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馬政府對公務人員調薪的策略算盤:五都延長戰開打,搶回流失6%的480,000張選票
2011/01/11 17:19:57瀏覽1407|回應0|推薦14

看馬政府對公務人員調薪的策略算盤:
五都延長戰開打,搶回流失6%的480,000張選票

  昨日馬政府拋出了公務人員調薪的議題,今日即立刻有了腹案,操作意味甚強,其真正目的乃在搶回於五都大選所流失(粗估約48萬張軍公教)的選票,奪回過半的得票率。針對這次公務人員調薪的議題來看,則有正反兩方意見。有的學者認為2010年經濟成長表現不錯,因此樂觀其成;另有學者認為,政府帶動企業加薪已不具連動性,此時不宜加薪。
  的確,政府沒有調整公務人員的薪資已經五年了,但是大多數普羅大眾所感受到的卻是「薪水沒漲」與「就業機會越來越少」。雖然馬政府在2010年取得經濟成長、失業率、國際排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歐洲美加國民旅遊權躍進等方面的成就;其中,經濟成長率預估可達9.98%,創下1987年以來最優的數字紀錄,然而另一方面,社會上仍然普遍存在所謂「無感復甦」的說法。既然如此,那麼值此之際,為何馬政府「突然」拋出「考量」公務人員調薪的政策議題,只能說是政治盤算更大於經濟考量的,或說是國民黨主席的腦袋思量較總統的腦袋考量多了點更為恰當。
  事實上,此舉並「非突然」更「非考量」。還記得去年2010年五都大選時,台北市長候選人郝龍斌就曾拋出了2011年要為公務人員調薪的選舉議題了,2010年的五都大選結果,雖然國民黨取得五勝三的直轄市長席次,但其得票率44.54%卻低於民進黨的49.87%得票率。現今吳揆正慎重考慮傾向規劃提出加發公務員工作獎金,等於調薪4%的方案,足見,公務人員調薪方案非係即興之作,而是具有政策一貫性的,可以說是策略性的鞏固與強化泛藍基本盤的議題操作。
  此舉的政策效應是可以預期的。根據聯合報網路投票「您贊成公務人員加薪嗎」,目前是:非常贊成的有2,566票,而非常不贊成的則有2,262票。雖然呈現兩極化的結果,但卻有助於挽救2010年五都大選所流失約6%的選票,為下次的選舉率先搶占立足點,至少作為五都大選的延長戰(2012總統大選?)達到能量積累的心理儲備。

                    

註:本文圖片來自網路蒐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