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在「一中框架」的同與不同(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7/03 10:01:41瀏覽812|回應2|推薦3

  國共兩黨自1949年兩岸分治迄今已60餘年,彼此在與中國的政治定位上的競爭卻從未停止。就國民黨而言,一直都是一個中國原則,一個在憲法架構上積極主張「一個中華民國」的政治定位,共產黨則是一貫主張一個中國原則,一個拒絕中華民國政治存在的「一中架構」,雙方政治歧異也就延伸出兩岸的統獨問題。

馬政府於2008年重新執政後,雖然對統獨問題不抱積極解決態度,但是在定位台灣與中國間的政治關係上,卻再從「不統、不獨」轉變至「不推動一中一台、不推動兩個中國及一邊一國」的一種防守性政治定位。直至「吳習會」止,由於沒有統或獨的終局結果,兩岸在雙方的彼此政治定位上也就仍然沒有交集。

吳習會後,兩岸雙方基本上達成「一中框架」的共識,讓兩岸關係進入到了政治定位競爭的和緩期,至少是一種暫時性的和緩階段。但是,對於兩岸關係中所關切的國家安全利益、經貿相對收益、排他性主權等三個政治利益方面,卻仍是未來台灣在「一中框架」內進行兩岸政治互動及競爭上之不可輕忽、迴避而且必要的重要觀念。

現階段,馬政府在「一中框架」上的「非國與國關係」,已經是一個民主化台灣在政治定位很難再有所退讓的協商底線,雖不可能也不會是令人滿意的政治定位,但兩岸雙方在政治定位的競爭仍是動態且尚未達到最終確定,在「一中框架」上取得最終有利政治定位是兩岸雙方領導執政的「共同點」。

但不同的是,中國大陸的新領導集團認為,兩岸目前處於「尚未統一」的「統一中」的進行式狀態,對於中國大陸的政治定位而言,「一中框架」是一條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也是一條由「統一中」走向「統一」的必經之路;但對於台灣來說,在「一中框架」中創造出最大台灣利益的政治定位,持續確保台灣主體性的一個中華民國憲政架構,則是重要而且必要的務實作法。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USA Taiwan
2013/07/03 16:31

中國評論新聞:薄瑞光稱美尊重中國領土完整係指西藏新疆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1/4/6/9/101146950.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146950

中評社台北11月25日電/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昨天宣稱,美方對台政策從未改變,台灣與大陸協商或不協商,完全取決台灣。“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在美國看法中,是指西藏與新疆議題。


- - - - - - - -

第二,聯合聲明中只有1 段與台灣有關。
他說,其中有句陳述是

“中共單方(unilaterally)強調,

台灣問題涉及中國大陸“主權”和領土完整,希望美方信守有關承諾,理解和支持中方在此問題上的立場”。

- - - - - -

薄瑞光又稱,聯合聲明中唯一提及台灣的段落之後,
有段為“雙方重申,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根本原則是指導中美關係的中美3個聯合公報的核心”
此段協商文字單用以說明西藏與新疆議題,

協商紀錄也載明,此段與台灣無關。而這當然是美國的理解(understanding)。

- - - - - -


USA Taiwan
2013/07/03 16:23

維基解密:聯合國拋棄“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措辭

http://global.dwnews.com/big5/news/2011-09-05/58089301.html

【多維新聞】維基解密近日公布的一份美國外交密電顯示,以美國為首的多個西方國家政策曾在2007年向聯合國提出抗議,要求聯合國和聯合國秘書長停止使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說法。密電稱潘基文曾表示不再使用這一措辭。

- - - - - -

密電顯示,潘基文稱,他已經意識到自己在近期言論中有點過,
聯合國 將被不再使用 “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措辭。

- - - - - -

維基解密公布的這封密電還稱,其他國家對聯合國使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措辭也感到不悅。

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和新西蘭駐聯合國代表團也曾就這一問題與聯合國接觸,加拿大也提出自己的觀點,希望聯合國不再使用這一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