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侏儒小國,台灣的悲哀…
2010/12/13 17:34:04瀏覽653|回應0|推薦3
               侏儒小國,台灣的悲哀

  雖然台灣受限特殊的政經發展情境,但對於本身的經濟發展與民主自由的堅持,卻是相當引以為豪的兩大成就。然而現實是,從釣魚台事件的邊緣化、東京影展的打壓,到跆拳道的楊淑君失格,再到最近的鴻海集團旗下奇美電遭歐盟祭出反托拉斯重罰,郭董抨擊韓國三星電子擔任汙點證人的「抓耙仔」事件,都可以看出台灣在弱肉強食的國際場域上,根本就是個侏儒小國。
  就楊淑君失格後續上訴國際仲裁的作法期待,雖然現今的國際互動已不如冷戰時期,然以如此來看楊淑君失格的後續處理,則不容樂觀。在國際任何競爭的場合上,講究的還是實力,或許就國際關係上的霍布斯文化的敵意邏輯來看,還比較符合「料敵從寬」的預先設想,也就是對於國際仲裁庭的可能回應,要做到「悲觀的假設,樂觀的意外」。
  再就三星的「抓耙仔事件」來看,郭台銘強調,台灣不能沒有面板產業,台灣業者是打不死的,希望政府在這場「經濟戰爭」中支持業者。他有信心奇美電不會被打垮。此外,郭董也向政府喊話,「別把業者綁在台灣」,台灣面板廠商無法登陸,是因為政府不放、行政審核程序太慢、太在乎輿論,反觀韓面板廠早已拿到登陸執照,又主張對比三星過去曾因DRAM涉及壟斷價格,被歐盟處以罰金120億元,算是累犯,這次卻因為三星當了「抓耙仔」,免於被歐盟處分,這樣公平合理嗎?
  誠如郭董所言,韓面板廠之所以早先拿到登陸執照,是韓國總統在G20會議中出面與中國大陸溝通的結果。換句話說,這已是一種國際權力互動間的交涉與交易關係,並非是單純的商業競爭。筆者認為,郭董的主張幾乎合法合理合情,也是為台灣在當前艱難的國際處境上所發出的微弱不平之聲,但郭董所欲期待的回應與答案,很可能是不合理也不儘公平的。這或許是小國台灣的悲哀罷。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