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動兩岸和平協議簽署是賣台紅帽預防針還是選後預告?
2011/10/19 23:19:55瀏覽674|回應1|推薦2

距離2012大選只有八十餘日的倒數時間,在近一個月延燒的農舍議題攻防之後,就當前幾家民調看來,雖然綠營已做出將農舍捐出為公益使用,然馬陣營似已稍為返回領先的態勢,但卻為何拋出具高度爭議性大選議題的兩岸和平協議?

訴求對象是台灣選民而非中國大陸當局

首先,要瞭解的是:在冷戰時期,和平協議大都當成是一種控制衝突與結束戰爭的政治工具。在國際關係史上,所謂「和平協議」是在從結束一個時代,以及打造一個新的霸權時代開始中所建構出來的。因此,現今雖已不是冷戰時期,但就和平協議本身的起源與意義上來說,和平協議基本上仍是國際霸權或區域大國才有資格提出的,或是兩強均勢並有意結束彼此對峙狀態所產生的。

也就是說,對於目前兩岸關係的權力不對稱狀況,以及台灣本身面臨的國際現實限制下,是相當不合理,亦不存在其條件的。可見,此時馬陣營提出該協議是因應選情需要,其所要訴求的主要對象是台灣選民,非中國大陸當局。

三原則提前防止綠營祭出「賣台紅帽」閃避治國能力內政戰場

第二,馬陣營進一步表示:只要符合「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三原則,政府未來十年將審酌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此三項原則的用意在於:一方面告訴台灣的中間、淺綠選民,馬政府絕對秉持台灣利益優先;另一方面則防堵對手綠營在雙方民調接近、選情緊繃時可能會祭出的「賣台紅帽」而提早所注射的「預防針」,閃避治國能力內政戰場,並積極返回與主導大選的兩岸議題主軸。

選後極端決策下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實際可能性不低

然而,就馬政府的施政模式來看,「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恐怕不是原則而是參考,ECFA簽訂即是一例。此外,2008年馬總統已獲得了七百多萬票,但並沒有完成他應允的和平協議與軍事互信機制,而以台灣政治現實的民主變遷經驗來說,在過了第二任的一半時,就很容易形成「跛腳總統」,即是個人魅力極高的阿扁總統也逃不了這個命運漩渦。其中,三原則中的「國家需要」的自由心證程度極高,完全取決於總統本身,假設2012年馬總統連任,雖與2008年的超人氣已難相提並論,但卻難保馬總統日後在重大問題上會有極端決策的可能性。

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是連任跛腳總統效應的選後預告

因此,倘若馬總統連任2012年的大選,只要台灣「跛腳總統」的經驗法則存在,隨著選後連任跛腳總統效應愈發影響,就愈可能加大其極端決策的可能性,如果這個邏輯是正確,那麼屆時馬總統為了確保其執政領導權威,就可能運作簽署協議三原則中自由心證程度極高的「國家需要」,進而提高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是選後預告的真實性。

事實上,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究竟是「賣台紅帽預防針」還是「選後預告」,取決於兩岸人民是否能夠瞭解、釐清、掌握、認同其兩岸和平協議的真正價值在於:不僅是為了結束一場「內戰」、也為了中國大陸想要建構區域「大國崛起」的周邊安全秩序,更是能夠確保台灣人民生活的「人權尊嚴」與「民主政治」制度權力的一種和平推動的政治性安排。

                  

註:圖片摘自於網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賣台的是陳水扁
2011/10/20 00:01
賣台打甚麼預防針
直接賣就好了
看看陳水扁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