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妳~~呆呆寶貝
2010/06/25 19:01:02瀏覽515|回應2|推薦11

Dear 呆呆寶貝:

撐著傘走在落雨的基隆碼頭,我的心該是有著狂哭過的寧靜吧!望著海面一片迷霧,恰似我心中長久來徘徊不去的感傷,好不容易止住的淚似又將氾濫了。偶爾鳴起的輪船汽笛聲如此清脆悠揚,讓我的耳際似乎也跟著迴旋著那稚嫩嗓音:「媽咪!別難過了!長大以後我會好好照顧妳的!」…「媽咪!我覺得能夠跟妳一起生活真是太幸福了!」…,一句又一句溫暖關懷的童語,隨著那陣陣的汽笛聲在我心底迴盪著,對照如今妳跟我說話的起頭都是:「喂!我跟妳說喔…」,長久以來的單親媽媽失落感,終於讓我的淚再度潰堤而下了。

如果單親真是我人生的宿命,那終得接受的失落和難過,就該是我的原罪吧!內心裡始終牢牢收藏著那份被一雙胖胖小手圈住的溫暖,還有那雙充滿堅定的勇敢眼神,就是因為有著這樣的能量,所以行走單親人生時,每每感覺想放棄,作個人生舞台的逃兵時,心裡就會湧現這樣的溫暖,支撐著我必須擦乾眼淚、咬牙熬過去,因為我怎捨得讓那雙烏溜的大眼充滿悲傷呢?

妳出現在我的婚姻生涯中最黑暗的時期,也是我對人生已經不抱任何期許的空間。身為一個女人面對醫生告知這樣的喜訊時,應該是充滿幸福喜悅的,但我卻是充塞著太多的悲哀和無奈,因為我不知道當我都已放棄存活的念頭時,何以有能力去照顧一個新生命呢?至今一直相信妳是上蒼賜給我的珍寶,是上蒼慈悲為我開啟的那道生命陽光之窗。雖然我孤單辛苦的走在懷孕的路上,但因為有妳活潑心跳聲的支持,讓我再度相信人生可以有夢、可以有愛,而非一味的眼淚和恐懼。

作為一個女人,我太會想像、作夢;身為一個媽媽,我太多夢想、期許。我不知道別人如何扮演這個角色,我只知道我選擇用愛逐夢來詮釋我的身分。於是從懷孕到妳出生開始成長,每天我總習慣帶著妳佇守夜空下,有些傻氣的跟妳說著那些童話般的美夢,然後堅定的告訴妳:「寶貝!就算全世界都遺棄了妳,我也絕對不會放棄妳,我會開心的帶妳看月亮、數星星,擁有最幸福的人生!」。

時間過得很快,一眨眼間21年過去了!那個當年總是牢牢不願放開手的撒嬌小孩,已經蛻變為迫不及待,甚至有些厭惡想甩開手的女孩。面對這樣的驟變,我的心是有些失落的,但我知道這是人生必須的過程,所以我努力的學習放開、鬆手,把關懷化為默默的守候。我相信自己不是個自私的人,所以看見別人因我的作為而開懷時,那會讓我有著滿滿的幸福喜悅;對妳也是這樣的,雖然我的人生如此平凡、夢想如此簡單,但得以看見妳這來自於我所孕育的生命,在我手裡、心裡長大成長、發光發熱,我的心是有著難以形容的幸福驕傲,宿命如我總喜歡告訴自己:「成就妳生命的光彩,或是我今生必須的使命吧!」。

因為深知妳的聰明和優秀;因為深知單親家庭的既定社會認知,所以我給妳的教育該是較另類的吧!不想妳太過自滿、自負,於是我習慣適時的潑妳冷水,讓妳知道人上人的競爭;不要妳不懂謙虛待人、禮貌尊重,我鮮少在別人面前當面讚美妳,偶爾更會適時的洩妳的氣。雖然這換來的是妳一次又一次充滿強烈敵意的不滿,尤有甚者早已超過女兒該有的高度,但我總只是無言的把這樣的刺痛鎖入心中,因為唯有這樣才可以讓妳懂得修正自己,不會走偏自己的道路。只是啊!這麼多年過去了,妳面對我的態度愈來愈跋扈,更相信這是自己努力的結果,卻不曾去細細體會過我的苦心。

呆呆寶貝!終究我只是個凡人,也有著脾氣和怒意,但妳知道那都是發自於一個母親的牽掛和擔憂嗎?面對妳的痛,我比誰都痛,甚至希望代妳痛;面對妳的淚,我比誰都淚,打從心底希望代妳淚。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小心的事先防範,儘可能的希望妳不會受傷、不會落淚,也許我的語氣急了些、兇了些,甚至有些主觀,但是妳真有必要屢屢用如此尖稅、毫不留情的言語刺向我嗎?身為一個母親沒有權力去要求、阻止或表達意見嗎?

妳說妳累了一切就到此為止吧!相信我的離開妳會更快樂,謝謝妳的照顧!看著這樣的簡訊,我心碎了淚更不止,但我只能苦笑無言。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不累嗎?當我感覺自己心酸走不下去時,我跟妳說過到此為止嗎?我從不認為自己是個好媽媽,但我卻是很認真的在學習當個單親媽媽,今生我對妳最大的遺憾莫過於給了妳單親人生,這也是我對妳最深也最多的歉意!

呆呆寶貝!別怨妳媽,有天當妳當媽媽時,妳或可領會那當中的甘苦心酸。在這21年的歲月裡,我真的很感謝妳陪我走出了生命中的黑暗期,圓滿了我單親人生中很美的一場夢,雖然時間有些短,雖然不是最美,但卻是最好!

碼頭的貨輪揚長而去,紛落的雨絲也停歇了,但是屬於我的這場心雨卻依然下不停。我知道我終得回去面對妳,畢竟天下最寬闊的莫過於母親的胸襟不是嗎?最後我只想溫柔的跟妳說上這幾句:「因為帶妳走入紅塵,所以有義務為妳的生命負責;因為太過愛妳、在乎妳,所以不想也害怕妳受傷。當妳自負高飛翱翔不小心摔落時,我會是第一個接住妳的人;當妳驕傲逐夢人生不留神跌倒時,我會是第一個扶起妳的人,不為什麼,只因為我是最愛妳的母親。單親人生我演不來一味親哄的角色,也說不來那些不著邊際的安慰言語,我只會用心關懷的幫妳療傷,讓妳知道哪裡出錯,可以繼續逐夢高飛起舞,這就是我~~一個只會作夢、讓妳瞧不起的單親媽媽!最後這一句也是最重要的一句:『人生如果真有來生,轉世投胎時,記得給自己找對好父母親,至少找個滿意、喜歡也開心的母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難為呀
2010/07/25 04:56
尤其是單親媽媽,一定更辛苦,但我相信妳女兒,以後會明白妳當年的苦心的,要對她有信心。
走在一個人的星空(startsai) 於 2010-07-25 11:17 回覆:
謝謝你 我會更努力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給妳~~呆呆寶貝
2010/06/26 10:22

感動的文章...

我想呆呆寶貝

有妳不會寂寞的

您是一位盡力的....

好媽媽...

走在一個人的星空(startsai) 於 2010-06-26 10:33 回覆:
謝謝妳 希望會有那麼一天 她可以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