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避免戰爭是國家領導人的責任
2019/03/13 10:38:08瀏覽2085|回應3|推薦7
當前台灣的經濟發展停滯、國際空間參與限縮,甚至仍有爆發戰爭的可能,最主要的關鍵就是與對岸之間沒有針對穩定且共同和平發展,建立一個法制化互信關係。

戰爭何其可怕!據肯塔基大學派特森外交與國際商業學院高級講師法利(Robert Farley)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發表「2018年最有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五個地方」一文指出,最可能爆發戰爭的地方,台灣就排名第二,僅次於北韓,其餘則為北約的南方同盟、烏克蘭以及波斯灣。

一向主張台獨的民進黨,曾在2004年二月三日由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起草、總統陳水扁親自召開的國際記者會上宣布:要與對岸簽署《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這是台灣主要政黨最早提出的和平協議。

然而,蔡英文由當選總統後,竟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為了確保個人的總統大位連任,不僅摧毀兩岸既有的合作關係與基礎,甚至還縱容有些人故意污名化兩岸和平協議,是一種在國內法下的「投降協議」,不惜犧牲台灣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與財產保障,將台海兩岸捲入危險邊緣。

有責任的政黨或政治人物應該極力避免或防止戰爭,因為戰爭的後果實在太可怕了。然而,有些人部就是哪壺不開提那壺,詛咒兩岸簽署《兩岸和平發展協議》之後,台海就會像戰後的西藏一樣,遍地死傷。

  事實上,不論是《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或是《兩岸和平發展協議》都是一個母集合的概念,兩岸已經簽署了23項協議,正是《兩岸和平發展協議》這個母集合下的子集合,為了讓兩岸從彼此合作走向和平共存的穩定發展關係,簽署《兩岸和平發展協議》對台灣人民而言,不僅重要也有必要。

就法律面來看,國際私法是國內法的分支,很多反對簽署《兩岸和平發展協議》的理由之一就是認為《兩岸和平發展協議》的屬性是國際私法或是國內法,並加以扭曲、抹黑,聲稱簽署了《兩岸和平發展協議》之後,兩岸關係就是中國內政關係,這種說法真是何其惡毒與無知。

國際公法或是國際法相對於國際私法或是國內法,國際公法就是泛稱的國際法。《兩岸和平發展互信協議》的屬性本來就應該是「準國際法」,並非規範國家間之法律關係,更非僅是一國之內的法律關係。

打個比方:「國內法」或「國際私法」的屬性就是只在宗親、家族內部承認兩岸彼此是一家人,而走出宗親、家族的家門外,兩岸關係未必是一家關係,台灣的對外活動、組織、行動,並未受到限縮。可以說,這種版本的《兩岸和平發展協議》是一種「內外有別的協議」。

若從「準國際法」屬性來看《兩岸和平發展協議》,其實就是規範一家人中任何家中成員,包括身為家中成員之一的台灣,未來可以自由參與對外活動、組織、行動的法律關係,這才是真正回應兩岸人民期望的「和平協議」。

兩岸的領土雖然有大小之分,但是和平不應該有內外之別,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對於人民追求和平的盼望,更是不該視而不見。

綜言之,人民有免於戰爭恐懼的自由與權利,和平才是人類最高的普世價值。《兩岸和平發展協議》須進一步定調:兩岸均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並共同尋求與維護和平發展關係,這正是台灣最應該優先追求的價值選擇。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chuyinli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2 00:21

下跪投降就能保證沒戰爭?

哈哈哈

這種水準?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6 06:58
總統.台灣最大的官耶,位高權重、為所慾為,多爽!怎能不無所不用其極的獲取`而人民?除了老嶈外.那個真把人民全當回事了0

歸隱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6 05:37
沒想到蔡英文至今仍在斷章取義的污衊農民的心聲,這難道不讓過去支持民進黨的農漁民更加失望嗎? 難道她沒看到柚農反應的是去年的慘狀,不然怎麼會有1124的農漁民的翻轉投票, 她的國安團隊與農委會仍在提供不實的報導矇蔽她的無知嗎? 她不是不知道,不然她早就讓陳吉仲提頭來見, 她是知道的,但是卻是裝做不知道事實是什麼?,這早就被人民看破了,總統,您怎麼可以欲蓋彌彰的裝不知道呢? 人民花那麼多的稅金養了整個農委會與國安團隊,結果卻是提供不實的資訊讓總統在民眾面前公然說謊, 如果那一天這個團隊不慎提供錯誤的訊息,讓蔡英文做出錯誤的判斷,而引爆兩岸之衝突,那將是何等的世界大事將會爆發, 蔡總統,請清醒啊 蔡大小姐,請不要再耍大小姐脾氣了, 那樣只會讓全民再度瞧不起您這位大總統, 1124後您所帶領的政府不但沒有檢討反省,反而是用敗選聯盟在打臉人民的選票, 您真的認為人民沒有感覺嗎?,人民只是為國家感到不幸,將怨氣埋入心中不說而已, 敗選之後,一件件酬庸,德不配位,像陳金德這種人物,都可以遊走國企於股掌之中, 可見得您不但不知何以慘敗,更是懷恨在心,如此沒有度量的領導人,您還要何以自處, 您不尊重您所處的職位,人民也將不再尊重您,但是請您不要再污辱"中華民國"了