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佛教六道之阿修羅與心
2018/11/26 21:49:11瀏覽564|回應0|推薦6

在三界當中,嗔心最強的當是阿修羅 ,阿修羅的男俊極 ,阿修羅女艷極 。 阿修羅道事事都極 ,向極端發展 。

在佛教當中 ,阿修羅每每與帝釋天發動戰爭 ,帝釋天奉行佛法、遵行佛法,護持佛法 ,不過阿修羅自尊太高 ,自我強大 ,過不了不順己意者,內心按捺不住 ,佛陀只好勸他們放下嗔心,慈心修持  ,用不著一天到晚跟帝釋戰鬥 。

阿修羅眾縱然外貌的顯現不是俊俏就是美麗 ,外在頗富吸引力 ,但其強大的嗔恨內在,增強的我執火力,往往使其與佛道漸行漸遠 ,因為他們不會聽佛陀的教誨 ,他們認為他們比帝釋更強大 ,但帝釋天眾只是護持佛法者 ,順服與佛的慈悲喜捨的教義 ,佛陀只能找因緣、方便再渡化他們。    

狗與獅、虎、狼屬於畜生之類 ,四生裡面都是胎生 ,由於這類眾生,他們是人道之下 ,經歷過六道輪迴的眾生 ,有經過造業、受報之後,而今為此道 ,愚痴、嗔恨、疑慢兼有之 ,但狗與人類因緣較有 ,虎、狼與人類因緣較疏離,比較不接近人道 ,那還要再輾轉 。 我們對待狗兒很良善 ,有的狗兒也會昇道 ,大部分的眾生都希望往上昇 ,惡道當然就是苦痛之地 ,盡量都會處於善道中繼續前生未修完的果 。   六道是一個奇妙的循環 ,可能人道之中獲得巨大財富 ,但其實心也已經用盡手段、算盡機關 ,享受也享受一切 ,受報是在來世之道 ,所以有些商道者 ,最後能夠覺醒 ,對社會有責任來作良心回饋 ,回饋使他們不至於淪落 ,也使人類社會能夠受益於彼 ,這是最好的 。    但大多數的好野人只是貪圖財、貪圖土地那些個事 ,要說佛法的好 ,  可能無法深切感受 ,相互排斥了  ,人除了賺錢求利之外 ,最重要還是在乎心。  

心是一個平等之事  ,但大部分的人都難免存在著優越或自卑的情結 。 自卑的人他欲圖超越自己 ,優越者則試圖更加優越,掌控資源,意圖分配資源 ,造成社會種種奇奇怪怪的現象,但這都是凡夫人的心理 ,凡夫人看不破 ,則需要真正賢聖智慧的人來啟發他,而感悟的,則在其個人 ,有的人表現的非常有禮數 ,但內心驕傲破表 ,如何教他們學中庸的道理 , 中庸的道理何嘗不是 空的智慧 ?   虛心、海納百川就不是阿修羅道 ,虛心的人天國也就是他們的,宗教的道理都主張寬容、謙卑,種族之間又有甚麼戰爭 ?    其實就是這樣的。

六道輪迴是真的 ,神也是真的 ,慈心、包容、平等、愛屋及烏等等 ,妙理湛寂,惟智者樂,不是嗎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ont1000&aid=1205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