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神話之鳥- 黑嘴端鳳頭燕鷗)
2014/07/09 13:20:18瀏覽2805|回應0|推薦29

 

                             

                           『神話之鳥』,意思是在地球不存在的物種。

影片來自馬祖連江縣政府------資料來自

http://www.matsu-nsa.gov.tw/Backpacker/Article.aspx?a=536&l=1

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中發現瀕臨滅絕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神秘面紗。黑嘴端鳳頭燕鷗於1863年被人類命名,至今140多年來,對牠的觀察紀錄少之又少,所以牠的生態習性可說是一無所知,因為就像傳說中的鳳凰一樣,所以被稱為「神話之鳥」。2000年時,連江縣政府建請中央主管機關將所屬的八個無人島礁劃設為國內第十二處野生動物保護區-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而保護區在成立之初,即發現了自1937年以來就被懷疑已經滅絕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蹤跡,當年共發現四對,並成功的繁衍下一代,這是世界上第一次發現牠們繁殖的紀錄。另外也紀錄了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中大鳳頭燕鷗、蒼燕鷗、紅燕鷗、白眉燕鷗及黑尾鷗等的生態介紹

命名的由來
黑嘴端鳳頭燕鷗(Chinese crested tern)學名為Sterna bernsteini ,屬名Sterna 源自於拉丁語,=tern(英語)=燕鷗;而種名bernsteini 是紀念德國的動物學家 Heinrich Agathon Bernstein(1826–1865)。

外型特徵
身長43公分,嘴橘黃色,嘴尖三分之一為黑色,但最尖端為白色,頭頂黑色,繁殖時和大鳳頭燕鷗一樣,後頭有冠羽,繁殖季後後期額的羽毛慢慢的往頭頂換成白色羽毛,最後僅後頭有黑色羽冠,也就是非繁殖季的羽色。身體羽色為白色,但背部較灰,次級飛羽越外緣越尖端越黑,腳為黑色。以魚類為主食。

繁殖及遷移
依據目前的了解,大約五月中旬,黑嘴端鳳頭燕鷗及大鳳頭燕鷗就會陸續來到保護區準備繁殖;而黑嘴端鳳頭燕鷗總是喜歡和成群的大鳳頭燕鷗一起繁殖。牠們會把蛋直接生在低矮的植披的土坡地面上。推測黑嘴端鳳頭燕鷗應該是在6月初生蛋,可能跟鳳頭燕鷗一樣一巢只生一枚蛋,孵化期約25~30天,雛鳥為半早熟性,絨毛羽色為灰色系,個體之間顏色變異大,腳黑色,嘴淡黃色或灰色,約30~40天可飛行,這時候黑嘴端的特徵並不明顯。目前沒有任何有關黑嘴端鳳頭燕鷗遷移的資料;研判牠們的繁殖區應在北回歸線以北的中國大陸沿海島嶼,渡冬區則在東南亞海域;臺灣嘉義八掌溪口是南遷北返的過境點。

                         

 

傳說中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在地球上消失60年後,出現在馬祖的小島上, 且已經連續5年在馬祖繁殖, 神話之鳥之所以珍貴,在於牠的瀕臨絕種,目前全世界發現量少於五十隻,國際鳥盟在二千年將馬祖發現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列為世界海鳥保育重點,國際鳥盟已簽訂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行動綱領,美、加、英、日等各國鳥類保育學家,全力進行保護工作。

    

愛鳥人士花了5年的時間守候,終於捕捉到這些嬌客的身影,也讓馬祖躍升成為國際級的生態旅遊景點, 夏天,馬祖列島周邊的無人島是燕鷗繁殖的的重地, 每年愛鳥人士在這些鳥群裡,發現了被懷疑在地球上滅種達60年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人們給牠一個神秘的封號,叫做「神話之鳥」國際台灣觀鳥協會理事長廖世卿說:「在整個人類生活史中,沒有人在野外看過牠,所有的生態紀錄通通都是零,牠的體型和一般燕鷗差不多,嘴巴前端獨特的黑色標記,最特別的地方是神話之鳥連續5年出現在馬祖,神話之鳥的故鄉在台灣的馬祖,別忘了他們的名字叫做黑嘴端鳳頭燕鷗。不但讓國際愛鳥人士為之驚豔,還有人專程組團到台灣來,只為一睹牠的廬山真面目,要看神話之鳥必須跑到馬祖看才行。

  

因為馬祖列島處於東亞候鳥遷徙路線的中繼站,每年都吸引無數的鳥類在馬祖過境甚至繁殖,列島海域中的鯷魚、鯡魚等小型魚類成為海鳥豐富的食物來源。此外,因馬祖的地理位置接近大陸而離台灣較遠,因此在列島上出現的鳥類和台灣地區的差異度較高,使得馬祖的鳥類生態深具地方色彩,不少在台灣地區被列為迷鳥或稀有的鳥種,在馬祖列島卻常現蹤跡,更添馬祖地區在鳥類資源保育上的重要性。其中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被發現後,馬祖列島已成為國際燕鷗保育焦點。

   

 最後確定觀察記錄為1937年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在2000年之前,許多學者專家懷疑其已絕種。直到2000年在馬祖發現四對後及成功繁殖下一代後,才證明其尚未消失,同時讓人發現馬祖對於鳥類地理分布之重要,也因為如此,馬祖夏季的賞燕鷗行程,同時也充滿了期待和刺激感, 從上千隻燕鷗群中識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存在,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尋找該鳥的存在,同時增添了出海賞鷗的神祕不可預估性, 平常極少機會能見到黑嘴端鳳頭燕鷗,在海上飛翔的姿態。

  

出海賞鷗(黑嘴端鳳頭燕鷗)由南竿的福澳碼頭啟航,繞行進嶼、北竿鐵尖嶼及中島燕鷗保護區,沿途可以欣賞到馬祖當地獨特的海蝕生態,與昔日的戰地風光,更能以不同的視野角度認識馬祖地區燕鷗, 鳳頭燕鷗,白眉燕鷗與蒼燕鷗,都已陸續來到馬祖繁衍後代,目前在鐵尖嶼估計約有數千隻鳳頭燕鷗在此築巢。
船行在海面上,在保護區外100公尺,可以清晰聽到燕鷗的叫聲,上千隻鳥於鐵尖島上盤旋及補食魚類。另外,蒼燕鷗及白眉燕鷗則棲息於中島,目前燕鷗以及候鳥都陸續抵達隨著賞鷗的航線接近燕鷗保護區,隨船的解說員會先以圖片方式介紹各種燕鷗及候鳥的特性,遊客可以利用船上的望遠鏡,在燕鷗生態保護區100公尺外觀賞燕鷗的動態。賞鷗活動時間即日起至8月30日,視天候及海象狀況出航,每次航行時間約2小時左右(來回),每人費用250元。以上資料來自網路

貝殼海於2005年時就去看了,在100公尺外就聽到好壯觀的鳥叫聲,整個島都是鳥,要用望遠鏡看才看的到,我個人光是被鳥叫聲就給怔住了。

              以下 圖片來源http://blog.xuite.net/iluen/bird/18834551

                                   欣賞愛鳥人士所拍攝之精彩作

  

                                        任我遨翔.出海補魚去

                                        任我遨翔.出海補魚去

                                         任我遨翔.出海補魚去

                                        任我遨翔.出海補魚去

                                        任我遨翔.出海補魚去 

                                     這一群裡沒有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嘴端鳳頭燕鷗 島上生態

                                         黑嘴端鳳頭燕鷗 島上生態

                                       黑嘴端鳳頭燕鷗 島上生態

 

                                          黑嘴端鳳頭燕鷗 島上生態

                                        黑嘴端鳳頭燕鷗 島上生態

                                      黑嘴端鳳頭燕鷗 島上生態

                                       黑嘴端鳳頭燕鷗 島上生態 

                                 你看的出那一隻是 黑嘴端鳳頭燕鷗

                     http://blog.xuite.net/iluen/bird/18834551以上 圖片來源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umer742&aid=1439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