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正「開放主義」時候到了! (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3/10/27 11:00:34瀏覽888|回應3|推薦3

  國共論壇登場,席上傳出中國共產黨習近平總書記希望追求的不是形式上的統一,而是兩岸人民心靈上契合的說法。中共最高領導人雖未出席參加國共論壇,卻緊抓此次論壇的目標,以及議題範圍的設定及限定,這是對岸新領導集團的高明之處。

  反觀台灣,馬政府的主政團隊以參與國際經社組織為由,高舉「開放主義」大旗,實際上卻放任台灣經濟鎖進中國大陸市場,拋棄台灣發展的主體性,簡而言之,自主還是放任,台灣必須做出抉擇。

  「開放參與國際」似乎理所當然,但「開放」的另一面其實是犧牲掉發展的自主性。面對國際社會,台灣相對上還是個小國,只有確保本身的主體性,台灣才能夠最有彈性且靈活地收到符合國家利益的效果。但是受到「開放」一詞的誘惑,不少人對台灣主體性產生動搖,尤其是國內某些與對岸唱和的既得利益者,常常拿著「開放兩岸交流」的名義,唬弄台灣社會,持續流失台灣在兩岸協商上的籌碼。

  以此次國共論壇而言,若明白確認接受對岸的「一個中國」框架,將是倒退回與當時的「一中各表」弱化台灣主體性的失誤關鍵決定。但是馬政府卻唱起持續開放兩岸經貿的大戲,堅決表示兩岸不是國與國的國際關係,致使此次國共論壇加溫發熱。

  國共論壇的確某種程度穩定兩岸關係,但確保台灣主體性,兩岸談判協商上仍有未來一中、兩岸統合、憲法一中、維持主權獨立現狀、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可讓台灣人民選擇,做為民主國家選民,當然有權拒絕國共論壇片面的決議,國共論壇舉辦至今,台灣主體性的破壞還不少嗎?

  再以「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例,立法院尊重台灣民意並為維護台灣人民利益及主體性,不讓包裹表決。「包裹表決」表面上的意思是為議事效率,不使運作空轉、確保重大法案通過,但熟悉議會民主運作的人應該了解,整體「共識」的結果是不易達到的,因此「包裹表決」實際上便是要閃避充分意見的表達。這只會使台灣主體性持續弱化,無法尋求共識。

  馬政府不斷限縮台灣在兩岸談判協商的籌碼,但台灣主體性的意志不應向國共論壇妥協,該是到了修正「開放主義」的時候了。

(註:本文已刊載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2013.10.27)

 

註:本圖截至網路蒐尋。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11:43
馬政府一直是用『中華民國』論述來與對岸做交流,又期待又經常受到傷害的可憐台獨分裂份子大家乖乖不用怕怕!只有『中華民國』的繼續存在才可以讓你們這群失神落魄的孤魂野鬼吃飽沒事到處飄盪瘋癲夢遊,哈哈哈!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19:05

剛剛看到網友說的,我覺得很有道理~

台灣不該開放。爛爛的不是很好。等有錢有能力的人都跑光了,垃圾台灣人才有出頭天。」


全文網址: 馬團隊的服貿煙幕彈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255194.shtml#ixzz2iv3p7MSN 
Power By udn.com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11:07

我恨[包裹表決],這裡面就是藏著一些欺民的暗鬼。

政府執政不能[坦蕩蕩],從美牛開始就一直欺民,難怪人民不信任政府

選舉靠軍公教的鐵票,能撐到幾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