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福利霸王白吃客,排擠真正弱勢消費者!?
2011/07/21 17:35:24瀏覽1187|回應0|推薦3

         政府福利霸王白吃客,排擠真正弱勢消費者!?
  近日台中市政府獲撥的年度公益彩券盈餘分配款,將近十億元,補助弱勢團體辦理社會福利服務活動項目中,不少需要補助的弱勢團體,申請時不是吃到閉門羹,就是八扣七折,而對於有錢的基金會或社團,卻反而錦上添花?
  探究此問題的癥結,就是當前不論中央政府抑或是地方政府用心良善規劃資源所推動的「福利政策」,卻仍有「政策消費者缺口」產生或擴大其缺口的現象,尤其是那些真正需要政府政策幫忙的弱勢消費者。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現階段除了各相關福利政策與法制下的「補助條例」、「辦法」、「施行細則」等規範範圍對象,多數係採取所謂的「身份認定」(不一定具有特定需要救濟或補助事實的人),而非「事實認定」。也就是特定身份的人,才有可能在各該政府福利政策套餐下取得照顧與享用。
  再加上,由於這些受補助弱勢團體對象所從事的事業項目幾乎是不具「生產性」與「加值性」,在公共經濟學上所謂「移轉性支出」的逆延伸擴散效應下,將會大量的產生那些偽貧窮、偽弱勢、偽困頓(身份認定)的「政府政策福利霸王白吃客」,反而讓這些需要政府政策幫忙的弱勢消費者(事實認定)受到排擠。
  其可能結果,就是當政府放送推動的「福利餐」越多越賣力的同時,政府福利霸王白吃客就愈多,真正弱勢消費者卻反而愈遭受到排擠,這或許是造成現今台灣社會相對剝奪感持續擴大與深化的病源之一。

                
註:本圖來自網路蒐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