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如海浪
2017/05/25 17:30:27瀏覽278|回應0|推薦11

心,就像廣闊的海洋一樣 ,可以包容許多奇特的事物 ,心也像虛空一般,能容納無窮無盡的一切 ,現象是不斷在心的舞台上盡情演出,有時出現許多戲碼緊扣住人之心弦,偶爾也有不少淡而真味的菜餚輕鬆上桌,穿插在生活 ,交織在生命,你、我、他人的種種精彩感動,正不斷上演 .    

浪來了,就是海的體性,因為起風的關係,浪高、浪低、浪消失,這是生命的本然,浪有它帶來的因緣,風有他隨之而來的情性 ,風強雨驟、打雷閃電這是自然之常變 ,損失一定會有 ,損失相對帶來 滿足,月無整月圓,一年嘛等中秋最圓滿 ,不過生命中巨大浪濤變化,逆境有時真叫人難以承受 .

生命有一種無常性,你無法預料下一刻的發生,猝不可及,有時就是驚愕、哀慟 ,不過也有一種堅韌無比的心性,能夠把壓力、創傷,及種種責任承擔住,熬過黑夜,黎明自然送上曙光 !永遠不要死 ,陷入任何一種困境之中,永遠不要死,即使無意墜入黑暗的羅網 ,磨勵生命,來自逆境,惕勉心性,來自挫折哀傷 ,所以在任何一種極端,甚至毀滅的邊緣重生,喜悅福份將也是很多的,反而是那些常處在順遂享樂的人,往往禁不起一絲風雨的搖盪,一下子就陷入痛苦的沼澤當中,走不出來了 ... 這樣看來逆境不見得就是不好,勞苦不全然就是失敗,而順境輝榮更不意味著成功快樂,所有的逆境、絕望和挑戰,都是人生考驗的一部分,跌跌宕宕,浪高了,就知道它必然要沒滅的 ,興盛了便知道走向了衰敗 ,一定的規律道理 ,易經說:盈不可久,亢龍有悔 . 老子也說: 富貴而驕自遺其咎 ,若不中庸謙卑,虛懷若谷,再多的財富也將一時空無 ,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這是道德經理面的話,相當有道理 ,我們可以借鏡 . 

總之,人生漫漫,一時的成敗得失,失意黯然,人要能夠平心面對 ,慢慢使自己強大起來,因為 先上台的也就會先下台,後面的戲很精彩,何不以一種平淡的遠的心,去看待現在發生的一切呢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ont1000&aid=10327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