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政府要改革,先從既得利益選制下手
2019/07/17 09:59:55瀏覽1225|回應0|推薦1
  「改革」可以算是台灣多數政治人物的口頭禪或語助詞了,更是現任執政的民進黨輪替掉前任執政的國民黨的選舉犀利口號,每當台灣一到選舉,就又聽到「改革」口號滿天濫喊,但多少政黨可以真正做到影響或違背自身利益但卻有助社會大眾利益的改革呢?

  尤其,台灣的「單一選區兩票制」更是小黨的政治天塹,是藍綠兩大政黨的既得利益勝選制。先有求生存的新黨提出二○二○總統參選人,再有傳聞獨派團體要組黨,甚至前總統陳水扁在臉書陳水扁新勇哥物語上「道德喊話」:不能以小黨林立影響政府施政效能作為藉口,大黨不能一起聯合起來,大黨不能吃小黨!

  然而,阿扁的喊話猶如狗吠火車,同是綠營又執政的民進黨蔡政府根本不回應,根本不回應這種會影響甚而損及自身利益的改革訴求,這是號稱民主進步而且推動改革的蔡英文政府嗎?蔡英文政府常以台灣是個多元民主的社會為傲,難道,蔡英文政府連容忍少數小黨進入立法院的氣度都沒有嗎?

  智利曾在一九八九年到二○一三年運作了一種少數代表選制的「雙席位制」。所謂「雙席位制」就是:各個政黨或獨立候選人組成選舉聯盟,在每個應選名額兩名之選區提出同額名單,選民對其中候選人單記投票。分配席次方法為兩人名單的合計得票數,第一高票名單須得票兩倍於其他名單,才能囊括兩名當選席次,否則與第二高票名單各取得一席。

  先恢復複數選區再組成聯盟,就是針對既得利益選制的改革選制,一個可以讓少數小黨也能進入立法院,並代表人民發出多元聲音的複數選區雙席位制,才是真正的改革既得利益選制的改革作為,而不只是降低政黨票數門檻或是大黨不能吃小黨的道德空喊,不是嗎?

  台灣有一樣深受大多數民眾歡迎而且著名的小吃:「大腸包小腸」。只有大腸沒小腸,不夠味;只有小腸沒大腸,不夠吃,只有大腸包小腸,才能吃飽又有味!

  呼籲執政的蔡英文政府,若是真改革,請先改革既得利益選制,讓「大腸包小腸,大黨配小黨!」只有大黨沒小黨,不夠多元性;只有小黨沒大黨,不夠代表性,只有大黨配小黨,才能有代表性又兼得多元性!不是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