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思考「一中兩席方案」的可能性?
2019/06/06 11:04:50瀏覽1287|回應3|推薦0
台灣政府與人民,長期以來的一個盼望與願望,就是希望中國大陸當局能夠「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與現實」,例如:國民黨內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也說要中國大陸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

不論台灣人民或是政府,多數不認同不接受對岸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重點在於「一國」不在於「兩制」。

所謂「一國兩制」就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所謂「一中兩制」就是「一個中國兩種制度」。「一國」係指「一個國家」,大陸與香港同屬「一個國家」,香港是一個特別行政區,是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關係;「一中」則係指「一個中國」,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但不是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關係。

多數人都知道中國大陸當局的核心利益就是「一中原則」,只要在「一中原則」的基礎上什麼都可以談。國會政黨聯盟(國會黨)已經提出「一中兩席方案」,以「一中」替換「一國」,以「兩席方案」來取代「台灣方案」。

也就是在「一中原則」的基礎上,不僅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還要中國人幫助中國人,讓兩岸均能以對等平等的關係地位,參與國際組織並讓台灣重獲聯合國席位。

兩岸關係的現狀,當然不是國際關係也不是一般的國內關係。若兩岸關係是國際關係,那麼進出往來兩岸就必須使用護照;若兩岸關係是一般的國內關係,那麼進出往來兩岸就不須使用台胞證了。

所以,兩岸既不是國際關係也不是一般的國內關係,而應該是「一中之內」的特別關係或是兄弟關係。也就是,如果兩岸都可以接受這個「一中兩席方案」,那麼兩岸關係就可以比擬成是「一家屋子裡可以容納兩個房間」,這就可以是「一中兩席方案」的雛形,就不會再有「台獨」的可能性,也不會再有「兩個中國」的分裂機會。

在各界都極力反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同時,是否可以思考一下「一中兩席方案」的可能性呢?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10
2019/06/06 15:25

一中兩國?

惜 李登輝7次修憲廢省 阿扁終止國統 蔡的轉促法 意識形態上已將大陸、大陸同胞視為異國 一中一台

相對習近平多次放寬對台胞政策 以對台胞的重視來看

一中兩國 難也

兩岸久峙 並非無和平解決的可能 這條和平大道 我們因民主因恐懼因歧視而走上歪路

大陸的一國兩制 是 一中一國兩制 

當台灣局勢內外動盪時 一舉收回台灣 

台人自廢省 設特區是自找的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東風
2019/06/06 11:33
現在還什麼兩制三制的﹐大陸已射出來了﹐去問東風吧﹗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6/06 11:11
打贏解放軍,你要獨立幾次,成立幾個國家都可以。

不然的話,誰聽失敗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