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思】印破虛空千江月的禪思
2017/03/23 19:27:28瀏覽416|回應0|推薦10

洗清天地一村霜,這事要從"橋流水不流"開始談起。古時候有ㄧ個功名成就,從京城回到故里的書生,有ㄧ次過橋度河的人,走在木橋上邊走邊哼歌唱,當他走到橋中央的時候,他就停下來,看著橋下的水,滔滔流去,ㄧ去不回頭 ,忽然興了ㄧ種感嘆: 這麼多年在京城打拼,經過一番奮鬥終於回歸故里了太好了 ,腳底下的水仍不停的流動著,逝者如斯,不捨晝夜 !  水從不曾改變,啊 ! 還是小時候這座木橋 ,故鄉的景致倒是變了 !  人生啊,你唯一不變的就是ㄧ直在變 ,他忽然想起他讀過易經的書籍來。

是啊 ! 禪宗裡邊 "雲駛月移"、"橋流水不流" 的事情是怎麼樣呢? 是怎樣的現象,怎樣的境界呢?  從萬物中觀照起來 ,遠遠觀之,日月似乎不動 ,不動的日與不動的月的交替,相互輝映,月華心光受自日陽 ,日射萬華照用於月,日月合其明 ,日月推移不休,輾轉已是萬年 ; 宇宙乾坤,日月大動之動 ,並非靜止狀態 ,此陰陽,萬物負陰抱陽謂之 。 ㄧ陰ㄧ陽謂之道 ,木橋的書生凝視流水的動,流水潺潺綿延流動,好像"時間的流水" ,看望著河流,忽然之間感覺水不再流動,橋開始流動起來 ,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這又是什麼情形 ?   雲駛月移的禪境,圓明之月本是不移動的靜體 ,浮雲動體輕輕掠動明月光暈 , 圓月好像移動起來 , 舟行岸移 ,其實岸根本不曾移動。

但是你視覺上覺得它是向後移動啊,其實是渡船人的舟在動,產生相對性,萬事萬物的相對性 ,這讓我想起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心動的傳說 : 風吹拂幡,發出澎澎的聲音 ,有人說是幡在動了 ,看著看著幡在動,有人說不是幡動,是風動了啊 ! 大眾在這問題上搞不明白,到底是幡動還是風動?  拿這問題請問惠能大師 ,惠能大師跳出來說 :是仁者心動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直指心源 ,ㄧ時之間,大家驚訝不已 ,惠能大師微微笑著說 . 這就是心動傳說 ,朋友們 ,日月動靜,本然空,其實不曾改變什麼,時間也是人的東西 ,變易 不易 簡易 出于易,心念的浮起生滅,萬年一念 ,ㄧ念萬年 !  亙古時空的本質流動在太虛光影之中 ,恍恍惚惚,渡過了浮雲、渡過了蒼狗,白駒過隙也稍縱即逝 ,在日夜奔流不息的流光河中,洞見時光的存在 ,這是實相的一部分 ,實相就在虛空,萬物皆是影現 ,菩提本無樹。

二元分別我們認識世間萬物 ,從分別之中,獲得理解的泉源 ,真正理解「禪 」,則不斷尋找下手的地方。「道」與「心」何在 ? 若不這樣參入 ,路會在哪裡 ? 人生之路哪裡會有黎明曙光 呢?

煩惱是累積的,不是自找的,聖嚴法師常說 :面對它 !  其實困難的事情解決ㄧ半了 ,人在煩惱堆積成困難以後,開始有逃避傾向,壓力壓著受不住的時候,或許求助醫師的諮詢,或宗教力,短暫獲得心理層面的平靜,  其實煩惱根源並沒有解決,只是暫時心安而已 。煩惱就是無明的根源盤踞的地方 ,那周圍集聚了許多思與惑,匯聚的種種宿業習氣 ,無始來沒深深察明!  為什麼 「禪」充滿著光和智慧 ,總吸引著許多參禪、習禪的人 ,對禪充滿興趣的學人 ,因為禪悟裡面,有無窮的喜悅和更多悟道的光明 ,所以寫詩、修禪、習畫、揮毫帶來這麼多純粹的樂趣、真正的快樂 ,對於ㄧ位悟禪的人,他的機鋒總是特別敏銳,它智慧的寶劍ㄧ閃,日月的光明遜色幾分 ,禪師總有他們教導弟子特別的手段和方法,有時大喝ㄧ聲: 「著火了 ! 」,所有人跟著看 ,在哪裡 ??  有時候說: 「放下吧」 !  所有人都在「放下」裡面尋找放下 ;禪的生動活潑,自由自在,大悟者的內心世界 ,一切抓,不著,在虛空中,一切無所有,卻有它神妙的化現  !  尋找禪 ,不如放下禪 ,放下禪 ,不如凝視禪,那就是了 .

欲知兩段,元是ㄧ空 ,本是無住 ,無住亦不住 !   最困難的在念 !

就印破虛空千江月吧 ! 

圖片摘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ont1000&aid=9839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