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un 視.世界》就權力關係論霸凌現象的成因與解決
2011/05/03 12:15:12瀏覽1018|回應0|推薦3

           就權力關係論霸凌現象的成因與解決
  「霸凌」(bully),雖然是個新名詞,但是這個現象其實一直存在,在職場上/校園間與他人產生衝突且嚴重到長期處於不對稱的關係中,便是所謂的霸凌現象。
  關於霸凌產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或能從權力依存理論,窺視一二。權力不對稱是互動關係中之常態,兩者(我者/他者)依賴關係之所以失衡,乃是一方刻意使用「優勢權力」使另一方處於絕對弱勢,即導致「宰制/被宰制」的權威霸凌關係。
  不論是在校園或是在職場,形成這種「宰制/被宰制」權力失衡的結構性霸凌現象,取決於兩方關係的依存程度的變動。亦即,獲取其他管道和另一方協助的成本孰高孰低,若是目標的達成沒有其他管道,此依存關係就會增強,反之則依存關係就會減弱。
  具體解決之道,在策略上大致分成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此種結構性霸凌的被壓迫者要選擇改變或適應?第二個層次則是,被壓迫者在改變此結構性霸凌後,此權力關係是維持平衡或形成另一個絕對權威了。
              
                 




註:本文圖片來自網路蒐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