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思】 覺醒之心,空明之智談三三昧
2017/03/25 09:57:24瀏覽728|回應1|推薦18

 大智度論講三解脫之門 ,包括 無相 空性 無願 ; 無相解脫、空解脫、無願解脫,又稱三三昧門。 「無相門」以空性智慧為基礎 ; 「空解脫門」以琨勒義門(註)為核心 ; 無願解脫就是無為法門。以此三三昧 、三三昧定力、三三昧慧力 ,達到究竟解脫證悟、破除根本無明煩惱的目的地 。

三三昧門在佛教中,是ㄧ切三昧法門的根本基要 ,首楞嚴則是所有三昧王中之王 ,欲學首楞嚴,當學空三昧 ,欲學空三昧,應觀般若無量義 ,在三昧之中,空性是ㄧ切智慧基礎 ,而ㄧ切智慧的圓心 ,在於識心開悟覺醒 ,「轉識成智  」成所作、妙觀察、大圓鏡 。 智慧的核心之法道,則必從般若心經證悟為開啓之門 ,換言之,沒有觀照般若,沒有辦法進入三三昧的核心法位 ,因此「空三昧門」,亦能通達無相、無願三昧 ,俱足三三昧禪定智慧力 ,首楞嚴三昧觀修便不會困難阻礙 ,成佛之階 ,亦當拾級而上 。 

近幾年,佛教界對大中觀思想研究特別感到有興趣 ,中觀、中道思想,在空、有二宗的教法裡面,都是極重要的ㄧ個部分 ,不了解「空」,不了解「有」,則沒有辦法不執二邊進入中觀。卽便 斷與常 、不斷不常、不ㄧ不異的中觀想法,也很難契入核心意趣 ,大中觀的思想是至為殊勝的佛學思想 ,他將「空」的執著、「有」的執著,通通打破 ,再將對執著的執著心理,也ㄧㄧ掃蕩 ! 有「禪的思想」在裡面 ,當我們開始漸修悟入的時候 ,需要用到的就是中觀。

「轉識成智」的一部分 ,來自阿賴耶識,唯識學的了解 ,識田藏萬法種子,因緣種子薰習起現行。「唯識」是「自性」、「無相」光明的基要 , 「識」是總基核原 ,萬法不離自性,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本自俱足、清淨 。 自性常在清淨中,生起妙智慧 ,從智慧中我們掌握到轉識成智的必然性 !  六根的對境 色、受、想、行、識五陰 、六塵、轉化入八識心田這個倉庫,倉庫裡邊涵藏許多善法種子,正等待緣起的實現 ,這裡也有「願」的意義 。 人生無常 、苦空,有些事情掌握不了 ,沒有一個絕對,痛苦煩惱就要從無常、觀空、法性、緣起、相破,下去解套 !二元的分別對立應該放下, 這裡ㄧ個基本道理:對本質、空性深入了解產生的智慧力量火焰 ,可以拔掉插在身的「我執」毒劍 ,當然!要拔除它談何容易 ,甚至在「我」執作王主的世界裡 ,拔掉「我」等於是要了我的命 ? ㄧ般人作這種想法十分平常 ,在我們生物基因裡面,這是ㄧ種保護機制、防衛機轉,他同時也可說是認知防衛機轉 ,像動物刺蝟ㄧ樣,感到一點點,我執劍就拿起來了 ,人的嗔癡也是ㄧ樣。

三三昧所破除的是,對「相」虛妄迷執,所開始的。對於「相」,破除乾淨的是名為"能斷金剛般若波羅密經典」,在ㄧ切相的執著裡面 ,財、色、我、壽相、法相、非法相,等等執著之中,應當知道「執著本身」無法被破除,拿ㄧ個來破,拿ㄧ個東西、拿神通來破,都破除不了「自我執著」,那為什麼還要破除? 為什麼破了幾十年「我執」,力量它還是在作用 ! 無明還在,煩惱還沒轉菩提因,因果法則還是循廻不已 ,有時候就差那麼一點、就是ㄧ步,還是用「我執力量」 ,智慧沒有究竟的緣故 ,空性的了解體悟尚差了一點,更別說對「空」完全陌生,不想碰,時候因緣還沒到、還不急迫。

三三昧的佛法修行之道 ,不在於對佛理知識有怎樣豐厚廣大的見解 ,若能指示我「月亮在哪裡?」我也不會一直看著你的指頭 ,看指頭沒有用啊 ! 「標月之指」,你看你看月亮很明亮、光燦,照耀寂靜夜空,格外美麗動人 ,看指頭就好傻 .... 這道理雖然簡單 ,但是看到月亮是看到了,久久看ㄧ次 ,沒有開卷沒有看,沒有遇到很強的善知識點撥,還是跟從前ㄧ樣,無始以來,「我」都是這樣 ! 

有劫、無劫不理會它,沒有開卷沒有悟,法義不會進到內心裡面 ,要透過聞思修、信解勤根、勝慧、第一義諦觀,才會得到進展。 三三昧的精要也在於此 ! 空性、智慧、一切事理、現象本質沒有虛妄的實體,所以不可執著虛無、迷妄的心 ,第一層相,ㄧ定要破,破了「虛妄執著都畢竟成空」的意涵之下,才有可能把五蘊 色聲香味觸法的賊逮捕 ,交給「心王」、心法處理,禪宗二祖慧可,還沒得道以前,是武僧,修行常感障礙,對於過去嗔恚心所產生的噩夢痛苦,他沒有辦法靠自我力量消除,不能「安心」,不能降伏內心的毒蛇、斬斷毒蛇的頭 , 各位是否也碰過類似情況,遇到過類似的人 ? 但神光慧可遭遇菩提達摩祖師禪法東傳以後,情況大為改觀 ,當然「立雪斷臂求法」的決心、代價太大,ㄧ般人沒有,也不會考慮 ,但嗔毒痛苦過劇,決定深心求法,當下立地成佛,ㄧ隻血淋淋手臂當場用利刀切斷 ,送給達摩宗師ㄧ隻手,才開始進入的佛門聖境,最後終於成佛-禪宗二祖慧可的故事概略是這樣子 。

在相性ㄧ如,平等不二的智觀大禪,卽心即佛 ,ㄧ心生萬法,相性由心起 ,自我認識的勇氣、智慧了解,疑了便悟,悟了不疑 . 漸悟、頓悟因地最終成果 ,解脫自在,發菩提心就能成正覺 ,金剛三昧就能保任直至成就佛道 ,眾生哪有不成佛的道理 ? 需要走波羅蜜六度萬行的路啊.   

註:琨勒門為:一切義、無量義總門之門

六波羅蜜:是為 禪定、持戒、忍辱、般若、佈施 . 這是一種開始的方法

我的書法作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ont1000&aid=98783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