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淺評
2016/12/09 06:26:01瀏覽800|回應0|推薦1

 


川普其實不難懂。 他是生意人,一個唯利是圖的地產商。 對錙銖必較的商人來說,政治、外交或者軍事上的優勢必須要能夠轉換為經濟利益,否則就沒有意義。 美國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軍事與經濟獨霸全球,鑒於過去列強為了爭奪資源而屢興戰端,因此主導自由貿易 free trade以取代。 其實當年蘇聯中國相信的是自給自足的共產主義,其他國家戰後沒有資本也沒有生產設備,所謂國際貿易也就是美國跨國公司的天下。 美國制定的遊戲規則當然讓也讓自己公司佔盡優勢。 自由國際貿易需要和平的環境,美國在「自由世界」是唯一的軍事霸權,維護公平競爭環境的責任也自然落到她的肩膀上。 第二次大戰以後,全球資源基本上是在國際市場上自由買賣,傳統強權國家不必為了控制資源而儲存軍備,在美國霸權下各個專心發展經濟。

 

國際貿易一開始是美國球員兼裁判,其他國家只能跟在後面撿一些碎屑,但是七十年代起日本西德經濟復甦,然後其他國家 (如亞洲四小龍) 也陸續加入戰局,最後連中國俄羅斯也進場。 經濟競爭取代過往的軍事競爭。 今日美國經濟實力不再獨霸全球,自己辛苦經營維護的自由貿易環境反而成了多國侵略美國經濟的最佳平台。 美國菁英雖然持續相信普世價值觀與自由貿易,但是美國民眾多年前已經開始質疑這些理念。 美國多年支付高額軍事費用「維護世界和平」,得到的結果卻是喪失經濟優勢、工作機會流失、貧富差距擴大、國家赤字居高不下。 民眾心態偏向鎖國,反對全球化、反對自由貿易。 這也是為什麼高喊 「美國優先」 America First 的川普最後贏得選民的支持。

 

川普身上可以看到一點「重商主義」Mercantilism的影子。 川普不認同「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 (TPP),甚至還想取消簽署多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NAFTA) 選舉後還沒有上任就威迫利誘冷氣機製造商,最後 Carrier宣布終止搬遷工廠到墨西哥的計畫,避免上千名印地安那州工人失業。 以上的作為,完全顛覆美國篤信數十年的自由貿易政策。

 

川普是一個非常成功的生意人,當然對金融風向有極高的敏感度。 他清楚地知道全球金融正在一個轉折點,1987葛林斯潘上任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開始貨幣寬鬆政策、推動經濟全球化。 浮濫的資金全世界亂竄,投資風險高企,防堵熱錢成了各國央行的主要課題。 但是未來利率只會上揚,「資金」反而會回復成為各國競爭的資源。  川普知道未來是一個搶錢的時代!  他要資金回到美國、推動基礎建設、增加國內就業機會。 川普上任之後會維持他的選舉承諾「美國優先」 America First!  全球化跟自由貿易不重要,維護全球公平貿易環境業不重要,甚至連保衛西歐東亞盟友都不再重要,重要的只有如何提升美國人的經濟利益。

 

中國跟俄國向來是美國的假想敵。 川普對這兩個國家顛覆過去美國政府的姿態,也可以看得出來他是如何將「經濟利益」放在第一順位:

 

俄國是美國最大的軍事威脅,有能力攻擊美國本土。 由冷戰時期開始,美國人對俄國的敵意是旗幟鮮明,國際外交上更是衝突不斷。 但是川普在競選時期就反向對普丁表現善意,因為在經濟俄國無法威脅美國,反而在外交上有合作的空間幫美國解決一些「問題」 美國近年來跟俄國主要是在東歐與中東地區競爭。 以川普的觀點 (也是許多美國民眾的觀點),東歐是西歐國家的問題,北約軍事費用超過三分之二是美國支出,受到保衛好處的西歐國家卻承擔不到三分之一。 所以川普一定會逼迫西歐諸國增加國防支出。 另外中東是美國難以收拾的爛攤子,過去幾十年多次出兵阿富汗伊拉克,問題反而是越來越糟,美國本土受到恐怖攻擊的風險越來越高。 美國政府面對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ISIS利比亞完全沒有策略,每年花個幾百億美金維持現況沒有出場機制,美國民眾對政府是大失所望。 以川普的觀念,中東是個賠錢的投資,怎麼退場最重要 普丁的俄羅斯想要來接手敘利亞對抗 ISIS?  他當然歡迎之至! 不要忘記當年阿富汗就是拖垮蘇聯帝國的一根「稻草」?

 

中國雖然也是美國傳統敵人,但是美國不認為中國代表軍事威脅,也因為中國在崛起的過程大致遵守美國的遊戲規則,美國公司也得到不少好處。 中國經濟崛起,美國雖然不爽但是相對容忍,仍然抱著希望以市場經濟誘導中國改革走向民主。 但是川普可不在乎國際自由貿易或者中國的未來,美國現在面臨來自中國的經濟威脅是絕對大過俄羅斯的軍事威脅。 中國是美國最大的貿易逆差國,賺的是美國的真金白銀,搶的是美國人的工作,買的是美國的資產。 America First 的他要振興美國經濟,最大的考驗就是要如何面對中國的經濟競爭? 要如何逼迫中國「讓利」?  重視談判技巧的生意人當然會先累積跟中國談判的籌碼。 川普跟蔡英文通話只是通知對岸,過去「一中」是美國給中國外交上的 kimoji現在要我接受「一中」不再免費,以後可是要拿經濟利益來交換喔!  例如人民幣升值,例如增加進口美國貨降低貿易順差,例如增加在美國的投資等等。 你看日本的孫正義不就是乖乖地到 Trump Tower 朝貢奉上 500億美金的投資與五萬個工作機會?

 

最近川普為了「空軍一號」的費用跟波音槓上更暴露了他討價還價的生意人本色。 跟以前的美國總統不一樣,川普已經有量身訂做的奢華私人飛機,所以他認為新的「空軍一號」造價40億卻遠不及他自己的飛機舒適。 如果波音不調降費用,他不排除取消訂單。 可是這位先生忘記了「空軍一號」是美國總統的行動指揮堡壘,裝飾不一定有豪華,但是內部的軍事防衛設備,例如空中續行加油、反飛彈防禦等等可是一班私人飛機所沒有的。 更何況「空軍一號」美國境內除了波音還有誰可以承包?  難道換用 Airbus 或者請中國代工?

 

當然川普尚未就任,進了白宮之後他重利的個性會不會被幕僚糾正尚待觀察。 美國是全球強權也是台灣的重要盟友。 不一樣的川普執政當總統,台灣在外交上可能有新的機會,但是不確定性風險也同時提升。 川普在乎的是經濟利益。 保衛西歐日本南韓他都可以討價還價了,他會多麼重視台灣 對他來說,台灣僅是中美談判的一個籌碼。 商人重利輕義,要如何讓川普改變觀念,讓台灣由一個可以被犧牲的籌碼提升為協助振興美國經濟的夥伴?  也許這是 Mission Impossible但是蔡英文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兩岸互動停擺,這可能是民進黨政府突破外交僵局唯一的希望。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siao&aid=8436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