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遊券」能夠扣合經濟目的嗎?
2021/09/29 11:51:19瀏覽1339|回應0|推薦4
  最近,農民是多災多難,但也不能忽略了農委會預算編列的問題。例如:整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預算書P22裡,農委會編列了15.6億760萬元,農遊券編列了13億元,佔了83%的高比例,這是「預算押寶」嗎?
  我們「以農立國」,農委會也不算是個小部會,初步檢視了一下預算,就農委會而言,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的作為上,應該是很看重農遊券,去年編列近13億元、今年也編列13億元左右!
  實在是令人驚訝!農委會推出農遊券,目的是振興國內農產業,農委會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幾乎預算全用來編列農遊券,是不是很有把握靠單一的農遊券政策,就可以振興農業經濟了?
  過去,沒有新冠肺炎攪亂,國人使用農遊券帶動45億消費產值,45億是根據農委會過往統計來估算,每人在一個農業場所花費金額平均460元,這些場所包含農漁特產展售中心、休閒農場、茶莊等十類,而且,農遊券預算執行率是88.8%。
  但是,這次(第二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裡的「農遊券」,其預算執行率預估會有多少?現在已經進入秋冬時期,新冠肺炎疫情隨時可能再起,執政的民進黨有沒有想過,這會影響預算執行率?
  換句話說,這次農遊券預算執行率能不能保證不低於去年?若能夠做到,這樣第4次追加預算才有意義,否則的話,就沒有必要追加。陳吉仲主委是不是應該要承諾:做得到?
  再談談消費方式。據瞭解,所謂農「遊」券就是要民眾「出遊」到現場合作對象消費,以帶動「經濟」。以去年而言,7成在購買農特產品,其餘3成則是用在農業旅遊,這不算是成功;既然政府已經研判疫情趨緩,要振興經濟,就是要民眾「走出去」,但以去年為例,農「遊」券顯然沒有達到這個目標,今年呢?即將進入秋冬季期,新冠肺炎疫情隨時可能再起,是不是會再一次重蹈覆轍?
  過去,農委會祭出肥料實名制預購,每包補助20元,陳吉仲主委就曾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保證農民7天內可以買到肥料,否則立即請辭。
  試問:陳吉仲主委身為農業經濟博士,是不是可以告訴民眾:保證今年的農遊券至少有5成用在農業旅遊,可以扣合經濟發展目的,要不然就「下台」!
  身為主委就要有GUTs,不能這預算不是你口袋裡的錢,就不為政策負責,不是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