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格達費政權倒台是利比亞民主內戰的開始?!(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1/10/25 21:45:23瀏覽895|回應3|推薦8

利比亞政權爭奪戰,在經過8個月的武力對抗後,利比亞前領導人格達費20日被證實死亡,為他長達42年的極權統治劃下句點。利比亞格達費政權的倒台,有的人說是「利比亞人民自決」的勝利;另有的人說是「部落領導版圖」的割據;也有的人說是「資本經濟利益」的使然;還有人說是「宗教情緒驅動」的結果,不同國家人民則有著不同的感受與解讀。

對於中國多數大陸人民來說,有的人拍手稱慶地認為這是全球民主潮流下獨裁政權的不可逆下場;也或許有的人說這是文明變遷的結局;也有的人說格達費是敢於挑戰霸權資本主義的英雄;更有的人說這是經濟結構的重建,中國發展影響力的機會來臨了。

那麼台灣人民怎麼看呢?據聞曾在台灣受訓的格達費,身為極權利比亞的格達費,是早年與北京建交的各國中,少數一個沒有即刻驅逐台北大使的國家,甚至破天荒讓台北的代表處保留正式稱號,更在法理上曾經極短暫地實現過「中國代表權」的雙重承認。但反諷的是,雖然目前已是享有了民主果實成員中的一份子,卻同時是國際孤兒的台灣,對於利比亞格達費的倒台似乎並未有太大的情緒反應與關注。

對於國際先進國家而言,資本列強本質上講究的是「國家利益」。法國、義大利是國際社會中支持空襲格達費政權的重要國家,美國總統歐巴馬更表明說此次格達費政權的倒台,是這次美國幕後推動的領導結果。對比利比亞極權格達費的西方民主陣營國家,參加利比亞戰事的目標,除了表面上標榜所謂的人權民主之外,「資本主義掠奪式經濟」的石油利益以及「霸權主義擴張」的北非版圖影響,更是不爭的潛在事實。

事實上,二戰之後,到所謂後冷戰時代的降臨,這樣的國家並不少見,二戰後的兩岸即是一個明顯案例。利比亞格達費政權的倒台,固然有著其許多的原因,但其極權統治崩解後,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個格達費倒台後的利比亞政治社會,縱使有著全民投票的制度,但人民之間並沒有形成相互接納的人民意識,在「家父長制權威」的喪失,造成暫時性權力真空,加上西方霸權的介入與影響,很可能在國家政權上會形成分裂與對立的狀態。

未來利比亞的新政府很大可能必須是在這些西方國家的支持下才成立並穩定運作的,它今後的國際態度與制度施政肯定會帶有親西方的價值與色彩。不過,格達費政權之所以能長達42年時間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於:利比亞有80%的阿拉伯人民認同格達費領導,並對西方採取敵視的國家主義政策,這將成為未來利比亞執政的重要反對力量。而這個分裂與對立的期間究竟會有多久則很難預料。

或許相當程度上可以說,這一切的勝利果實並不必然等於利比亞政權動蕩局勢的終結。從長遠來看,未來新的利比亞政權、經濟的重建利益,是否能為人民所共享?還是在美國霸權的中東北非棋盤角力下,另一場利比亞民主內戰的開始。

              

註:圖像摘截至網路蒐尋。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修伯
利比亞動盪的開始
2011/10/28 17:31
阿拉伯宗族多如牛毛、無強人的统治(統合的另一方式), 從此多事.西方強權派的傀偘邻導成為利益代理人,用民主大旗控制另一國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制度和其他制度的差別
2011/10/27 01:31

民主制度本來就不保證立即變好, 但一定會變好, 只是時間長短取決於地區文化.

非民主制度保證一定會有變壞的一天.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個注吧!
2011/10/26 14:16
亂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