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遊記。嘉義市】獄政博物館。全台灣唯一完整保存的日據時期監獄建築群
2014/03/14 19:43:47瀏覽4402|回應1|推薦34

成功抵達嘉義舊監獄(獄政博物館)

參觀必須由導覽志工帶領參觀,採團進團出方式進行

我們選的導覽時段是13時30分的這一場

離開始入館參觀還有一小段時間,我們先來拍些照片補鏡頭

嘿嘿嘿嘿嘿...

我不小心看了假人逃犯的胯下一眼,也這麼剛好按下快門

拍謝拍謝,我就是很愛亂拍這些有的沒的!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投資的【源鮮智慧農場】種植安全無污染生菜界NO.1的『活舒菜』在南台灣唯一展示販售處,歡迎加入官方LINE@好友掃QR CODE上粉絲團詢問及訂購唷!


加入好友

源鮮「活舒菜」線上訂購單~現正熱購中!
😘生菜沙拉外送→填寫Google表單
https://goo.gl/forms/IoY99gNutKSxUxzB3
💥無毒水耕世界級生菜,大口安心生食
💥屏東市、高雄市、台南市滿五盒(包)免運費配送
💥提供到店自取、貨到付款
限量外送!活舒菜沙拉杯只要50元(點網址看圖)
特製活舒沙拉餐盒(一份有兩盒/附雙醬汁)300元


正門門樓↑

建於日據時期大正8年(1919年)的嘉義舊監獄(國定古蹟)

為全台灣唯一完整保存的日據時期監獄建築群

我已經快迫不及待想飛奔進館內體驗了啦!!

參觀注意事項↑

大門外可以清楚看見這塊大牌子

雖說導覽人員也會說明參觀須知事宜,但有時間看看無妨

有個疑問...

颱風來,假人逃犯會不會被吹飛阿?

我說:『A區狙擊組鎖定目標,OVER。』

「大哥,你現在是在演哪一齣?」黃好友搔著頭問

『唉呀!你不知道電影裡都是這樣演的嗎?』現在的我是一位專業狙擊手

「很可惜這不是電影,還有,大門開了,快進去吧。」他推著我前進

磚造門面↑

畢竟當年嘉義為木材生產集散地

等會兒觀察一下,其實會發現許多檜木構造或磚木混合造等建築特色

典獄長室↑

老大的位子就是特別氣派

所謂的老大其實就是當時日據時期刑務所所長

典獄長的辦公室是舊監中最為精緻華麗之處

這條長廊看起來雖短,走幾步就能到出口

但是,對受刑人來說這無疑是最遙遠的距離

中央台↑

採放射狀的扇形建築型式之掌控系統

有爆炸多的夥伴與我一同遊監獄

前方那一位拿著麥克風的人就是我們這次的導覽志工,趙大姐

是一位很親切也很厲害的人物,只是現場太多人,不然阿辰真想與她合照一張

笞刑具展示↑

『連用途都跟我們詳細說明了,你來試試看吧,黃好友。』我拉著他手臂

「別胡來,正經一點!」他擺明不配合

中央台展示著當時的服制文物↑

戒護科會看見很多戒護的文物,如刑具等等...↑

很特別的,這裡還能看到受刑人想盡方法製作出的違禁品↑

戒護科長休息室↑

『真想坐下來休息一下,腳酸酸。』我說

「你要不直接到休息室休息?」黃好友提了一個更好的點子

休息室↑

伙食團↑

用餐空間正如照片中所見...就這麼大

休息室走到底會看見男收容人接見室↑

很多在監獄裡取景的電影幾乎都會出現的接見室,是不是很熟悉阿?

我最期待的一刻終於要來了

走吧!參觀監房時間

廊道上兩排舍房

有雜居房也有獨居房

舍房內部與阿辰想像中的監獄牢房並無太大落差

受刑人就是要在這樣的空間裡關上幾個月,甚至幾年或幾十年

漫長的一天有會是如何度過的呢?

『這樣的居住空間很適合黃好友。』我邊想邊點頭

「你再說一次,試、試、看!」他的口氣讓我感到不太妙...

『我剛剛沒說什麼阿,你聽錯了。』我裝沒事

這裡還有一個必須要介紹的地方,就是空中巡邏道↓

挑高之房舍,具空中巡邏需求

畢竟舍房內會有死角,若從上往下監視受刑人的一舉一動就沒問題了

穿過長廊走到戶外,會看見戶外籃球場

接下來要連續參觀四間「工場」

我就把這些在「工場」內所拍下來的畫面一次呈現給大家欣賞

每間「工場」的門口上方都會標示著這是第幾「工場」

主要展出的東西大致有以下這些:

1.花燈創作展示

2.獄政文物及收容人作品

3.日記時期總督府文獻及舊監廢材創意作品

4.監獄建築工法及模型

由於現場太多人了,我只好自願當隊伍的最後一位

一直等到所有人幾乎都走往下一個展示區時,我才趕緊拍照~

別懷疑!

這邊所有看得到的精緻細膩的作品都是出自於收容人的雙手

「阿辰,我猜你一定做不出這麼棒的藝術品。」黃好友說

『我也不信你會做!!』我冷哼一聲,不甘示弱的回嘴

我想,這位收容人當時的心情是多麼無奈惆悵↑

收容人以類似「釘子畫」的手法創作,作品取名為「愛」↑

全國各縣市的監獄模型通通都能看見↓

阿辰只挑了幾張自己喜歡的放上來與各位朋友分享

「工場」後方有吸菸區↑

我覺得戶外區其實很漂亮耶,看似小花園來著~

參觀時看到不少位打掃人員,怪不得環境這麼乾淨

沒想到就連室外空間都還會有創作品↓

若要找全台灣優秀的藝術師,來監獄找就行了,開個玩笑話

其實我真心覺得這些受刑人所做出來的作品都很有水準

經過公共澡堂立刻拍下一張↓

我還在想說奇怪,照理說監獄應該都會有大澡堂才對

到底還是有的呀~哈哈!

婦育館,亦或稱「女監」也行↑

簡單來講,就是女收容人生活的地方

廢物利用,破銅爛鐵大改造↑

婦育館基本上與男監差不多,可以說是男監的濃縮版

但其實早期婦育館的建築格局配置、形態,跟現狀看到的大不相同

好擁擠的感覺↓

注意看每間女舍房門口邊,靠近地板的位子都有一個小窗孔↓

因為早期日本男性非常大男人主義

把送飯孔設置在這麼低的地方,目的是為了讓女受刑人必須“跪著”拿飯

太不平等的待遇了(氣憤!!!

育嬰室(收容三歲以下小孩的處所)↑

女收容人的孩子因母親入獄服刑無人照顧,所以跟著母親一起生活在獄中

洗香香的地方↑

Q版人型立牌,拍張照留做紀念↑

婦育館「工場」,女受刑人也是要工作的

趙大姐導覽解說就到這邊大致結束了,我跟黃好友沿著動線規劃慢慢走向出口

多少受刑人站在這裡想著外面的世界,可是「自由」就殘忍地被一面牆阻擋著

為各位介紹這次演出的主角:黃好友

地點:女收容人接見室

黃好友示範如何表現出當時受刑人接聽電話時的那股思念與感傷↑

『你詮釋得非常好!』我拍著手鼓勵。

「少騙人了,我根本沒露臉,觀眾哪看得到我的演技...」他說。

『能用背影演戲才是真的厲害。』我不敢講說是因為黑白效果才讓這張照片有感覺。

行政辦公室↑

獄政博物館興建時大量採用阿里山杉木及檜木,施工水準較一般建築高

建築維護修復方面確實很用心,如此才能讓我們看見這麼完整且珍貴的文化資產

很適合文化教育、學術研究、觀光遊憩等多經濟用途發展

剛走出嘉義舊監獄,抬起頭深呼吸幾口

湛藍的天空似乎正對著我說:「你自由了。」是阿,還是呼吸自由的空氣最好

當我們正當的打拼,努力生活在自由的世界裡,已經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了!


。繼續閱讀。

【嘉義市】文化路夜市。人多多之嘉義的夜 24小時不打烊的在地風情

【嘉義竹崎鄉】星空小屋。童話般場景 奮起湖中的山林小祕境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完整古蹟遺址 嘉義市定古蹟來一發

【嘉義市】獄政博物館。全台灣唯一完整保存的日據時期監獄建築群

【嘉義市】嘉義射日塔。公園內的巨塔 嘉義地標之美

【嘉義市】森林之歌。聽見幸福旋律 甜蜜約會景點新選擇

【嘉義民雄鄉】民雄鬼屋。台灣著名鬼屋之一 我說,這是一篇...鬼故事...

【嘉義市】東市場。嘉義人的大廚房 保有古老風味的大市場


跟著凱南Kenan的腳步邊吃邊玩邊生活,記錄生活中的種種幸福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一起享受人生這段美好旅程

跟著凱南瘋旅遊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部落格口碑行銷【跟著凱南瘋旅遊工作室合作邀約找部落客曝光/廠商邀約合作/接案類型多元/部落客行銷/報價費用說明歡迎加入官方LINE@好友掃QR CODE上粉絲團詳談更多服務方案及合作內容唷!


加入好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ss01298&aid=11637567

 回應文章

國菲的部落格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16:22
ugg boots台灣專櫃 puma運動鞋 dc滑板鞋 new balance官方網址 lacoste特賣會 vans官方網 Alife衣服 birkenstock 勃肯鞋專賣店 visvim 拖鞋 converse帆布鞋 ape專賣店 Supra鞋專賣店 ato鞋 reebok球鞋專賣店 Lanvin levis牛仔褲 af代購
我是凱南Kenan(ssss01298) 於 2014-03-15 17:20 回覆:

謝謝您的讚!!!

歡迎有空來我的格子坐坐喔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