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處理菲國對台漁船屠殺的「不能說的秘密」
2013/05/22 00:01:35瀏覽1099|回應1|推薦5

  

  面對菲國官方屠殺我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在歷經72小時最後通碟直至馬總統連任週年止,竟僅得到菲方一紙道歉聲明,不論是對於我方漁權或是我國主權宣示而言,根本沒有任何的實質作用與幫助,甚至,還被菲國利用「一中原則」予以羞辱我方,以致中華民國國格盡失。雖然,迄今對於該事件已有許多檢討及因應行動,包含經濟重疊海域的釐清、國軍定期軍演、海巡強力護漁、國際司法調查…等等,但這些都僅是屬於事務性範疇的戰術處理,即使事實真相道理有利於我方,但只要菲國將爭議拉高至政治戰略層次,祭起「一中原則」的訴求,輿論公道馬上逆轉,連美國政府也會選邊站,甚至讓受害者變成了加害者的事實謬誤。

  事實上,菲國政府很清楚在中國大陸國力愈來愈強大的同時,美國政府就會將中國大陸視為破壞霸權繼續維持的假想敵人,在這種美「中」爭強的國際大棋局下,菲國政府認為只要靠攏唯一的美國老大,就會是完全的「政治正確」,在這種政治正確下謀求及鑽營各種利益也就正當性十足,此次屠殺台灣漁船對菲國而言只是家常便飯,菲國政府對於馬政府「震怒」、「最後通碟」也就不當作一回事。

  究其根本原因,乃在於馬政府「親美友日和中」的對外戰略錯誤。「選擇性思維」是一般制定國家戰略必須也必要採取的首要基本條件,但所謂的「親美友日和中」,根本稱不上是處處與鄰為善的戰略思考,更何況就我國目前的國際處境及政治資源怎麼可能做到面面俱到?「親美友日和中」只是馬政府主觀性的想要與中美日三邊關係維持等距的一項「不鬧事、不作為、不選邊」的一種「討好順從主義」,也正因為這種懦弱求全式的「馬氏討好順從主張」,才是讓台灣在此次台菲漁權衝突落居下風處處遭到去主權化的「不能說的秘密」。

  這種馬氏的親美友日和中戰略,基本上來自於馬總統的個人自小遵從家訓而長成的懦弱討好政治性格,只要馬政府不將這項「親美友日和中」的不能說的秘密,予以公開調整,那麼此次菲國屠殺我國漁船的結果終將可能是息事寧人,台菲漁業協定也可能是不了了之,未來此類事件也將不斷地再度發生,也難怪菲國會以低民調來譏諷馬總統了。

               

 

註:圖片蒐尋自網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lbertheij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哪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
2013/05/22 09:06
不過就是一群對國際關係的認知趨近於零的一群夜郎拼命在台灣亂下指導棋, 菲國看到敵人就在本能寺裡, 爽都爽死了, 那要抱緊美國大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