不買,種類上選擇並不多。  

 就以土雞來說,在大都市哪有真土雞可言? 有的不過是商業土雞罷了,何謂商業土雞呢? 簡單說就是為了因應生產效率所衍生之大眾商品,其空有土雞羽毛體態,但是不論是肉質與滋味,皆遠遠低於土雞應該有的水準之下,不似過往台灣仍是處於農業時代,民間食用雞隻,多是自由放牧飼養,吃的是野生昆蟲佐以穀類米糠,飼養時間足夠,以慢慢累積濃郁的滋味,不吃抗生素亦無生長激素催生,連仿土雞或是白毛肉雞也有類似的情形,真的好的土雞或是肉雞,真是不吃不知道,吃過忘不了。

 我覺得現今多數年輕人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嚐過真正的雞肉滋味,他們多數已經習慣甚至喜歡上,空有肉感卻滋味寡淡的商業白毛肉雞,真可謂是吃肉無肉味,吃魚無魚味,吃雞無雞味,令人廢箸感慨,連食指也悻悻然毫無生氣。  同樣的情形也可以套在蔬菜水果上,化學肥料努力催生,於非旺季栽培,雖然四季都有的吃,但這樣做蔬菜容易生病,品質也大大不如當季蔬菜好吃有滋味,就如冬天的天津白菜,以及夏天的空心菜或是麻糬茄子,就是當季蔬菜滋味鮮度都是最極至的程度,農夫也可以減少噴農藥次數,且價錢更是便宜又好吃,何樂而不為?

 袁枚˙隨圓食單的先天須知,其開宗明義指出『凡物各有先天,如人各有資稟。人性下愚,雖孔、孟教之,元益也;物性不良,雖易牙烹之,亦元味也也同時指出大抵一席佳肴,司廚之功居其六,買辦之功居其四。』  可見對於食材的食材認知與講究,是一桌成功宴席的必要因素。  這裡所謂講究,並不是要參鮑肚翅,或者是要花大錢採買陸海珍稀,需要的只是了解食材的特性,何時是最佳採買季節與時機,適時適物罷了。

 現今養生風當道,雖然華人醫食同源的觀念同食療養生風已亙古久遠,說是老黃曆年代的事情亦不為過,也有許多古代典籍可按圖索驥,其確實承襲並落實到一般庶民風俗之間,如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大夫開藥方以及台灣在冬季即為流行補冬等等……  如今人們生活物質豐富,平均壽命也相對增長,可養生風與過往相較,反有過之而無不及,甚至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   

 某次在一位作家的社群網站,看到有許些社群會員,談論關於一些飲食經驗說法,諸如少油,少鹽,少糖,不要味精,這本也無可厚非。  可當中把動物脂肪視為忌食毒物般,也連同把味精列入化工毒物,甚至還把精鹽逐出家中廚房並以此為佳話而沾沾自喜。  首先大家可知道到否?不論是家禽家畜抑或是魚類肉,當中體脂肪是食物特殊香氣的主要來源,比例高達百分比80左右,而瘦肉部分主要是提供鮮味,甘脂味是需要雙輔相乘,不可以偏廢而求其風味無損。 

 西洋人食物中以肉類或是乳酪居多,這些食物本身成分鮮味就較為足夠,不像過往華人葉菜類菜餚平均吃的比西洋人多,肉類反而是其次,因此華人對於食物以外鮮味的添加就較爲倚賴,這也是華人對於味素這調味料,有著與西方世界不一樣的需求。 先說味精本質,味素早在百年前就被日本人發現並商業量產,其初衷是要解決日本人飲食質方面的課題,時至今日味素的使用問題,世界個衛生官方組織,早已經證明味素對於人體是安全無慮的。可嘆味素的使用,在華人世界依然存在有很大的正反歧見。 且多數華人對於味精的認識是很片面,甚至是過期資訊而有所誤解的。       

 

如早期譁然一時的中國餐館症候群,經醫學研究發現,這是一些人對於小麥或是豆類過敏,與味素沒有一定關連,中國餐館症候群這名詞只能當做軼事,權做茶餘飯後話資或可。   並且味素學名為榖胺酸鈉鹽(MSG)早在1967年已被美國列入清(普遍認知安全)GRAS單內,會在清單的食用物質,多是經過長年或是被大眾所使用,經過這樣的條件下,被普遍認知是安全的。 有時候會觀看日本公共電視台(NHK)節目,今日料理,節目當中主持人於製作和式料理,也不會把味素是雞粉視為不建議食用的調味料,也是該加當加,根本不會畏首畏尾。   百年來相關於味素的科學實驗為數龐大,多項證據最後指出多數症狀,根據交叉盲目測試,大多為心理因素,只有極少部分的人,才有真實的症狀出現,礙於篇幅與文章屬性,不便再於贅述    

接著談,味素製造方面。  有人說他是化學合成,可惜的是現今你要在一般市面,買到化學合成的味素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現今味素主流製造工法,是與純釀醬油類似,所謂微生物發酵法所製作而成,其主要原料依照當地物產而定,一般有小麥,樹薯,甘蔗,蔬菜等等…… 總而言之,假如你對味素有疑慮,那同樣是微生物發酵法製作的醬油是否也該列入拒絕使用清單呢?  味素相關文獻報導,唯獨有的但書,為求謹慎,就是身心尚未發展完成的嬰孩不宜食用。

 西漢楊雄在《解難》中論及:“大味必淡,大音必希;大語叫叫,大道低回。”之語。   “大味必淡”的觀念只是是一種哲學層面說法,當然,此處的“大味必淡”可不是指菜肴烹調的寡淡沒有味道,甚或不放鹽,或是不施加任何修飾調味,反而是恰當並且適度的調味,如此才符合古人養生之道。     聽過有人形容,那使用味素是廚師的墮落。 依個人之見,這句話說的不完整,應該說過量使用味素是司廚者的墮落。 怎說呢? 我們再看看袁枚的隨圓食單中作料須知,瞅瞅他老人家如何敘述的,如右,『廚者之作料,如婦人之衣服首飾也。雖有大姿,雖善涂抹,而敝衣藍縷,西子亦難以為容。』  由此可知,袁枚對於調味料的態度是既實際也變通,可不是一昧追求所謂的原味,而忽略食材本身的極限,以及深知食材需調味料佐以五味相互調和,方才是真味大味也。

 與其說對於人類飲食諸多物種各有極限,還不如說各有其偏性,如中草藥中提到性與味。 當中性有寒、熱、溫、涼四種特性,稱之四性; 味有辛、甘、酸、苦、鹹五種味道。   這四氣五味即是為偏性,中國醫藥是以這中藥與生俱來偏性,以扶弱抑強人類的自體平衡,借此來治療調養或是去除疾病,所謂的五臟調,百病消   同理食物也是個有其偏性,以空心菜為例,其性味為甘、淡若不調以精鹽,將要如何入口?  多數蔬菜有香氣卻無鮮味,除了竹筍等少數例外,若無葷食搭配,根本就沒鮮味可言,如此何來的五為調和可言? 殊不知天下最難吃的食物,就是不放鹽的食物嗎?

 坊間食肆有許些標榜不放味精,以招攬所謂注重養生的食客。一日次去了某家也是標榜不放味素的中菜館,用餐過程中即發現店家選料取材漫不經心,沒有特別講究食材的季節性與食材偏性,亦無精心熬製湯以提鮮,更甚者隨意推出市面熱門菜,吃起來果不期然,就是差那麼個臨門一腳,也就是空有形卻滋味寡淡,更別提所謂美味抑或是到味了,可唯一到位的是頗為高貴的價位。  一些追求時尚注重養生食客,卻以為這是食物箇中真味,吃了淡如啃柴之菜餚,還頻頻大讚其為鮮美真滋味,著實令人為之結舌無語。 

 注重養生無可厚非,人生只有一次也沒錯,生活飲食沒負擔亦再情再理,但執行徹底過了頭,難免有矯枉過正之弊。  崇尚原味還不如了解大味為何物,追求養生之餘,可別把人生最璀璨的飲食藝術,搞成了無生氣的荒謬黑白劇卻不自知。   勸君莫忘,大味只有一種,但人生要如何過的選擇可有很多種。

 

 

11月19日  
癸巳年 台北城

 

中國餐館症候群(Chinese Restaurant Syndrome

GRAS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

MSG / monosodium glutamate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c&aid=1004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