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人心靈困境與出口的一些感觸
2017/08/17 11:43:25瀏覽582|回應0|推薦13

請開窗 、自在 ,哈林庾澄慶創作的兩首歌,我頗有記憶 。 現代人的心靈一域、一角 ,其實很多時候,從社會爆發的宗教事件可以窺見其無依、無助的困境、時刻,在那樣多的時候、黑夜、坎坷、貧瘠沙漠的流沙困境中 ,我們可問我們社會做了甚麼 ?  有怎樣主動伸出援手的訊息的釋放 ,其實並不多的 ,大多數人在宗教範疇中,尋求一點心靈寄託,或禪修的依循,確發現屢屢遭受挫敗 ,比如他們的師父 性命雙修 ,或者密宗上師竟然性侵信徒,這些事情的錯愕,使得佛教界,以及心靈求溫暖慰藉的時候 ,這些整個被擾亂了,因導師的德行敗壞,我們現代人的焦慮、憂煩、壓力,出現狀況之際,有些需要憑藉藥物輔助,方能舒緩 ,其實這些因果,大有關係 ,那些破戒、破壞品德的師父,罪惡是存在的 。 

不過,在以前蓮座的事情 ,那種龐大規模、組織、體系的動員、號召、接引宣傳的宗教禪修風潮,卻能夠吸引這樣為數甚多的信眾參與,這樣的力量,真不可思議 ,足見宗教力量是無形強大 ,可是稍一輕忽,難免捲入疑雲、漩渦 ,使人嘆息、甚至止步、懷疑,這不是眾生的福祉,但坦白說的是,大眾是需要心靈之流洗滌,需要心靈寂靜 ,他們有這樣的嚮往,閱藏慕道的喜悅追求 ,因為一切物質感官,俗豔之風,太過於膚淺,敗金、詐騙太讓人唾棄 ,這社會價值觀、人生觀的迷惑如雲,許多人內在聲音告訴自己,不是這樣子的 ....  

可是許多密宗喇嘛,確實利用信徒敬仰之心,有的行雙修之事,敗壞整個佛教界給國民的形像和觀感,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的信任,早就消失隱沒 ,更多人在深夜裡嘆氣 ,白晝仍是不停奔忙、用忙碌忘掉、取代,看醫生等等,這樣貧瘠的心靈困境 ,我們的社會怎樣看待呢? 

在蓮座的這種心理因素 ,整個組織這樣龐大,深入的大專院校 ,信眾之多,但這種修行之餘,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奇怪景象,比如歌手江淑娜女士在面對其師父時搖搖晃晃,有的哭泣起來,在那些渲染的氣氛感染 ,又有那麼多禪學的眾人,觀眾會認為這樣子對嗎 ? 心裡面當然是打錯的符號 ,可是也不免是懷疑 ,許多人的困境、結到頭來並沒有出口、解釋、抒發 ,甚至需要看心理醫師的幫助 ,足見大家的心靈荒漠的痛苦,不僅渴望綠洲、陽光,其實他們真實需要 禪 、修行 ,能夠起到支持的作用,和力量 ,可以慶幸的是,有些修行者的確修得不錯, 他們禪修有道力 ,所以吸引許多同類的人 ,有的人是歡喜的 ,只不過在這些林林總總的事件在前面 ,還有蓮座、靈骨塔等前車之鑑、殷鑑在前,我們不禁要提醒大家 : 雖然這些對宗教組織規模的提供者而言 ,或許他們有良善立意 ,但參學者或社會大眾也應該自我警惕、提醒, 佛法修行,他修行是"心性" ,是寂靜返觀的一種覺醒的心性,具備正確知見、悟性,才是修行之道 ,而非由外在的事物、境、風,去動了自己的清淨的覺 ,對別人有同理心,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應能朝和諧、圓滿的方向來努力,才是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ont1000&aid=10838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