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傲慢的權力
2014/03/24 01:01:25瀏覽228|回應0|推薦0

「我們在廣場這裡靜坐……如果警察開始動粗,大家手勾手圍成一圈……」

這是攻佔行政院的學生目前的廣播。

是,他們違法。但,他們還算冷靜。他們高喊和平。

學生是暴民,用得上鎮暴警察?

不冷靜的是誰?好意思說痛心?

警察是該依法行政。但他們也是人民保姆。保護行政院這棟建築,難道值得讓學生流血?

午夜清空行政院的行動,令人心寒。

以下摘自南方朔「權力的傲慢是一種精神疾病」。我不可能寫得更好、更貼切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20/today-p1.htm

「現在的人雖然大家都知道人生而自由,但很少人知道人們其實是被很精密的鎖鏈所綑綁,統治者會自居主張,而後劃分敵我,形成一種排他性的壓迫結構,他們是好人,別人則是邪惡的壞人。當出了問題,別人的意見它就是不理會,縱使別人的意見再好,它都假裝沒聽到,等別人忍無可忍而開罵或走上街頭抗議,這時候它就忽然精神抖擻了起來,替別人猛貼標籤,說別人就是本性不好,有攻擊性,容易歇斯底里等。它就靠著這種貼標籤,而造成大眾的習慣,於是它那種壓迫就反過來證明有理。

沙茲教授在他的著作《意識型態及精神異常》裡因而指出,壓迫的體制,本質乃是一種精神變態,它以精神虐待別人為要件,別人有什麼意見它就是不理,等到別人忍無可忍而開罵或抗議,始作俑者的它就可以透過貼別人標籤而佔到惡人先告狀的便宜,權力的虐他者可以享受到虐他的極大樂趣與好處,這也是虐他式的壓迫得以長期存在的原因。」

補充:

馬此時的絕不退回跟扁連任時的迷航外交,鬼打牆的情況可謂各擅勝場。兩屆總統都在連任時言行越趨專擅,荒腔走板。扁的脫稿演出、迷航外交,都讓媒體罵聲一片。馬明明已失民意,卻口口聲聲以民意為重,以民意自居。我想要呼籲大家,經過這兩次慘痛教訓之後,以後不管誰當選總統(地方縣市首長也是),大家一定要記得不要讓任何人連任。有些人第一任有連任壓力還會中規中矩,第二任都想撈錢閃人。也有些人第一任還有一些理想,第二任就完全是被權力腐化。不管是哪一種,摧殘的都是小老百姓的生活。我不知道讀者怎麼想,我是真的受不了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c402&aid=1194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